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游戏】游戏中的日本武士 真实故事背景

https://www.zhihu.com/video/1035254279774412800

日本武士是大家在游戏最常见到的日本元素,例如仁王,荣耀战魂中的武士阵营。还有一些鬼武者,幕府将军等,只要一沾古代日本元素的游戏,武士都是在里面扮演重要的角色。这期我们来讲述游戏中那些武士的真实故事背景。

武士起源于九世纪中期,一些地方领主为了保护自家的产业和土地,便招募一些老百姓负责打架斗殴,保卫自己的私人武装,这些就是早期的武士。

到了十世纪左右,中央政府的势力深入不到各地,在一些山高皇帝远的地方经常发生百姓叛乱,军阀割据的情况。于是天皇就将权力下放到各地领主,让他们协助来剿灭叛乱。一般老百姓打打架争点土地还可以,但平乱就得让专职军人来才行,那么就干脆让部分凶狠好斗的百姓不种田了,转变职业专职训练作战,这便形成了武士制度。

既然有了武士这种纯战斗的职业出现,那么慢慢他们就开始正规化,就得跟以前土老百姓不一样了,得学习各种剑道马术射箭等武艺,又得读书写字搞文化。文武兼并。修养道德也要有所提升,形成了武士的道德精神,这就是为武士道精神。

这时候的武士和之前我们讲的欧洲贵族领主弄的骑士差不多。反正就是领主们培养用于争夺和维护利益的武装力量。哪里又搞事了,天皇便授予“征夷大将军”的称号给领主,让他们调动武士协助平乱。

但也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天皇将权力下放给领主后,他们有了武装力量,又有大将军的头衔,成立了幕府。幕府的意思就是将军的营帐,可以理解为成立一个指挥机构。他们有一群武士建立的武装力量,又有自己的独立的指挥系统。那么这下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了:

“什么?中央政府?不是很清楚这回事。”

于是不安分了起来,这下天皇傻眼了,自己的实权被架空了,在12世纪末期镰仓时代成为了武士统治的时代,武士阶级也彻底成型。

既然讲到武士,那就不得不提武士刀。

早期日本的刀剑受中国影响很大,并结合自创的蕨手刀等,将武士刀逐步改进发扬光大。

武士刀是一个统称,根据形状尺寸分为打刀 太刀 脇差,广义上还包括长卷、薙刀等。

我们讲讲几个典型的。首先是打刀和太刀,太刀主要使用于平安时期,那个时候是马战居多,因此太刀主要特点是长(70~100cm),当然还有更长的野太刀(又称大太刀)之类的武器,不过用的不多。荣耀战魂的剑圣为了展现剑道精湛,使用的便是野太刀来作战。因此在游戏中可见他的刀非常的长。

而打刀,就是大家印象中最常见的武士刀。

使用于室町时代到江户时代(15世纪后期到19世纪)。偏向于地面战斗,打刀为了拔刀和挥舞,相对要短一些。而荣耀战魂中的大蛇为了配合他刺客轻便灵活的属性,用的便是打刀。

同时两者的佩戴,拔刀插刀方式也有区别,太刀是挂腰上的,刀刃向下。而打刀是直接插在腰带,刀刃向上。因此你要是在日本玩,看到博物馆或者刀剑店的话,一般来说可以看出刀刃向上就是打刀,刀刃向下就是太刀。由于要挂腰上,太刀刀鞘会有佩戴用的物件,而打刀是插在腰间,会有凸起的栗形物方便固定。

大家看很多艺术化的作品,有些把刀背背上的,实际上基本没有武士把武士刀背背上,看起来挺帅,遇上敌人就知道有多傻了,因为太长不好拔刀。背上背刀的是忍者背的忍刀,那刀比武士刀短的多。

