《三块广告牌》导演的剧在伦敦首演,“非常非常非常奇怪”

《三块广告牌》导演/编剧马丁·麦克唐纳(Martin McDonagh)的新剧本 A Very Very Very Dark Matter 于 10 月 19 日在伦敦桥剧院首演,该剧被英国独立报、 Variety  评价“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马丁·麦克唐纳因《三块广告牌》收获了上一届奥斯卡奖的七项提名而受到广泛关注, A Very Very Very Dark Matter 是马丁·麦克唐纳在《三块广告牌》后于剧院上演的最新作品,这也是他在 2015 年《刽子手》上演后的最新舞台作品。

作为英国当代“直面”戏剧代表作家的马丁·麦克唐纳,他的作品常以黑色幽默展现人性的阴暗面,以极致残酷的舞台呈现讨论人们所面对的各种道德困境,他的剧本《丽南山的美人》及《枕头人》都曾被译介为中文在国内排演。

A Very Very Very Dark Matter 在伦敦桥剧院上演的版本由马修·邓斯特(Matthew Dunster)导演,他曾被提名 2016 年的奥利弗最佳导演奖。饰演安徒生的演员是曾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吉姆·布劳德本特(Jim Broadbent) 。

正如这部作品剧名所暗示的一样, A Very Very Very Dark Matter 是关于童话背后黑暗故事的戏剧作品。故事以探索《小美人鱼》和《皇帝的新衣》等童话灵感产生原因为切入点,展现了安徒生阁楼里的秘密:他的阁楼里藏有一个来自刚果的侏儒女子,她被安徒生安置在了一个 3×3 英尺的盒子里,安徒生常常要受这个女孩的启发才能写出新的童话故事。

这样的情节设定很容易让人感受到剧作家对西方殖民文化的态度。

Variety A Very Very Very Dark Matter 评价为“一个非常非常非常奇怪的戏剧”。 Variety 认为马丁·麦克唐纳在这部作品中把西方白人在文化上所欠的债都归结为殖民主义,但其电影惊悚片的风格叠加黑暗童话、杂耍表演等多种元素却让作品看起来更为混乱,无法凸显出这部作品里争论文化优势的部分。

英国独立报则认为马丁·麦克唐纳辜负了人们对其的期待,这部作品把安徒生塑造成了一个以自我为中心又喋喋不休的傻子, A Very Very Very Dark Matter 是一部黑暗扭曲的寓言,马丁·麦克唐纳用安徒生这一角色所作的比喻削弱了其复杂性。

A Very Very Very Dark Matter 在伦敦桥剧院的演出将持续到 2019 年 1 月 19 日。

题图:《三块广告牌》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