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推出的平民级视频编辑软件,目前来看还不够好:Premiere Rush CC

对于 Premiere Rush CC,我的一句话总结是:若你只需要将画面拼接在一起、音频简单校正并上传到视频网站,而且愿意每个月投资 70 元人民币来做这件事的话,Premiere Rush 简单易上手,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若你真正在意视频编辑,Premiere Rush 能提供的功能微乎其微。

正文背景

Adobe 最近动作频繁,除了 CC 系列软件获得久违的更新外,桌面端和移动端均新增了几款新软件。Adobe Premiere Rush CC 就是其中之一。根据 Adobe 的定位,Premiere Rush 定位与 iMovie 类似,隶属于轻量视频编辑软件。

Adobe Premiere Rush CC
Adobe Premiere Rush CC

横评简述

在视频编辑领域,相关软件的选择不少,最常用的专业软件分别是苹果出品的 Final Cut Pro X 和 Adobe 出品的 Premiere Pro。这两个软件均提供了视频软件所需的海量功能,以及很多普通消费者不常用到的进阶功能,比如 360 度视频编辑,专业校色等等。由于其面向用户普遍是小型或专业工作室,所以这两款软件的定价也比较高。

定位更专业的视频剪辑软件
定位更专业的视频剪辑软件

对于大众消费者,希望平时发个生活视频上传个 Bilbill,出个视频教程,或者拍个旅游短片等等,上面这两款软件难免有些大材小用,而且太贵了。这时候就是 iMovie 或者 Premiere Rush 出场的时候了。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将 iMovie 理解为 Final Cut Pro X 的阉割版;Premiere Rush 理解为 Premiere Pro 的阉割版。

既然定位清楚了,我们简单讨论下 Premiere Rush 的功能定位。其实这也好说,Adobe 对其的官方宣传为 Video-Editing App for YouTubers,翻译过来就是为视频博主准备的轻量视频编辑软件。对于希望拍好视频快速剪辑并第一时间上传到视频网站上的人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若你是专业用户,也可以优先在移动设备中将视频用 Premiere Rush 简单剪辑以防灵感丢失,后期支持直接导入到 Premiere Pro 中继续工作。

Premiere Rush 的跨平台支持
Premiere Rush 的跨平台支持

平台支持方面,Premiere Rush 目前支持 Windows,macOS 和 iOS 系统,Adobe 官方宣称未来也将会移植到安卓平台。下文中,我将分别从 Premiere Rush 的使用费用、使用体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与 iMovie 对比这四个角度出发,来探讨 Premiere Rush 值不值得入手。

  • 使用费用
  • 使用体验
  • 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 与 iMovie 对比

使用费用

在使用费用上,坦白说我对 Adobe 家族的定价策略一直没什么好感,Rush CC 也同样如此。Rush CC 分为免费和付费订阅两个版本。Rush CC 免费版仅可以导出三个短视频,几乎相当于没办法使用,若想要正常使用付费在所难免。Rush CC 目前可以使用三种方式订阅,分别是每月 9.99 美元(70 人民币)的 Rush CC 月付费;每月 20.99 美元(146 人民币)的 Premiere 套餐;或每月 52.99 美元(368 人民币)的 Adobe 全家桶。

请输入图片标题

在购买建议方面,你可以根据平时自己的使用习惯按需购买。个人而言,我推荐有 Mac 的用户优先考虑 iMovie 或 Final Cut Pro X,这两个软件易用性方面做的非常不错,且 iMovie 完全免费并能满足视频编辑的绝大部分需求;若你持有的设备是 iPad,可以考虑 iMovie,Premiere Rush 或者 Luma Fusion;若你持有的是安卓或者 PC 机,Premiere 可能是现阶段的唯一选择。

使用体验

本次我使用的版本是 Adobe 刚刚发布 Premiere Rush CC 的完整功能版,测试系统为 macOS Mojave 正式版。Premiere Rush 全平台的功能完全一致,因此不再单独讨论其他设备的使用体验。

Premiere Rush 版本
Premiere Rush 版本

坦白来说,我对 Rush 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先是在安装过程中遇到了安装包白屏问题,只能尝试重新安装;接着在软件启动后会自动弹出一分钟的教学,但出于某种不知名的原因,教程会卡在「视频添加转场」这里,即便完成教程指令的操作也无法继续进行下去,只能跳过教程。这些基础 BUG 某种程度上反映了 Adobe 为了赶着年度 MAX 大会发布新品的仓促,着实不该。

  • 功能概述: Premiere Rush 的功能极其简单明了,不好听的说,便是功能极其简陋寒酸。如果你对视频编辑的目的只是把两个片段拼在一起,那 Rush 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但凡超过这个需求的,若你想要做一个有趣的视频,现在就推荐你绕道而行。Premiere Rush 软件的核心功能只有五个:添加标题,添加转场,画面美化,旁白及音频校正,以及基本缩放。值得一提的是,iOS 版比电脑版多了个视频录制功能,可以在录制时调整部分参数。

Premiere Rush iOS 致敬 FiLMiC Pro 的对焦采光点分离功能
Premiere Rush iOS 致敬 FiLMiC Pro 的对焦采光点分离功能