薙刀就是荣耀战魂野武士用的武器。主要是僧兵,足轻(步兵)用的比较多。凭借长度的优势能很好的对付骑兵。江户时代的幕府禁止了武士携带大薙刀。于是成为了僧人和妇女的防身武器。还形成了针对女性的使用的薙刀术。这也导致了后来大家看很多动漫里面薙刀都是女性拿的,荣耀战魂拿薙刀的野武士就是女性,形成一种薙刀是女性专用的谣言。实际上当时只是禁了大薙刀,很多男性依然在不断练习薙刀术,并且不断延续大薙刀术的传承。

只不过之后火枪的出现,薙刀之类的长柄武器对抗骑兵没有火枪好用了。男人在战场上用的便少了。但并不代表薙刀就成为了女性的专属。

为什么有的武士会带有长有短那么多刀。一般来说武士只带两把,长的就打刀。短的是脇差。要是上战场还会带一把更长的兵器,如薙刀和枪。毕竟一寸长一寸强在冷兵器时代还是有很大优势。打刀薙刀作用我们就不说了,主要说说短的脇差。经常看那些电影电视剧大家就会想,哦,这玩意儿不就是用来切腹的嘛。长的专用砍人,短的专用切自己。神TM专用切自己。实际上脇差也是用于作战的。并且还有所谓宫本武藏所创的双持武器二天一流。一把打刀一把脇差。并不是荣耀战魂中的荒武者用的双武士刀,基本也没有双持打刀这种打法。原因嘛,一长一短的二天一流都没多少人会,拿两把长的更玄幻了。

脇差一般刃长30-60cm,通常作用就是备用武器。尺寸不长方便携带,一个是在战斗中长刀脱手,室内作战等原因不便使用,可以拔出脇差继续作战。另外就是古代日本老百姓是不能带长刀的,但可以带脇差。因此脇差经常成为老百姓防身或者暴乱的武器。

对了,这把武士刀上面这个凹槽是什么东西。

我猜有人答血槽。实际上血槽这个东西是个谣言,早年间我也被骗的一愣一愣的。传言什么刀剑刺进人体,由于肌肉痉挛什么的把武器夹的很紧拔不出来。要是开了这个血槽的刀让血流出来释放压力,就能顺利拔出刀了。讲的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回想一下之前见过的一些新闻,凶手用个水果刀可以连捅被害者几十刀的,怎么也没听说他捅一刀拔不出这种说法。其实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谣言。

实际上这个凹槽叫“樋”。是用来减轻武器重量,调整重心,在某些开樋的武器上还能打造“工”形的结构增加强度,并且节省用料。所以不要再说什么血槽之类的说法,刀捅的进去就拔的出来,不信自己去农村看那些屠夫杀猪就明白了。

至于说什么武士刀刀很差,砍几下就卷刃了。其实我们这样想,就跟上期我们讲骑士板甲过于沉重,行动不便一样的谣言。以后再遇上这种事情,你们就想想我现在说的这段话:在一段历史中能成为主流的东西,并能延续使用许久。如果真如后人说的那么差,在当时战争中早就该被淘汰了。所以武士刀是会卷刃,是把刀都有耐久,过度使用瞎几把乱砍都会卷。只不过不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编造的武士刀质量差,砍几刀就卷,两边武士一短兵相接互相砍几刀就卷了,大家就休战去磨刀了,那这仗还怎么打?

另外说说荣耀战魂剩下两个角色,一个守护鬼一个忍者。守护鬼现实是没有这东西的。他的武器鬼金棒倒是有。就是一种重型打击钝器,日本传统文化中的鬼神经常使用这种看起来很凶悍的武器,实际上确实很凶悍。战地1里面都可以看到。至于为什么叫鬼金棒,是日本民间传说恶鬼使用的武器。这种大胖子拿鬼金棒的恶鬼在古墓丽影9里有可以见到。

