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门面战争:卖帽子完败的红袜凭啥成为扬基宿敌?

【集锦】红袜客场4-3再胜扬基 美联冠军赛将对战太空人_MLB_腾讯视频

撰文/方凌

扬基与红袜的MLB季后赛四番战终于画上句号,红袜以极其微弱的优势战胜了扬基,结束了这场看似轻描淡写,但旷日持久的鏖战,放在浩瀚的职棒大联盟历史里,这只是一轮“毫不起眼”的美联分区赛,随后的联盟决赛和世界大战将更加精彩,可对于对决双方红袜、扬基这对世仇而言,这绝非是一轮普通的系列赛。

十四年,季后赛再相逢,一切是最好安排

“世仇”、“宿敌”是体育世界最美好的词汇,扬基红袜时隔十四年后再度相会于季后赛,仿佛一切是最好的安排,这轮系列赛故事实在太多,我们先快速回顾一下过去几天发生的故事:

——首战,“拍卖哥”赛尔一场好投、J.D.马丁内斯首局击出三分炮,可顽强的扬基打线纠缠红袜牛棚,“大法官”炮轰“蝎子王”,将比赛悬念保留到最后一秒才将将输掉比赛。

——次战,整个常规赛季都发挥不佳的扬基打线三当家加里-桑切斯单场两轰四打点,田中将大和“神级牛棚”展现了控分压制力。

——第三战,红袜做客布朗克斯,单场16比1狂扫扬基,打得纽约拥趸哑口无言,而红袜内野工具人布罗克-霍尔特竟然完成大联盟季后赛历史首场“完全打击”神迹。

——第四战,手握三分优势的红袜进入九局下半,此时“蝎子王”登场,看似这轮系列赛已经提前结束了,可扬基打者们耐心地选球,让“蝎子王”连续犯错,以及在满垒时投出触身球送回分数,十四年前马里亚诺-里维拉的惨剧即将在“蝎子王”身上重演,扬基最后两个打者桑切斯和托雷斯只需击出一支安打便能追平比分时,“蝎子王”顶住全场五万扬基球迷施加的压力,解决最后两个出局,助红袜晋级,这也无疑是本赛季最惊心动魄的一个九局下半。

回首过往,还记得红袜和扬基这一个赛季走过来的路吗?

休赛期红袜用一纸豪约引入了指定打击J.D.马丁内斯,当所有人质疑他是否能在美联完成过往那般表现时,马丁内斯立刻回敬MVP级别的打击表现;25岁的穆基-贝茨持续贡献连续第三个MVP级别的全面发挥;以安德鲁-贝宁坦迪为首的一众年轻人持续发挥,红袜用联盟第一火力为先锋,从赛季开始第一天他们就坐上联盟榜首的宝座,从未被人赶下来。

J.D 马丁内斯

而季中引援上,相比扬基的大刀阔斧,红袜的策略在于查漏补缺,虽然赛季末的一阵连败让他们失去了挑战大联盟单季战绩历史纪录的机会,但仍是完成球队历史第四个“百胜赛季”,以及108胜创造队史单季胜场数纪录。

而扬基这边,去年输掉美联决战的扬基在休赛期卧薪尝胆,吃下吉安卡罗-斯坦顿的超大合同后,组成了贾吉、桑切斯和斯坦顿的“新圣三位一体”决心再冲冠军,可桑切斯的表现欠佳,先发轮值战力也有限,得亏是托雷斯和安杜哈尔两大新秀支援打线,以及“神级牛棚”帮着先发投手稳定后段比赛,这才让扬基一直在战绩上紧追红袜。

“三亿先生”斯坦顿发挥不佳

季中引援呢,扬基引入了扎克-布里顿进一步升级历史第一牛棚,而J.A.哈普和安德鲁-麦卡臣的加入,让扬基的轮值和打线战力提升。虽然赛季末段贾吉受伤缺席不少比赛,可这群年轻人仍是扼住命运的咽喉,完成了队史第20个百胜赛季,其中267发本垒打创造大联盟球队单季本垒打纪录。而对阵运动家的外卡战上,扬基用本垒打+牛棚的标准获胜方程式统治了对手,这才来到红袜的面前。

两队浩瀚宏伟的交锋史上,已有2200多场比赛,可本次美联分区赛交锋,仅仅是双方历史上第四次季后赛交手,距离上次交手,那是在遥远的2004年,当年爆红全美的美剧《迷失》中,当流落荒岛多年的男主角杰克-谢帕德听说红袜在季后赛迈过扬基后最终赢得世界大赛冠军,杰克的表情里透着“你若是想骗我怎么不编个像样点的故事?”

