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域芳菲打造冰上演艺中心,能否撬动千亿冰雪市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0月20日报道(文/张鹏会)

北京时间10月20日,北京首家集冰上培训与演艺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场馆万域芳菲开业,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前花样滑冰国家队总教练姚滨,万域芳菲总教练高崇博,冰舞演员李鸽、郭文雄携手菲剧团亮相开业仪式。

万域芳菲成立于2017年9月,是国际化表演艺术出品平台和教育基地。其业务主要有四个板块,包括花样滑冰教育、运动员及演员培养输出、冰上演出,以及运动员经纪服务。如今,迈出演出场地运营这一步,是万域芳菲“助力2022年冬奥会,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也是公司发展路上重要节点。

新开业的万域芳菲冰上演艺中心地处北京北三环,拥有1800平米国际赛事标准冰场和1000个席位的观众看台,将提供培训和观赛、观演体验。

在教学及师资力量上,万域芳菲将会在新开业的冰上演艺中心应用其历时1年打造的标准化教学体系,打破传统的经验化教学模式,覆盖全年龄段以及不同需求的学员。同时,世界冠军张丹将担任首席竞技官,与众多国家级教练员开展花样滑冰的专业培训。

2018年1月,万域芳菲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由服装集团波司登领投,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冰舞剧执行、推广和后期制作,以及公司团队搭建和冰场租赁。

花样滑冰培训产业蓝海

万域芳菲CEO郁菲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曾于北京及香港任资本市场律师,负责上市、并购、融资等业务。之所以跨行创业花样滑冰平台,郁菲表示,一方面是为了圆自己儿时的“花滑梦”,最重要的是因为看好花样滑冰这一蓝海市场。

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此时还在从事律师职业的郁菲意识到,中国的花滑时代来了。于是,她毅然辞去了百万年薪的工作,决定从零开始摸索花滑市场的未来。

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行,中国冰雪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2018冰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达3976亿元人民币。预估到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我国冰雪产业总体规模将完成6000亿元的目标,最终达成2025年1万亿元的目标。

在体育产业这个大课题中,从赛事IP的角度来看,体育产业可以分为体育赛事和基础服务两个大类。

然而,从产业结构的角度看,中国体育产业中86%来自于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体育服务业(赛事、健身、培训等)仅占总体规模的6%;而相比于美国体育服务业占总体的46%,我国体育服务业占比极低。

因此,体育培训、大众赛事运营和体育传媒相关领域有较好的创业机会,有望孕育出明星公司。万域芳菲正式切中了花滑的培训和演出运营这一市场。

“花滑培训的市场非常大,尤其是今年,我明显感受到家长交学费的热情很高。”郁菲告诉猎云网,尽管很多人在讨论“消费降级”,但在她看来,在投资下一代上从来不会出现消费降级,家长只会投入更多的资本到下一代的发展中。

教育+演出+社群 探索垂直产业链运营模式

除教育培训之外,演出是万域芳菲的重要营收来源之一。郁菲告诉猎云网,万域芳菲打造的是“演艺+教育+经纪+衍生”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主要以花样滑冰为切入点,打造完整的垂直产业链。

如此一来,舞台剧与自主研发的系统化花样滑冰教育体系行程产业协同,实现纵向互补,形成包括大众教育、教练员培养及资格认证、原创演艺IP整合出品、经纪的业务闭环。

万域芳菲还将不断打造原创IP的冰上舞剧,培养花样滑冰的群众基础。团队打造了中国首部原创花滑冰冰舞剧IP《南华梦》,由佟睿睿担任总导演,世界冠军张丹携手国家健将级运动员郭文雄、中国首位冰上音乐剧演员李鸽等担任主演。

在今天的开业仪式上,万域芳菲与花样滑冰教父姚滨老师正式签约,前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老师将作为冰上艺术总指导,参与到《南华梦》的创作和编排中,保证其在冰上的呈现和艺术高度。

郁菲表示,希望《南华梦》成为一个至少可以连续演出5年的冰上舞剧IP,用西方运动的形式演绎代表中国梦的新国粹艺术。最终走向世界。此次冰上演艺中心的开业将作为载体,将提升这一优质IP的发展速度。据悉,为《南华梦》量身定做成立的Wings on Ice菲剧团正着力完善编排,将于2019年1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启《南华梦》的全国巡演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