  • 基本界面: 打开软件后,直观看到的便是当前项目的工作界面。左边栏提供了所选择视频的剪贴复制与删除功能,以及导入的素材库等;中间上半部分是视频的预览窗口,下面一排开关可以供你控制播放选项,调节画面清晰度等;中加下半部分为时间轴,在时间轴中选中的元素详情会显示在右边栏中;右边栏提供了上述五种功能的选择按钮,选中后则会进入模版及设置界面。

基本界面
基本界面

  • 添加标题: 添加标题是 Premiere Rush 中做的比较好的部分,它除了支持简单的文字模版外,还支持一些列 Adobe Stock 库中自带的动画文字效果,这对需要快速出成品的网络视频很有帮助。在尝试了几个动画效果后,我发现其设置的修改优化不是很理想,比如下图中的几个霓虹灯光特效,若我希望将这组霓虹灯从默认的紫色改为蓝色,则需要修改八处颜色:分别是字体及三个菱形的轮廓色和阴影色,它们都需要单独修改,不胜其烦。

添加标题
添加标题

  • 添加转场:相较于标题内容库的丰富,可供选择的转场简陋地惊人。一共只有两个:叠影和渐变到黑白。这里真的是基本没什么可说的,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个没完成的半成品。

添加转场
添加转场

  • 画面美化: 默认的预设美化比较实用,选中视频后点击较色图标即可。这些色彩风格比较类似于一个简易 LUT,若你喜欢则好,不喜欢的话略微修改或者自定义一下也可以基本达到满意的效果。当然,你可以手动调节曝光,锐化,边角黑化等几个参数。

画面美化
画面美化

  • 旁白及音频校正: 对于音频来说,Rush 所提供的旁白和简单降噪基本够用。你可以直接在软件中为所选择视频片段配音,此外还可以对语音内容强化。这些功能对于自媒体视频录制者非常实用。

旁白及音频校正
旁白及音频校正

  • 基本缩放:对于视频编辑中常常需要调整的视频尺寸等内容,Rush 也有基本支持。你可以在这里完成简单的裁剪、缩放等少数几个设置。之所以称之为基本,是因为常用的 Ken Bern 等缩放方式在这里都没有支持,完全没办法做到动态缩放。

基本缩放
基本缩放

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个轻量编辑软件,我对 Rush 的编辑能力没有期待过高,实际体验下来也确实如此。Rush 所具备的几乎全部功能,正如我上文中简介的一样,真的没多少,勉强够用的程度。但是有几个点,几乎是作为轻量软件也没做好的,单独提出来说说。

  • 分享:首先要说的问题是 Rush 主推的分享功能。我尝试了几个分享,它对 Youtube 4K,Instagram 几个社交网站分享确实不错,登陆账号就可以用。但是在中国特殊国情下显得又些不接地气。本地文件的导出中,也仅提供了 MP4 文件的导出和几个最基本的设置,还是那句评论,勉强够用的程度。

分享
分享

  • 视频速度调节:速度调节,可以说是视频剪辑的基本操作,发个旅行视频适当提速,拍个慢动作适当降速等等,这些都算是 Rush 潜在用户所需求的功能。作为一个视频剪辑软件,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 Rush 竟然不支持视频的速度调节,这是个我怎么也想不明白的事情。

  • 字体库: 虽然在标题中,我提到 Rush 集成了部分 Adobe Stock 的内容丰富了选择,但在实际使用中,你需要不断地为所用的标题同步字体。弹窗一个接着一个的往外弹,新手上路还以为遇到了什么了不得的错误,体验实在不佳。

字体缺失同步错误
字体缺失同步错误

Premiere Rush 对比 iMovie

在文章开始时,我总拿 Premiere Rush 和 iMovie 比,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是个天大的错误。这两个软件某种程度上基本没有可比性,曾经被认为简陋的 iMovie 相较之下更像是一把功能丰富的瑞士军刀,而 Rush 则是楼下小卖部五块一把的水果刀。

同样是削一个苹果,iMovie 提供的工具允许你在需要时精雕细琢,而 Rush 则是把皮削了就算完工也没办法做别的事了。如果你真的在考虑超轻量编辑,苹果出品的 Clip 也许和 Rush 是同级别的对手。

iMovie 编辑界面
iMovie 编辑界面

iMovie 具备的音频素材库、颜色匹配、白平衡校正、肤色调整、分段较色、动态缩放、视频防抖、音频均衡器、自定义速度、冻帧等等,Rush 都没有。具体的对比就不必展开了,因为 Rush 除了能把视频剪成两截之外,真的不具备剪辑的功能。

关联阅读:若你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之前写的部分 iMovie 使用技巧文章 iMovie 实用技巧

写在文后

Premiere Rush 的发布,可以看出 Adobe 真的急了。无论是桌面端的 Affinity Photo, Affinity Designer,还是移动端的 FiLMiC Pro,Luma Fusion 等软件。都在用更优秀的体验触碰着 Adobe 在传统设计领域的大蛋糕。

不可否认,作为一款超轻量级视频编辑软件,新发布的 Premiere Rush 做的还不错,可是高昂的月费订阅机制和不少的功能缺失,给人感觉它像是为了维护地位而赶工出的软件。若你打算投入到视频编辑中去,且没条件使用免费的 iMovie,那么 Premiere Rush 是一个可以考虑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