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游戏】一颗核弹究竟有多大的威力?

https://www.zhihu.com/video/1035262995244539904

这期我们来讲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东西。一枚核弹究竟有多大的威力。

核弹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武器了,从早年的红警2,看着右下角核弹攻击的倒计时,和发射后那恐惧的防空警报声。以及辐射,地铁系列这种反映核大战后,一片世界末日的废土之景。

到之后各类型游戏电影中,核弹作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一成为反派毁灭世界的常客。动不动就核弹爆炸毁天灭地一片狼藉。

那么我们今天来简单研究一下,一颗核弹究竟有多大的威力。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核弹究竟是什么东西。核弹又称核子武器或原子武器,是利用核反应的光热辐射、电磁脉冲、冲击波和辐射等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以及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来进行军事行动达到战略目的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核弹根据触发原理分为裂变武器,就是原子弹,另一个就是聚变武器,也就是氢弹。
也会按照使用手段分为战术核弹与战略核弹。简而言之就是往前线敌军阵地扔的就是战术核弹,使用洲际导弹往敌人城市或者战略纵深城市扔的就是战略核弹

目前核弹主要就是做成核弹头。通常分为由陆基,海基和空基等方式携带发射攻击目标。

这个“基”的意思是基地系统的意思。如陆基就是陆上军事基地系统。

陆基一般为核弹发射井,核弹发射井就是大家在使命召唤4最后看到的。或者是利用导弹发射车等机动载具,可以利用机动部署发射导弹。

海基一般来说由战略核潜艇发射。像使命召唤6普莱斯一行夺取俄军战略核潜艇。这种勉强算一半海基。最典型还是属于碟中谍4中水下核潜艇发射的核弹。海基目前是最为安全有效的发射方式,因为核潜艇躲在深海,隐蔽性强。哪怕发射核大战,本土核反击能力全部被摧毁。只要有一艘核潜艇幸存,携带的十几二十多枚核弹也能给敌方造成毁灭性打击。

空基一般来说为战略轰炸机携带核弹,直接飞到目标上空投放,或者发射有核弹头的导弹进行攻击。

人类历史上首次核武器的研发始于二战,早期纳粹德国试图制造。但由于一些人为和其他原因,导致纳粹德国的核武器研发思路被带偏了,最终放弃研制。1941年美国正式开启了曼哈顿计划并抢在轴心国前造出了人类首枚核武器。1945年7月16日人类首颗原子弹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试爆成功。

标志人类进入核时代,美国人见腾起的蘑菇云大喜“诶,效果还可以。”紧接着8月6日,便迫不及待的向日本广岛投放了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用于实战。瞬间造成7万人死亡,再加上后续如辐射等共累计造成20万人伤亡。在第一颗用于实战的原子弹投放后,才隔3天美国又扔了一个名为胖子的原子弹在日本长崎。其实长崎很倒霉,最开始是准备炸小仓市,结果当天该地区云层太厚并且之前轰炸的浓烟挡住视线躲过一劫,美军飞行员临时决定在备选目标长崎投放。成为了目前最后一个被核武器攻击的城市。

再加上之后各种游戏影视作品的渲染,导致了在大家印象中,反正核弹一出,毁天灭地。

小学的时候我 记得有一次放学路上和同学聊核弹威力,大家都是道听途说反正各种瞎编。总之核心论点就是核弹威力很大,有说一颗核弹可以炸掉整个省,更有甚者说可以炸掉大半个中国。甚至有说炸掉整个澳大利亚。

那么我们来看看一颗核弹究竟有多大的威力。我们目前只讨论核爆爆炸的直接杀伤和辐射伤害,不研究后续长时间的辐射作用。

核弹抵达目标大致分为空爆和地爆两种爆炸方式(详细可分为超高空,高空,中空,低空,地表,地下,水面,水下,深海)。

通常情况下都会选择空爆。因为在一定高度下空爆能更好的发挥杀伤范围,有利于冲击波扩散,可以降低很多地形等因素导致的伤害衰减。在广岛和长崎投放的原子弹,也是在500-600米空中爆炸。作用原理玩过守望先锋DVA的玩家使用大招的机甲自爆就明白了,在空中爆炸的机甲能更有效的发挥威力。

而地爆就不一样了,虽然地爆对冲击波扩散不利,但是其“脏”的程度远高于空爆。核弹近地或者贴地爆炸的时候会产生巨量的辐射尘,这些辐射尘会随着季风等因素飘散很远,也由此辐射面积也会更大更远,持续时间更长。

核弹爆炸后由几个部分组成。

最中心的为火球半径,在这一区域由于核弹爆炸产生巨大的高温几乎让所有东西气化。通俗点讲,就是什么都烧的一干二净。

接着向外区域就是轰爆半经。这个区域里面由于产生巨大的爆炸能量可以严重摧毁一切建筑物。轰爆半经和火球半经里面的人如果不是躲在非常深的地下掩体,几乎是100%的死亡率。

