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发表公开信,祝贺将于今晚登陆纳斯达克的牛电科技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0月19日报道

猎云网今日获悉,牛电科技天使轮领投方、第二大机构股东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发表公开信《永远不要低估一支团队的力量》,借此祝贺牛电科技。

黄明明在公开信中称,“外界总是喜欢用天才的灵光乍现和领袖的雄才大略,来笼统地概括创业成功的理由。唯有身处其间,我们才会更深刻地明白团队的力量。”

黄明明还表示,牛电科技登陆纳斯达克是小牛所代表的智能锂电出行革命的胜利,是以产品技术惊艳世界的中国原创品牌的胜利,是全球50万小牛用户的胜利,也是一支心怀信仰、敢想敢拼、穿越过风雨最终涅盘新生的团队的胜利。

据了解,牛电科技将于今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代码为“NIU”。

2016年5月,牛电科技的新品M系列车型上线京东众筹,超过8176万元的数额打破了当时国内的众筹记录。

随后,牛电开始陷入沉寂。即使2017年4月U系列上线,也是相当低调,几乎没有对外做宣传。直到2018年6月在巴黎卢浮宫举办了新品发布会,期间牛电有两年时间处于蛰伏状态。

以下为黄明明公开信全文:

《永远不要低估一支团队的力量》

今天是牛电科技(代码 NIU)在美国上市的日子,虽然大市非常不好,但是小牛还是站到了那里,敲开了纳斯达克的大门。这场硬仗,是小牛所代表的智能锂电出行革命的胜利,是以产品技术惊艳世界的中国原创品牌的胜利,是全球50万小牛用户的胜利,也是一支心怀信仰、敢想敢拼、穿越过风雨最终涅盘新生的团队的胜利。

作为小牛的天使轮领投人,我谨代表明势资本热烈祝贺小牛团队的全体同仁,也为我们并肩度过的创业时光而感到由衷的骄傲。

“牛电科技”是明势资本2014年成立以来第一个天使轮领投并成功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从亲手促成小牛的诞生,到陪伴小牛度过各个艰难时刻,明势(Future Capital Discovery Fund I, L.P.)在每一轮都追加投资,我们的很多同仁也都曾和小牛并肩作战,明势在这个项目上践行了自己要做“第一个相信创业者梦想”,成为“科技创业者长期坚定陪跑者“的承诺!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ms.jpg

“牛电科技”项目天使轮领投方、第二大机构股东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

真实的创业故事永远比我们想象得更残酷和曲折。小牛出生在聚光灯下,一开始就万众瞩目,中间跌落低谷,在褪去光环后慢慢通过产品实力再次赢得大众的青睐。在过去四年里,我们亲身见证了小牛团队在各种质疑和困难中百折而不挠,愈战而愈勇。如今迎来上市,四年来的跌宕起伏,每一幕都历历在目,令我感慨良多。

在这个关于小牛“团队”的故事里,李一男的名字永远会写在前头。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和一男提起“两轮锂电出行”的构想时,听到激动处他高举起手臂猛拍大腿。正是一男对锂电出行前景的笃定才有了后来仅仅2周时间他就做出亲自下场和胡依林(Token)搭档创业的决定,接着就雷厉风行地在最初一个月内快速组建了小牛的基石创始人团队。是他在还没有产品原型的时候就敢拍板把产品定位于国际高端;是他在项目资金缺乏时,一次次的自己注资追加;更是他把“技术+务实”的基因注入小牛团队,为小牛奠定了坚韧创新的团队根基。虽然因为个人原因,他现在离开了管理团队,但是没有一男,就没有现在的小牛。感谢一男!

我们必须要感谢小牛的灵魂人物Token。初见他是14年初春一个大雨瓢泼的下午(此处感谢李想同学的介绍),我和Token一见如故,从下午聊到深夜。是他的激情和对两轮电动出行的信念感染了我和其他投资人,也吸引了一批顶尖人才加入;是他对极致完美的产品体验的追求奠定了小牛的口碑和品牌;是他在外界都在质疑的时候,仍旧全情投入,不分昼夜地一次次推翻自己的构图、绘制、模型、试车,让小牛成为全球出行历史上20年来第一款获得7大国际设计奖项大满贯的产品,是他大胆且务实的原创研发精神,让小牛的身影出现在欧洲各国城市的街道上,给在漫长黑暗中摸索前行的团队和投资人带来了巨大的信心。是Token赋予了小牛“让城市出行更美好”的初心,并用他对产品“All in or nothing”这种近乎疯狂的执着,把这种初心变成了整个团队的信仰。

我们尤其要感谢临危受命、火线加入的CEO李彦博士。我至今仍能记得三年前我们的数次彻夜长谈,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时候,他不顾外界抛向他的众多橄榄枝,决定在最危难的时候挑起小牛的大梁。我还记得小牛第一场发布会后,我们紧急成立了五人工作小组(李彦、Token、老何、一博和我),自此李彦逐渐担当起了团队的催化剂、粘合剂和领导者,带领团队经历了从一次次京东众筹成功后到产品交付间的无数个煎熬的日日夜夜,让小牛从一个后起之秀到现在成为中国两轮锂电市场占有率39.5%的领头羊;他亲自带领核心团队成员几十次飞往欧洲,从德国开始,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地攻克了欧洲市场,让小牛成为欧洲的两轮电动第一品牌,从国内第一家线下门店扩张到拥有遍布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家门店,成为继华为和大疆之后第三个真正靠产品和技术赢得西方主流市场认可的中国品牌。他不是空降的职业经理人,而是当之无愧的小牛联合创始人,是挺过最危难时刻自始至终一起并肩战斗的兄弟!

我们还要感谢,“牛电科技”的老何、Carl Liu、Hardy等所有小牛人和你们的家人。是你们顶住压力、坚守岗位,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的辛苦工作和支持,才让小牛迅速成长。此刻,我谨以投资人和最挚诚的朋友的身份,向这个团队表达最深的感谢、感动和感佩!

外界总是喜欢用天才的灵光乍现和领袖的雄才大略,来笼统地概括创业成功的理由。唯有身处其间,我们才会更深刻地明白团队的力量。无兄弟,不创业。在明势的内部分享上,我说过“一个团队上上下下的信念永远是穿越至暗时刻的唯一救赎”!小牛的故事就是最好的验证:永远不要低估一支团队的力量!

最后,我们要特别感谢李想、梅花创投的世春、创新工场的开复、GGV的Jenny、徐小平老师、红杉和IDG等投资人对小牛的不离不弃。小牛每每有新产品上市,开复都会在微博上发声支持。Jenny从A轮开始领投,一路力挺,在董事会上以大局为重,倾力相助,是小牛得以上市不可或缺的助力。这里难以一一枚举。

未来的路还很长,4岁的“牛电科技”刚刚小牛才露尖尖角。在这里我们送上对小牛最美好的祝福,祝愿小牛和小牛的团队在“电动智能出行”领域中一路领跑,成为改变全球城市出行的第一品牌。

明势资本黄明明

201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