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经信委:北京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要达千亿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0月21日报道

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刚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明确到2022年,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北京市明确了2022年“形成满足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完整技术体系,技术水平进入全球第一梯队;形成高效、安全的新一代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体系,示范运营区域超过500平方公里;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制造和应用服务体系,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的近期发展目标。

白皮书(2018年)对北京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围绕包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的技术创新架构和构建一套测试与示范应用体系的应用创新架构,明确通过5个专项行动计划和5个方面示范应用,推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新型交通服务体系。

5个专项行动计划包括: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化;加快建设智能路网设施;建成满足超大城市出行需求的交通云;率先建设5G车联网;大力发展高精度地图产业。

5个方面示范应用包括:稳步推进自动驾驶载人运行示范应用,逐步推广物流和作业车辆的自动驾驶应用;拓展高速路、快速路等自动驾驶测试种类,全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开展智能网联交通效率优化示范应用,实现信号灯配时优化、车速引导、拥堵提醒,开展智能网联公交车道建设试点;探索面向未来的智能出行服务新技术、新模式,建设安全、智能、共享的综合交通出行服务体系。

为保障相关任务更好地落地实施,提出了加快推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保障措施,包括:

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小组。

加大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基金。

加快人才培养,鼓励高等院校设立人才培养专业项目。

开展交流合作,召开年度性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此外,优化发展环境。研究制定地方性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规范。加快推动发布自动驾驶车辆试运行制度。支持有条件的聚集区域,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推动交通大数据开放共享。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创新监管模式。探索适应智能网联汽车出行需要的车辆监管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智能网联汽车交通事故分析判定机制研究,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交通事故认定机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验证检测、信用保险等服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