接着是辐射半经,这个区域里面将会受到巨量辐射伤害,绝大部分生物在这个区域遭受辐射将在数小时到几星期内死亡。

其次是冲击波第一区域,由火球快速膨胀引起的大气压力向外扩张。摧毁大量建筑树木,核爆一半的能量便是通过冲击波释放的。这也是大家见到最直观的效果。同时更为严重的是,冲击波过后会形成真空,然后大气会快速回填,引起更严重的伤害。很多建筑正面抵挡下了冲击波,却被之后快速回填的大气背后给来一下彻底摧毁。

同时会产生更大区域的热辐射半经。虽然你侥幸没在火球半经中,但要在热辐射区域,任何裸露的皮肤都会被烧伤,要是你有幸裸眼看见了核弹爆炸的光球,那恭喜你这可能是你这辈子最后见到的东西了。但很有趣的是你几乎不会感受到什么烧伤的痛感,因为他会直接烧坏痛觉神经。你乐呵呵的看着核爆盛况还没发现自己已经成为复仇烈焰。

最外层也是范围最广的是冲击波第二区域,这里的建筑如果不是豆腐渣工程说不定能撑住,不过最严重的就是玻璃窗户全毁。在这个区域里的人爆炸幸存率还是挺大的,不过后续辐射残留就不好说了。

这就是核弹细分的爆炸步骤。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效果不是一圈完了该下一圈,而是叠加的。所以越离爆炸点越近就越惨。

这里有个很有趣的网站,

http://www.nuclearsecrecy.com/nukemap/

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核弹,然后找个你熟悉地方的地图。可以模拟出核弹的杀伤范围。以下模拟均采用空爆。

我们先来看看当时在广岛相生桥上空引爆的小男孩。1.5万吨当量。这个爆炸当量的意思是指相当于多少质量的TNT炸药所产生的威力,1.5万当量核弹威力也就是说是1.5万吨TNT爆炸的威力相当。

可以看出直接爆炸虽然涵盖了广岛大部分城市区域,但也并不是什么毁天灭地的效果。后来拍摄的照片来看,城市外围也有不少建筑没有被完全摧毁。

接着是长崎的胖子2万吨当量,由于长崎三面环山,虽然当量比小男孩大,受到的损失却小于广岛。

但由于这两个毕竟是国外的城市,大家相对而言比较陌生。这样看起来并不直观。那么我们来选个国内城市看看。

例如我就挑成都市来模拟,为什么挑成都。一个是成都的城市格局规划的十分规范。由一环二环三环绕城层层扩展。并且所属于平原地区。这样能更明显的看出核弹的威力范围。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就住这。

要是当年小男孩丢成都市中心,连一环路都涵盖不完。二环路窗户几乎全毁。而胖子也就比小男孩范围大一点点。

这时有观众说,这两颗核弹都是老古董了。现在的核弹当量和威力早不是这样了。那么我们就选现在的核弹来看看。美国现役之一W78核弹头,由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搭载。35万吨当量。

比二战那两颗大多了。不得不说现代的核弹一枚可以摧毁整个市区,郊区玻璃全毁。

毛子的SS-25白杨洲际导弹发射80万吨当量的核弹,威力也就比刚才更大了一圈。

东风5洲际导弹携带的核弹头500万吨当量,冲击波已经能抵达周围龙泉山脉。

美军核武库当量最大的W53核弹,900万吨当量,由大力神Ⅱ型洲际导弹携带。冲击波能抵达周围县市。

其实我知道你们想看什么,你想看大伊万沙皇炸弹。人类最为强大的武器。

沙皇炸弹造了两枚,原本想造两枚1亿吨当量的氢弹。但由于担心爆炸影响太大,便改了一枚5000万吨的测试版,一枚1亿吨的研究备用版。5000万吨的在1961年10月30日在新地岛试爆。那么就剩最后一颗1亿吨研究版的沙皇炸弹了。

我们来看看这个人类最强的武器究竟有多大。整个成都以及周边城市都没了。把这个沙皇炸弹用去其他地方看看,珠三角长三角瞬间移平,海南岛直接就没了,台湾直接变成两瓣。日本还能多挨几次。美国核心地区加州、纽约等地也难以承受。但换毛子这,因为地广人稀,居然看起来不痛不痒。也难怪只有他们能搞出这种丧心病狂的东西。

通过这个网站可以直观看见一枚核弹真正的威力,在核大国基本都拥有了核弹小型化技术的今天,一枚弹道导弹搭载的可不止一颗核弹头,在加上核弹头再入大气层后的各种末端变轨,以及高达二十多马赫的飞行速度使得任何国家的拦截系统都基本无法拦截。

当然,在几个大国如今都有核弹的情况下,吵归吵,闹归闹,别拿核弹开玩笑。因为谁都知道,一旦有一枚核弹起飞打击一个有核国家。对面也会立刻发射数十枚核弹进行核反击同归于尽。核大战是人类文明几乎不可承受的。

核弹作为人类研制出互相屠杀的终极武器。颇具黑色幽默的是,竟然成为了人类文明的保护伞。让大国们在企图发动全面战争时更为克制,极大的遏制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森纳映画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