事实上红袜不仅真的在2004年击败扬基,而且过程是:红袜两位超级先发科特-席林和佩德罗-马丁内斯出战的前两战,扬基小比分获胜,第三站回到芬威球场,扬基用一场单场狂灌19分、11分超级大胜让红袜背靠悬崖,而第四战扬基领先一分进入九局下半,守护神马里亚诺-里维拉登场让红袜迅速两人出局,只差一个出局就能横扫红袜进军世界大赛的扬基,不仅在第12局输掉了第四战,隔天又在第14局输掉了第五战,红袜回到纽约再下两城,这是职棒大联盟史上首个零比三落后时连扳四场的案例,放眼整个北美体育圈的历史,都是极为罕见的。

季后赛历史极其辉煌的扬基遭受了奇耻大辱,而今年美联分区赛第二战,扬基客场战胜红袜的比赛,结束了季后赛横跨十四年的五连败惨案,可如今再度又将失利纪录增加到两连败,不知下一次要时隔多久才能找到复仇之机。

扬基和红袜意味着什么?他们就是MLB标志性名片

先来说说纽约扬基,如果说需要在30支球队里挑选一张能够代表MLB走向全世界的名片,无疑,扬基是唯一一支球队,且没有另外其他备选。2018年福布斯全球体育球队的排行榜上,NFL和欧洲足球球队疯狂霸占榜单,即便纽约扬基本年度的市值涨幅仅有8%,但40亿总市值还是稳居MLB榜首,并位列全球第五。

如果再结合球队历史成绩,扬基拥有27个世界冠军、40次美联冠军、20个百胜赛季,扬基将和NFL的牛仔、爱国者与足球世界的皇马、曼联、巴萨,成为职业体育史上最伟大的几支球队之一。

再来说说红袜,虽然根据2018年福布斯的榜单,红袜的市值只能排在MLB的第五,可事实上红袜的市值达到了28亿美金,位列全球第19位,考虑到纽约扬基在全球影响力堪称银河战舰,但红袜的整体市值比之扬基也并非不值一提。红袜与扬基一个分区,内耗极其严重,但红袜也拿下过8次世界冠军、13次美联冠军,作为MLB创始元年就建队的八支球队之一,红袜悠久的历史底蕴以及如今丰厚的家底,扬基若说是一家独大,那么红袜当属联盟第二军团的一支劲旅。

那么红袜在全世界的地位能和扬基相比吗?实话实说,天差地别!你很难统计全世界到底有多少扬基球迷,但如果你找来一帮只看过篮球足球或橄榄球的体育迷,问问他们认识哪支棒球球队,无疑,他们将有超过90%的人回答纽约扬基。某个大学传达室的看门老大爷会一不小心将洛杉矶湖人说成“洛杉矶黄人”、将芝加哥公牛说成“芝加哥红牛”,可他们不会说错纽约扬基的名字。

贝克汉姆头戴扬基的帽子

说个亲身体会,逛街时当我走进商场的MLB专柜时,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绣着扬基logo的棒球帽:标准款、平沿款、鸭嘴款、还有为了迎合女生绣着花边的款式,而就颜色而论,黑、白、灰、红、篮、镶金边、镶银边的应有尽有,没有你想不到的。甚至大街上越来越多的潮男潮女都戴上了纽约扬基的球帽呢?

扬基球帽成为潮品

事实上他们其中大多数人也并不看棒球,但他们单场就是觉得,“N”和“Y”两个字母交织在一起的图案非常漂亮,您瞧瞧,拥有一个高端大气时尚简约的logo,都能帮助扬基实现全球化涨粉。那么MLB专柜就没有其他球队的球帽了?有!如果说扬基的球帽占到70%,道奇的“LA”logo占到25%,剩下也仅仅只有老虎、大都会、天使等等散散地摆在货架上,像一个个无人疼爱的孩子。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没有红袜的球帽呢?其实不难理解,首先这支球队的名字在中国并不被人熟知,再有,论“B格”来说,和纽约扬基和洛杉矶道奇相比,抛开棒球迷来说,在国内的社会影响力确实是天差地别。

他们是宿敌,更是英雄的惺惺相惜

超级英雄电影里,复仇者联盟需要灭霸如此强大的对手,而纽约扬基如此伟大的班霸球队,MLB需要为他们找到一个宿敌。时至今日,很多体育工作者坚定的认为,扬基和红袜是“职业体育史上最伟大的一对宿敌”。

