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多无聊,才会在飞机上翻开航空杂志?|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提前批春晚】每当有选手在综艺节目里改编抖音神曲抖音段子以显得更贴近年轻人,都能让观者产生一种春晚提前冯巩上线的错觉。

【押韵】一句话如果做到韵脚工整朗朗上口,即可获得”道理值 100 点“加成。作为两大基本法(归纳法和演绎法)之三,押韵大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众多诸如“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社区百姓两相连,卫生健康一线牵”、“谁把谁当真,谁为谁心疼”等话不糙理糙的民谚俗语、宣传口号和 QQ 个性签名。

【航空杂志】一种无聊度量衡,当你在长途飞行时鬼使神差开始翻阅半本广告半本上半年微信刷屏文的航空杂志,无所事事指数即达到 1 IM (inflight magazine),地铁上手机没电只能盯紧线路图数站数的是 0.3 IM ,而聚餐吃饭时大家都在刷手机的瞬间,空气中的无聊浓度能达到 8 IM 之多,相当于连看 8 本航空杂志。

【街头魔术】整个过程中最难的环节就在于,当技巧拙劣的魔术师毫无新意地从你的耳后摸出一朵玫瑰花献给你,你既要假装惊奇,还要假装一些被撩到的欣喜。

【自媒体组合键】网传只要你的键盘有 “Ctrl+C(复制)” 和 “Ctrl+V(粘贴)” 两套组合键,你就能成为自媒体人,这当然是无来由的揣测,事实上他们还需要“Ctrl+B”,以便他们在文章正文内容的某处,进行一些毫无必要的加粗。

【后坐力】相对于向美好生活前进的驱动力,指当代青年因为无法排解对现实的焦虑之情而忍不住想要向后瘫坐的废柴之力。

【数学卖货】没想到在 2018 年,竟然还有时尚博主在用“1 件衣服 4 种穿法,怎么穿你都美”这种句式卖货——将短袖的袖子缠绕在脖子上并打结,人看上去像晴天娃娃一个,但时尚博主却说这是“第一种穿法,小礼服式”。就这样,他们空口无凭地将 1 件丑衣服发展出 4 种丑法,成功实现丑的倍增,是时尚和数学界的双重鬼才。

【@所有人】村广播站大喇叭的当代变体。每当看到“有人@你”的群消息,能瞬时脑补一百种“突然好想你”的剧情,点进去却发现是“请全体社员村口集合,一起学习村长最新指示”的 @所有人,心情不可谓不沮丧。

【中产增值税】指,购买基因检测、戴森吹风、 iPhone 年年焕新计划等具有中产阶级身份加成效果的消费品时(心甘情愿)花掉的冤枉钱。

【小众需求】希望诸多袜子、耳环、无线耳机公司愿意开售“单只装”,使得总是乱扔乱丢的邋遢人也能时常保持拥有成对事物的体面。

题图来自:郑舒雅

鸭子动图来自: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