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长毛专栏:小组赛首日,我已激昂如火山——奏响魔王城的终战序曲

巴渣嘿殿:长毛专栏再开之际,S8小组赛重燃战火之时。这个头图里大家所熟悉的中年解说,与世界赛自有太深渊源:2012他亲历TPA夺冠,三年之后,他在欧洲与PentaQ各位共度2015的伦敦沉没;三年之后又三年,S8小组赛的首日赛后, LPL奏响挑战魔王城堡的终战序曲。

假如将这三年辗转后又三年与世界赛的故事,转成大家熟知的漫画或动画的剧情,那么现在的我们就正站在绝对故事的绝对巅峰高潮——LPL正奏响挑战魔王城堡的终战序曲。

文: @解说长毛 /巴渣嘿殿 @青熙
整理:麦迪
头图:解说长毛与爱女(“毛哥请给我你和你女儿的合影作为专栏头图吧,你女儿负责萌,你好看不好看没关系的”)
​配图:lolesports/一村

釜山是韩国相当美丽的一个城市,她有一片又长、又白、又宽的沙滩——这里是韩国最有名的海水浴场沙滩,名唤海云台,又恰是在我们S8全球总决赛比赛场地所在的区域里。

两次来釜山都在非常冷的时候,无法到海边领略如此美妙沙滩的戏水之妙,少不得含泪哽咽。你可看过摄氏零度左右的沙滩?盐的结晶与白沙交于寂处——到世界赛快结束时,天气就差不多将冷至那样的地步。

再向釜山行,之于我有特别的意义——七年前的2011 WCG来这里,是带着TPA的前身FTW,当时的WCG没有中文转播,我作为FTW的领队即队中保姆带队前来参赛。那不是第一次跟队去参加国际赛事,却当然难以想象到,那支队伍在12年之后成为TPA并夺下世界冠军。

对我而言,这是非常有趣,回想起来也挺有意思的事。写在今年世界总决赛专栏的开篇,与大家共同分享这段长达七年以来的经历,亦是想答谢从三年前加入LPL以来就一直关注长毛,一直关注着长毛专栏的我们的读者:我正激昂如火山,将在解说台和专栏回馈各位。


  • 小组赛第一天:欧洲骚套路,人民艺术家

在PentaQ做了三年的大赛专栏,我们的忠实专栏读者一定知道——每年出现类似像第一天EU队这样“人民艺术家”的时候呢,我长毛就会肉麻地吹捧跟狂舔他们,因为这也的确就是我最爱的类型。

骚套路、花板子,这种东西呀,嘴上说很容易,把它们事后剪辑成一起的视频也很容易。但是!要在世界大赛的赛场里,直接打得这各式各样、热情奔放、创意无限,这种队伍不但有很强的心脏,还需要他们的脑袋能在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上保持灵活。这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特质。但是对于LCK粉丝和韩国观众来说,这大概就是比较尴尬的赛果。

世界赛这么长,现在才刚开始,第一天,第一个晚上。说不定下个礼拜开始我们就又回到全世界被LCK统治的韩国强无敌循环里,但至少昨晚,那是属于欧洲人民的重大胜利!

在第一天比赛里,大家都好像在探索对抗辛德拉——辛德拉俨然是现在的大热中路甚至是最热门的中路,而大家的探索的方向不尽相同:入围赛里面有人使用卡尔玛,第一天的pobelter也有选用瑞兹,以及闪电狼maple选用赛恩,这已经是一个相当聪明的选项。但是VIT的意大利法王选用了艾克,这也是非常有趣的选择。如果说小组赛初开,我们考虑的是整个世界赛8.19版本大方向的摸索的话,那么摸索“对抗辛德拉的方式”可以看成第一天比赛的命题。

VIT则在这个命题里,交出了一张很漂亮的成绩单。在解说休息间,我跟雨童在讨论这个话题,雨童认为选瑞兹不如选卡尔玛,后者不容易被一套打死。但对抗辛德拉,只是“不会死”显然不够,被打然后残血不死等于还是废了,卡尔玛不算是一个良好的方式,压力始终还在自己这面。我认为因为有酒桶,所以不如选刺客出来硬怼。

但AD刺客显然不是一个比赛的稳定解,比赛的环境非常容不下物理型的刺客;法术型刺客的话,妖姬也并非理想人选,其w的回弹遇到辛德拉的高手,也极有可能被针对反推。现在从第一天比较优秀的解法里,我们看到有塞恩、有艾克,但艾克比较吃操作和角色的理解。所以,在第一天的比赛里,意大利法王同志——这也是《英雄联盟》职业选手里的第一位意大利选手哟——他上路越塔强杀一个大招拉回去,再躲掉艾希的追杀,实在是不愧法王之名,就,很帅!


  • 我亦曾忧郁,我已激昂如火山

四年前的S4在韩国举行,四年后LPL以挑战者之姿也好,复仇者之姿也好,开始了我们的旅程。LCK在过去那么多年统治世界,也让他们的选手几乎遍及全球各联赛。

第一天比赛后,看到G2的韩国外援辅助Wadid,他就非常开心,因为他是釜山人,他家就在离这个会场不到十分钟的地方。而且因为G2赢了嘛,而且是赢了AFS,他超级开心。平常他在欧洲打比赛,离得太远,所以家人一次都没有看过他比赛,所以在入围赛他的愿望是杀进小组赛,然后到釜山让家人去看他比赛。

他做到了。昨天的比赛里,他父老乡亲、家人,叔叔阿姨全都来了,在韩国的土地上为欧洲战队的韩国选手加油,而且还扳倒了韩国战队——这是非常有趣、也很有爱的一个故事,我觉得他心中应该是非常开心的,但也许其他韩国观众就会有所难受的。

但从另一个角度,这是职业电竞全球人才流动的体现。过去韩国在电竞的强盛,也才造就了这样的人才输出形势,胜负自然有人欢喜有人愁,但胜负之外的这些故事,也是电竞这么多年发展的精彩篇章。

来世界赛之前,来釜山之前,其实在台湾陪家人的那几天我还蛮忧郁——我一个人在黑暗的客厅里面,默默坐着沉思事情。考虑些什么呢?是在小组赛开战之前,我认为是不是我们LPL赛区观众们表现出的态度太过了一点?

