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在家听歌看电影更爽,你买过哪些不错的视听设备?| 一派

虽然手机就能听歌刷剧,但用起来绝对不是最爽的。尤其是假期在家的时候,无论是窝在沙发上看电影还是边听歌边做家务,我们都会希望有更大的屏幕、更好的音箱设备,这样才够尽兴够放松。

为了提升视听体验,你都为家中添置过哪些设备?今天编辑们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他们都在家买过哪些感觉不错的设备。

🎩 Oscar:Xbox One X

作为一个游戏玩家,家中自然少不了游戏主机。我目前主要在家中使用 Xbox One X,除了拿它来玩游戏,我还会把Xbox One X当做视频播放器来使用。它支持安装 Microsoft Store 里的应用,所以你可以在 Xbox One X 上收看 Twitch、YouTube、Netflix 甚至是 Bilibili 上的视频内容。不仅如此,Xbox One X 还可以作为 4K 蓝光播放器和 CD 播放器,对于喜欢收藏光盘的人来说,这相当于帮你剩下了不少钱。

🎞 nerd_du:明基 i705 投影仪

工作后虽然好几次都下决心要买台电视,但是因为考虑到出租屋买电视,之后搬运或转手都很麻烦,所以京东淘宝搜了几十次最终还是作罢。直到后来坐在床上发呆看着床前一大片白花花的墙,才突然想起其实可以买个投影仪,和电视相比,投影仪可以把整面墙都变成屏幕,对于我这种习惯看电影的人来说,效果自然比电视震撼很多。

因为此前对投影仪关注不多,我对它认知还停留在学校公司常用的那种需要外接电脑并配合幕布使用的类型,但搜了一下发现目前的家用投影仪已经变成内置 Android 系统,自带Wi-Fi和蓝牙功能的「一体机」了,而幕布也早已不是必需品,真正实现了「只要有面墙,哪里都是电影院」。

目前家中在用的是 明基的 i705 投影仪,选择它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显示效果,毕竟要拿它来代替电视,如果投影效果很差,再便携也没用。明基这台投影仪亮度达到了 2200 流明,比一般的家用投影仪都要高,即使是周末的白天,拉开窗帘在家看剧也毫无压力。

而作为一台家用投影仪,i705 针对视频播放做过专门的调校,根据官方介绍的说法,他们是按照专业影院标准去调色的,达到了影院发行片源的 Rec.709 色域标准。实际使用中,公司投影仪放视频遇到的画面发白的问题在 i705 上完全没有,清晰度和细腻程度也都令人满意,晚上关了灯躺在床上选一部电影看,有时感觉比在电影院还爽。

此外它还是台「一体机」,投影仪内置了 Android 系统并支持 Wi-Fi 连接,安装 TV 版视频应用很方便,如果买了手机版的视频网站会员,不想再买 TV 版会员,直接投屏也很方便。更神奇的是它居然还支持 Airplay 投屏,这对于用 iPhone 的我来说是个意外惊喜。

如果对音质要求不高,投影仪自带的扬声器就能满足要求,或者通过内置蓝牙连接无线音箱,我平时看视频一般就直接用内置扬声器了,偶尔周末晚上熬夜看剧担心声音太大影响邻居,也会连上蓝牙耳机用。

📺 Sam:小米盒子国际版

当卧室有一台电视时,坐在床上捧着手机刷视频就显得有点浪费资源了。虽然家里的电视自带 Android 系统,直接在电视上看个优酷腾讯什么的都没问题,但是订阅了 Netflix 会员之后就不一样了,手机版 Netflix 本身不支持投屏,而国产电视的内置的 Android 系统又限制太多,所以就一直在思考怎么能在电视上「躺看」Netflix。