荣耀战魂的忍者,忍者和武士有较大的区别,武士是贵族阶层,而忍者就是一群领主招募的作为一种在专业组织的培训下,受过特殊训练而产生的杀手和间谍。在各种电影动漫看起来忍者挺帅的,实际上身份完全和武士比不了。说白了就是一群草根阶层卖命之徒。荣耀战魂中的忍者使用的是锁镰,是又农具镰刀发展而来的一种兵器。末端用铁链系有金属重物。非常受忍者的喜欢。因为既能近战,又能甩起来当远程武器,不过使用需要较高的功底,不然容易打中自己。其实忍者用的多的原因是还可以当工具使用,两把锁镰如两把登山镐一样便于攀爬城墙。

接下来我们说说日本武士的盔甲,盔甲又是很大一个坑,不是一点内容能说完的。那么我们来说说一些特点之类的东西。

想必大家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日本武士的盔甲看起来造型复杂,甚至有些造型特别浮夸。因为日本武士的盔甲并不是如政府配发的,可以自己和地方所属势力打造,那么既然不是统一如政府配发的制式盔甲,那肯定就会加入自己和所属阵营的一些个性化元素。并且武士很看重武器盔甲这些保命吃饭的玩意儿,对他们也极为重视。这些盔甲也附带了许多装饰物,来体现身份,荣耀,美好祝福等寓意。毕竟贵族阶层嘛,怎么都得有点与众不同的地方。

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盔甲尤其是头盔,什么奇奇怪怪的造型都有的原因。

另外就是有人问为什么日本武士打仗,会背一杆旗帜。早年大家玩魔兽争霸3里面的剑圣,最典型的的特征除了他的刀就是背后的旗帜了。这个背后的旗帜叫指物。上面多绘有家族徽章所属阵营标识,或者自己名字的。用于分别敌我,和骑士的战袍作用差不多。也方便将领指挥和观察战场局势。毕竟他们的盔甲造型并不统一,有些还带着面目狰狞的面具,通过旗帜来辨识就好办了。

至于日本盔甲更多的防护细节等特点,我看了下不同时代信息量太大了,之后有机会专门做一期来补充内容。

最后说个有趣的,武士的切腹。这个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东西了,大家在影视作品中看那些日军战败,指挥官就会切腹自尽以表忠诚和谢罪。在武士道精神的作用下,怎么死的壮烈是人生中头等大事。于是日本人就搞出了切腹自杀这种玩法。

早期有十字切的,就是横竖一刀,后来又有其他一刀两刀三刀各种切法。看清楚是切,不是捅个洞,就是刺进去还要拉一下的。总之无论怎么切,最重要的是切完得把内脏弄出来。红艳艳的一片。切腹成为了武士们在战败,做错大事等情况下成为死的最光荣的手段。

但大家看这种切法还要等内脏流出来,几十分钟死不了还疼的不行。于是便搞出了介错人,介错人通常都有点身份,都是些什么亲朋好友下属之类的,不会顺便找个人来。有时候敌人认为你虽败犹荣,也会自愿当你的介错人。

在你切腹前先穿的很庄重,念首绝命诗,然后介错人在旁边准备好,你撩开一衣服切开,等内脏流出。然后介错人挥刀砍头,头还不能砍断,留一点连接。这里还得要介错人刀法精湛,心理素质要好。不然慌慌张张一刀全砍了,或者没砍好多砍几刀是要受罚的。日本文豪三岛由纪夫切腹血流满地,然后疼的满地打滚,把他的介错人也吓着了,砍了好几刀才了结。最后介错人还被判刑了。

切腹早期是当做一种重要仪式看待的。早期用的是一把短刀,不是脇差,也不是怀剑。需要用白纸或者白布包裹用于吸血。然而后来这种仪式化的东西越来越敷衍。也不需要穿的很正式,有拿怀剑脇差来应付的。

甚至后来演变出了由于切腹怕疼,干脆就假模假样拿个扇子在肚子上比划几下,然后介错人直接砍了了事。这就是扇腹。当然对外肯定宣称切腹自尽,死的“光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森纳映画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