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语受到英语的侵袭,是生存还是毁灭?

冰岛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它的语言冰岛语一直处于一种孤立的状态,极少受到外界的影响。现在的冰岛语与它刚创立时相比,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然而,这门不到 40 万人在用的语言正在面临英语的威胁。

自 2008 年世界经济危机,随之引发了冰岛的破产以来,冰岛金融体系崩溃。去冰岛旅游变得异常便宜。旅游业也成为了冰岛的第一大产业。单独今年就有 250 万人想要去这个 35 万人口的国家旅游。

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海外人口,为了适应旅游业的发展,冰岛街道上的店面标语纷纷由冰岛语改成了英语。除了旅游业之外,大量的外来人口抢占了冰岛人的工作机会。这个比例达到了 50%。在英语愈加普及的同时,冰岛语在本土的影响力也变得越来越弱。

在学校里,有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 15 岁以下的青少年对阅读冰岛语产生了障碍。另一方面,15 岁的冰岛学生也不再被要求阅读《冰岛长篇英雄故事》,大多数冰岛高中也要等到高年级才让学生阅读 1955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尔多尔·拉克斯内斯的作品。

《萨迦选集》,图来自豆瓣读书

在冰岛,外国引进的电影和电视节目一直都没有配音的传统,而是配以字幕的方式发行。如今网络的普遍也导致许多青少年儿童能够更快速地习得英语。

近年来,人们在设置计算机装置时也没有设置识别冰岛语这一项,取而代之的是英语。

面对冰岛语被英语“入侵”的现象,语言学家担忧冰岛语将来会走向灭亡。

冰岛政府也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挽救这一现象。

政府提出议案说,国家应该给那些冰岛语书籍的出版方进行出版补偿。另一方面,冰岛去年设立了一个文学奖。该文学奖用于奖励那些用冰岛语写作犯罪小说的作家,人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人们用冰岛语进行写作。

冰岛有声书的制作方也定下了每天发行一本冰岛语有声书的计划。

在民间,一些说唱歌手还在用冰岛语演唱、写歌。那些冰岛音乐播放器上的 top 歌曲,前五首中有 4 首是冰岛语 rap,并且所有的歌都用冰岛语演唱。

这些措施能否拯救冰岛语免遭英语的侵袭?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人们已经在采取行动保卫他们的本民族语言了。历史上,冰岛一直有着很强的语言保护意识。每年的 11 月 16 日是“冰岛语日”。冰岛教育文化部长将会把“尤纳斯•霍尔格里姆松奖” 授予一位为推动冰岛语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冰岛人。

题图为冰岛超市包装上的冰岛语文字,题图和文中图来自 guidetoiceland 和豆瓣读书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