何谓宿敌?标准定义是,能持续永恒的较量,长期的敌人,天生的对手,命中注定的竞争者。

首先来说,作为美国东北部的两个全球大都市,纽约和波士顿的职业体育球队本身就不太“和睦”:

——NBA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纽约尼克斯虽不是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对手,但每次晋级都要让凯尔特人脱层皮;

——NHL上世纪七十年代,纽约游骑兵拥有“GAG攻击线”,而波士顿棕熊则拥有伟大的鲍比-奥尔和菲尔-埃斯波西托,1972年斯坦利杯决赛,双方恶战六场决出胜负;

——NFL里新英格兰爱国者和纽约喷气机本身就是分区对手,本世纪初经历了“间谍门”事件,双方机结下深仇大恨,更别说另一支纽约球队巨人两次搅黄了爱国者的超级碗冠军梦。

综上,任何国家的大城市球队之间经常会爆发不同的火花,而纽约和波士顿同样在东北体育霸主之争上互不相让,这样的对抗,已经成大联盟的重要文化之一。

此前说过,扬基拥有27座世界大赛冠军奖杯,红袜也有8座;扬基40次美联冠军,红袜也有13次;扬基47次分区常规赛第一战绩,红袜也有18次,扬基的统治力独霸大联盟近百年历史,但作为同一分区的对手,红袜没有就此沉沦,而是顽强的与霸主扬基对抗,如此勇气,更加让人觉得红袜是配得上扬基的宿敌。

双方漫长的争斗史上,扬基诞生了“铁马”卢-盖里格、米基-曼特尔、乔-迪马吉奥、尤吉-贝拉、德里克-基特、马里亚诺-里维拉、阿莱克斯-罗德里格斯等超级巨星;红袜则拥有塞-扬、泰德-威廉姆斯、卡尔-雅茨泽姆斯基、罗杰-克莱门斯、韦德-博格斯、佩德罗-马丁内斯等上古先贤,加之“球神”贝比-鲁斯与两队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复杂身世,这将两队宿敌的故事性更加推上了高潮。

两年前当“老爹”大卫-奥尔蒂斯决定赛季结束后退役,两年前退役、与奥尔蒂斯争斗十数年的“扬基队长”德里克-基特写下了一段“告白”:

这么多年来看到和你竞争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我永远怀念的是扬基红袜的宿敌对决,而你是其中的最重要的一部分。祝你退休后一切顺利。现在是你放松的时候了!

体育行当里没有真正的死敌,他们是宿敌,但却又惺惺相惜。

同行之间只有仇恨吗?其实,这里都是最美的故事

每隔几年,基袜大战就会爆发一次“球场大乱斗”,请注意!大乱斗不仅仅指的是球场上双方为了胜利而奋战,而是双方真的拳脚相向,就连双方小联盟球队也会偶尔爆发冲突,最近一次来自本季初红袜投手乔-凯利和扬基打者泰勒-奥斯汀的斗殴事件。
大打出手!扬基红袜宿敌对决爆发冲突 双方群殴再添新仇

所以,扬基和红袜之间都非常憎恨对手咯?2001年“911”事件后,红袜主场芬威公园举行了盛大的哀悼仪式;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后,红袜做客新扬基体育场,纽约球迷同样以默哀的方式悼念英灵。在人性面前,体育都是小事。

布雷迪和曼宁

NFL世界里,本世纪两位伟大的四分卫佩顿-曼宁和汤姆-布雷迪通常被人塑造成为死对头,可事实上他们绝无仇怨,甚至英雄惜英雄,他们只是为了胜利,为了冠军,必须干掉拦在途中对手。同理,纽约扬基和波士顿红袜两支美联东区豪强,为了赢得可能是分区唯一一张季后赛入场券,他们需要在每个赛季里至少与对手交锋18场比赛,早就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以及像是敌人的老朋友,在胜利的路上,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手永远都是绊脚石,是大反派。

郭德纲曾经说:“相声说不好观众骂街,说好了同行骂街,卖白菜的,为什么要恨修理自行车的呢?只有同行之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同行是大冤家。电商平台的卖家为了竞争在留言互黑等等,其实总结起来,就是嫉妒二字。但好在体育上的“仇恨”都仅局限赛场内,他们场上互相眼红,恨不得致对方于“死地”,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体育精神的体现,就像上面说的这些世仇,宿敌之间,他们不仅包含着孰强孰弱之争,也有故事、情怀、和历史的传承。

王者加冕,命运救赎,明争暗斗,改朝换代…这里有你想看到的一切剧本。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腾讯体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