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 今天下午开售,「买」和「不买」都有 5 个理由

作为今年苹果面向中高端市场的新机型,虽然在硬件上稍有缩水,但 iPhone XR 不仅搭载了目前苹果最先进的 A12 仿生处理器,还配置了 6.1 英寸 LCD 全面屏以及双卡双待功能,而且在价格上比起半个月前发售的旗舰 iPhone XS 系列显然更为实惠。也正因为如此,这台机型引起了用户的广泛关注。

那么在 iPhone XR 即将发售之际,如果购买它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下面,少数派将为你一一列举。

值得购买的理由

苹果或许从 iPhone 5c 失败的市场表现中汲取了教训,使得同样定位中高端且拥有多彩外观设计的 iPhone XR 在整体硬件配置、用户体验上向旗舰系列看齐,让该产品在市场上有着足够显著的优势与竞争力,并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1. 最新的全面屏设计

今年的 3 款新 iPhone 全面转向了新的设计语言,意味着全面屏设计将会是苹果未来几年手机产品线的发展趋势,软硬件也将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设计、优化以及演进。而且得益于全面屏设计,使得屏幕为 6.1 英寸的 iPhone XR 的机身宽度与高度(150.9mm*75.7mm)相比屏幕为 5.5 英寸的 iPhone 8 Plus(158.4mm*78.1mm)显得更为小巧,在观感和手感方面都会有着明显的提升。

2. A12 仿生处理器

iPhone XR 搭载了 7nm 制程工艺的 A12 芯片,与 iPhone XS 系列保持一致,目前在 Geekbench 跑分 测试 中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据官方描述,A12 仿生处理器的 CPU 为六核心设计,其中两个性能大核心相较于前代提速 15%、功耗降低 40%,四个能效小核心的功耗最多降低 50%。A12 还搭载了苹果自主研发的 GPU,支持多层渲染和无损压缩,图形性能有着显著的提升。

除此之外,A12 处理器还将 A11 上的双核神经网络引擎提升至 8 核架构,整体性能提升 30%,使得 A12 在机器学习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在照片、游戏、AR 等方面也会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

3. 多彩个性的背面

相较于 iPhone XS 系列些许单调的深空灰、白、金三种配色,iPhone XR 提供了六种绚丽的外观颜色可供选择,分别是白色、黑色、蓝色、黄色、珊瑚色以及红色,并在边框上采用了航空级铝金属边框,再经过阳极氧化处理,实现与玻璃背板颜色一致的效果,整体性更强。

4. 支持双卡双待功能

今年苹果终于支持了「双卡双待」功能,但在今年 3 款新 iPhone 中,仅有 XS Max 、XR 2款机型支持实体双卡双待。对于想在 iPhone 上体验双卡双待却购机预算不足的国内用户而言,XR 确实是最佳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据苹果官网描述, XR 的港版与澳门版同样支持实体双卡双待(双 nano-SIM 卡),而美版则是以实体+嵌入式( nano-SIM + eSIM )实现双卡双待。

5. 优秀的续航和发热控制

尽管苹果并未给出 iPhone XR 电池容量的具体数值,但我们可在官网专题描述界面中发现,XR 的续航相比 8 Plus 最长可增加 1.5 小时,成为了有史以来续航成绩最好的 iPhone。此外,不少网上传言称 XR 将采用成熟的单层主板设计,那相较于 XS 系列先进却存有散热问题的双层主板设计,其整体的散热性能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除了以上这些优点外,XR 还延续着以往苹果对 LCD 屏幕精准的色彩显示优点和技术(如:P3 广色域、Ture Tone 等),甚至还提供了此前 OLED 独有的轻点唤醒屏幕功能。即便综合实力并未达到此前消费者的预期,XR 也能在市场上表现出不错的竞争力。

可能会让你放弃购买的理由

诚然,XR 有着上述众多的优势,但由于本身产品的定位原因,其不足之处同样非常明显,而这些不足也将影响着用户的选购。

1. 后置摄像头仅为单摄

iPhone XR 采用1200 万像素后置单摄摄像头,f/1.8(广角),1.4μm 单位像素感光,主要优势为整合了图像信号处理器、神经网络引擎和先进的算法,在拍照速度和虚化效果有着出色的表现,支持点拍照后调整虚化光圈功能、智能 HDR 功能。

但在旗舰 XS 系列后置配备双摄像头的前提下,仅为单摄的 XR 更让用户确认该产品稍低的定位。而且从技术规格页面发现,XR 除了不支持光学变焦外,后置摄像头人像模式也仅支持三种「人像光效」,比双摄机型少了「舞台光」和「单色舞台光」模式。