搜索了一番后发现了小米盒子原来还有 国际版,于是去香港逛街时就顺便买了一台回来,当时碰巧有活动,不到 300 港币就拿下了。大概对比了一下,国际版的小米盒子配置相当于国内的小米盒子 3s,Cortex-A53 四核 2.0GHz + 2GB 内存,支持 4K HDR 输出。不像国内的小米盒子,国际版内置原生 Android 8.0 系统(开机后升级至 8.0),Google Play 框架完整,装 YouTube、Netflix 什么的轻松随意,而且国内的优酷腾讯 TV 版应用也能直接安装,所以现在电视基本上就成了大型显示器,所有看视频的事情都在小米盒子国际版上完成。

如果说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首先家中要配置好网络环境,其次就是由于 Android TV 原生系统的交互和国内盒子的常见交互略有差别,所以国际版小米盒子的遥控器上菜单键取消了,国内应用很多要靠菜单键呼出的功能在这边用起来有些别扭。 

🎬 挨石:Bose SoundTouch 130 家庭影院系统

家里几年前购入的 Bose SoundTouch 130 家庭影院系统。选择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客厅面积不大,并不考虑传统的大件家庭影院(特别是在墙上煞有介事装两个小喇叭那种),所以 SoundBar 形态的设备就特别适合;二是我经常看电影和演唱会,尤为注重音质,语音、智能之类的对我而言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到实体店试了一圈之后我们发现,一分钱真是一分货,SoundTouch 的价格一个能顶别家三个,但音质真的好太多。

现在家里已经不装有线电视了,换成了小米盒子和 mini PC,还外接了蓝光光驱,基本上什么都能播,拉上窗帘,叫个外卖,一个美好的周末就有了。只想听歌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和 SoundTouch,声音的效果自然也比一般的蓝牙音箱更好。不过话说回来我并没有因此觉得 Bose 就是好,相反如果你只需要蓝牙单体音箱的话,同等价位有很多比 Bose 更好的选择。

最后要说的是,如果你也比较在意音质,切记不要盲目迷信品牌和造型,请尽量到实体店试过之后再买。

🎵化学心情下(Special Guest):黑胶唱片机

现在自己住家里,耳机基本上在家就不听了,毕竟在家里空间都是自己的,怎么闹腾都行,所以开始进一步开始弄正儿八经的大家伙,也就是那些烧友说的「台式」设备,兜兜转买了电视、蓝光机,群晖巴拉巴拉,然后终于入坑买了黑胶唱机和蓝牙音箱。

很吊诡的是我其实是先有黑胶唱片,后来倒着补全买了黑胶唱机,其实我不是很喜欢给原本复古的设备弄一些现代功能,比如说在黑胶唱机上弄所谓的蓝牙功能,感觉实在花蛇添足,你想嘛,原本就是模拟音频设备非要弄成数码的,其实很多黑胶唱片都有数字版本,所以回归本源,听就好了。

黑胶唱机也是近些年出来的风潮,我是 2015 年买的,当时预算有限加上考虑只是为了听歌,就买了最传统的黑胶唱机,输出只有 RCA 模拟的红白线。那时候国内没什么厂商出黑胶唱机,所以就去亚马逊海外购弄了台 铁三角的 LP60,110V 电压所以还特意买了一个火牛转接电压。

LP60 还是那种皮带式的,所以当时买回来还要组装调试下,LP60 虽然低价(不到千元)但好歹是铁三角的唱针,唱臂部分除了可以通过下方的按钮控制之外,也可以在放上唱片之后手动放到上面,总之一句话,非常有年代感。

有的人讲究点可能还会买个放大,我可能个人比较懒,LP60 内置一个放大,所以我直接用 RCA 串接到 Marshall 的音箱上直接听,然后用音箱音量旋钮控制,说实话黑胶唱片要说信息量比不上CD,但声音出来有那种温暖的模拟味道,所以后续我开始有意识的在某宝上淘二手的古典音乐唱片,有时候听着歌窝在沙发上实在太惬意了。


你在家里买过哪些提升视听体验的设备?他们的效果如何?你有哪些使用心得?欢迎在评论区和大家分享讨论,下周五(10 月 26 日)我们将从评论区挑一位,赠送价值 330 元的「腾讯视频超级影视 VIP 会员」一年,会员支持手机和电视端使用。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 ,让你的数字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