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壮壮重执导筒,要把作家阿城的《树王》搬上银幕

自 2009 年的《狼灾记》后就没有署名导演作品的田壮壮传出了执导新片的消息。他要把作家阿城的《树王》搬上银幕。田壮壮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表示,目前项目已经在勘景阶段。

与张艺谋、陈凯歌同属于第五代导演代表的田壮壮在 1990 年代执导的《蓝风筝》虽然获得了东京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却因涉及文革等敏感题材被禁。田壮壮本人也被封禁。针对外界关于他被禁止十年拍电影的说法,他说其实处分只背了一年。

虽然没有执导,但田壮壮近年来还是参与了不少电影的制作和演出。他参演了张艾嘉的《相爱相亲》以及刘若英的《后来的我们》。这两部电影的演出都让他获得了金马奖演员奖项的提名。

田壮壮表示,早在十年前就对《树王》有想法。他当初与阿城聊时,想把它拍成动画,后来觉得还是电影才能呈现出故事的质感。由于当时特效并不成熟,只好一直往后等。

“你又不能去砍树,你又不能去烧山,你不能为一个电影去把这些事给做了,那电影写的本来就是保护环境,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挺矛盾的,那你要一棵树都不砍的话,就拍好一个《树王》,你非得有特效帮助才行。大概十二年前,特效还不行,还没有那么真实。”田壮壮说。

《树王》的故事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树王”肖疙瘩为了保护树而与以李立为代表的知青进行斗争。最后随着森林中的树王被砍,人间的“树王”肖疙瘩也抑郁而终。和《树王》同样收录在《棋王·树王·孩子王》中的另外两篇作品都已经被搬上过银幕。

在田壮壮 2002 年执导《小城之春》翻拍费穆的经典同名作品时,他与阿城就有合作。阿城帮助写了电影的剧本。在谈到《树王》时田壮壮表示,电影不会完全照搬小说,会在不违背原著态度的情况下借题发挥。阿城本人并不会参与电影项目。

在采访中,田壮壮还谈到了《树王》计划请的剧组人员,他说想找《一步之遥》《邪不压正》的摄影师谢征宇掌镜,美术指导则想请文念中(《明月几时有》《相爱相亲》)。

《树王》目前正在海选演员。报名要求显示,剧组需要北京、上海、青岛三城年龄范围在 15-21 岁的青少年(本地出生者优先);昆明海选则是全年龄段云南省当地生人。欢迎无表演基础者。

“我自己想多用素人,我是在那块找了好多村民,因为我请了我特别佩服的老师崔新琴帮我找这两拨演员和指导这两拨演员。知青嘛,这是一批年轻的大概十七八岁、不超二十岁左右的一帮孩子,然后还有一批当地的人,什么村长啊,小孩啊,肖疙瘩啊。”田壮壮说。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