据 Techpinions 创始人 Ben Bajarin 试用过 XR 后表示,常规的对象无法实现人像模式拍照。也就是说,iPhone XR 的人像模式仅能拍人,如果想为其它静物使用人像模式拍摄的话,效果可能会非常让人失望,具备双摄的 iPhone 机型则不会有这样的困扰。

2. 屏幕分辨率低

从今年产品定位看,XR 确实定位稍低。但作为一款国行售价 6499 元起步的手机,搭配一块分辨率仅为 1792 x 828 的屏幕确实有点「寒酸」。

图来源/ T3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XR 像素密度(ppi)并不低,326ppi 其实与此前 4.7 英寸、4 英寸的 iPhone 保持一致,符合 Steve Jobs 对视网膜所定义的标准。1 也就是说如果你此前使用的是 iPhone 8 、iPhone SE 等小尺寸机型,XR 的屏幕其实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差距。但如果你是 Plus 机型(401ppi)或 iPhone X (374ppi)用户,稍多观察确实能明显察觉出显示精度上的差距。

3. 屏幕黑边大

除了屏幕分辨率相对较低之外,XR 的屏幕边缘黑边相比 XS 系列更大,观感上略逊一筹,也成为了友商们发布会调侃的主要对象。

图来源/ jototech

而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采用了 LCD 材质屏幕。相比起 OLED 适宜全面屏设计的自发光、轻薄等优点,带有背光层的 LCD 运用到全面屏并切割为「刘海屏」时,首先就需要让屏幕边缘处保留一定的边框面积来防止出现漏光问题。而且 LCD 也没有柔性 OLED 屏幕切割和折叠的特性,并不适用 OLED 特有的 COP(Chip On Pi)封装工艺。

虽受限于 LCD 屏幕材质,但苹果也坚持了「屏幕切割的 4 个圆角曲率与机身曲线保持一致」的全面屏设计理念,为此专门向 Nichia 定制了 0.3t 规格的 LED 背光模组,让 XR 的屏幕边框在4.0-4.5mm 的基础上减少至 2.0mm-2.5mm,使其与 OLED 全面屏的边缘相比没有过于严重的差距。来源

4. 采用了英特尔基带

在今年的 3 款新 iPhone 中,苹果全部采用了英特尔基带。面对 XS 系列开售后普遍的「信号门」事件,虽然不能确认信号差是由英特尔基带直接导致,但在此前混用高通、英特尔的苹果产品中(iPhone 7),英特尔基带在信号方面的表现确实不如高通基带。或许即将发售的 XR 也将面临着同样的「信号门」问题,不过具体的信号表现还有待真机进行验证。

5. 不支持 3D Touch

3D Touch 于 2015 年在 iPhone 6s 系列上首次亮相。作为全新立体触控技术 ,它让屏幕可感应不同的力度触控,在传统二维屏幕点击、滑动的基础上,拓展了「按压」这个第三维度,且 Peek(轻按)和 Pop(重按)两段式操作与 TapticEngine 相结合,提供了明确的震动反馈,让用户误以为屏幕真的可以按下去。在 iOS 的版本更新中,苹果也一直不断利用 3D Touch 增加了许多便捷的操作,在提高便利性的同时也丰富了用户和手机的交互方式。

而在 XR 上,Phil Schiller 称通过 Haptic Touch 实现的「Peek」手势替代了 3D Touch,并称其体验类似于 Macbook 触控板上的 Forch Touch。但实际上就是砍掉了 3D Touch,缺少了第三维度的「按压」,改成长按加 TapticEngine 的震动反馈,这对习惯使用 3D Touch 进行快捷操作的用户而言,确实带来了不便。

除此之外,XR 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的细节:

  • 在苹果官方公布的数据中,iPhone XR 机身厚度达到了 8.3mm,成为了自 iPhone4s 以来最厚的新 iPhone;
  • 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布的 参数 看,XR RAM 容量仅为 3GB,与去年的 X、8 Plus 保持一致,低于 XS 系列的 4GB 容量;
  • 在机身防溅、抗水、防尘方面,XR 仅达到 IP67 级别,逊色于 XS 系列上消费电子类最高的防护等级级别 IP68。

以上便是购买 iPhone XR 前需要留意的地方,你会选择购买 XR 吗?理由是什么?欢迎在评论中跟大家一起讨论。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读更有趣的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