——狂热没什么不好,但是有些比狂热还溢出的东西,就不那么健康。我相信PentaQ的用户、我们的专栏读者会比较成熟一些,所以在这里谈到我的这些忧郁,那种“完全不接受任何其他意见和批评”的氛围的确让人不安:比如泽元被带了一个多月的节奏。

尤其当RNG今年的状态的确不错、状态也维持得非常好的时候,前面九个月、十个月的比赛战绩也足以让我们对RNG充满信心,并充满了期待,但这些喜爱和支持也并不是大家要变为“粗暴者”的理由。从整个氛围来说,目前这样的戾气强横的氛围让我非常忧心,因为这样的东西对整个生态来说是不健康的——何况我们LPL大家,无论选手、从业者、到观众,用了这么多年的时间才重建了外界对LPL的信任,却反而要让这些不理性的风风雨雨影响到更多?

作为解说,风口浪尖上的职业,所以在赛前的这些氛围让我担忧。但入境之后,一切却都变过来了,过去这么多年专栏,了解我的读者就知道,驱动着我摒弃这些担心的,就只有一个理由、一个目的:继续在现场解说世界赛。这个理由就足以驱动赶走任何忧郁,并动身向前

——多年前,我从Garena辞职,孤身而来上海加入LPL,或许有人会认为解说或者我的终极目标是挣很多钱,但我的终极目标和选手们差不多:想要站在最高的舞台上,想要拿到冠军。

我,解说长毛,这已是在8102年的釜山,S8的时代。距离TPA夺冠有六年,加入LPL第三年——我最大的渴望,今天依旧是想要站在这最高的舞台上,亲见夺冠那一刻的结束。

所以一踏下飞机的时候我整个人就开始兴奋,然后走路都开始是就是边走边跳,边走边跑。现在的我又充满了火山一般的热情,我只能告诉大家,解说长毛现在热情正炽。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我将登场解说,我希望大家感受到我这火山一般的热情——其实已经有一年半没有就是出国到现场解说了,去年最后一次是去季中赛在巴西嘛,后面S7赛在本土,季中赛也是远程解说。今天的我,现在充满激情,我发誓要让大家看到最好的长毛。

今年的世界赛是LPL一个非常好的故事:LPL跟LCK对抗好几年的事情了,对吧?从14年正经开始,13年还算不上太有对抗性。然后,从那一年的韩国总决赛开始,对抗的高潮不断,但LCK年年都将LPL按倒在脚下。今年再度回到他们的本土作战,在他们最有利的的情况下,如果能塑造我们的传奇,这就是LPL最好的剧本。

今年前去韩国,正是状态最好的LPL,史上最好。这今年的最后决战,魔王在魔王城里等着上来挑战——现在奏响的,是最终战的序曲,也因为这样的战斗,让我振奋如此!


复仇韩国四六开,我们六!

如果现在来看,到韩国作战复仇,如果指的是拿下冠军。我目前的看法是5.5对4.5,也就是接近六四开,我们六。

从第一天的比赛看来,KT比赛内容来说的话,其实KT跟RNG比赛内容都没有让人看到就是比较激动的点,没看出什么深度的功力。今天两场就是KT跟RNG双方都比较轻取对手。但是看到RNG状态维持得挺好的,就更放心一些。

p

EDG是双C爆炸发挥,就是其他人都被掩埋在了iBoy跟Scout的万丈光芒之后。凭良心说,最铁的Mieko粉丝也都知道今天Meiko的表现其实比较一般,大招的施放有点准度不够。女坦这个英雄,现在就Meiko独一个在玩,尽管职业赛场上很容易被躲开,但总没放好也许就能说明一些状态问题,需要更慎重。

EDG第一天的表现里,Scout被酒桶E闪秒解闪现拉开距离回身怼酒桶的一波真的很帅。iBoy则三波精彩,包括早有预料中的绝妙操作——交一个闪现躲过q之后反身一枪点掉佐伊,帅!但这三波里,如果有个一波半或者两波没处理好的话,EDG是要遭重的,所以说句好险,好在有双C。EDG的双C高度在,但其他人要怎么往双C更靠近一点?以及除了双C凯瑞之外还有什么别的方法赢这个游戏?幸好这个版本是蛮倾向双C的,虽然上单是有加强,但目前看来剑魔、厄加特双雄在,上单战士是没有什么空间。

RNG轻取对手,让我觉得更可怕的是“UZI竟然还有成长空间”。

Uzi的霞,虽然他苦练以后霞已经会玩了,但之前在夏季赛包括季后赛的时候,他的霞的倒钩,有的时候还是显得随意一钩。叫Uzi玩霞,其实主要是开w再平A,倒勾都是随便勾一勾——他有超多那种就是随手一钩,但什么都没钩到的镜头,光我自己亲自解说就至少看到两三次。

所以当我今天看到他就是在线上的时候,他通过平A平A平A然后布置了一个倒勾的羽毛陷阱,然后Sneaky走过去直接被他勾中秒杀的时候——

我:“哇哦,他的倒勾变强了”!

然后接下来就会想:“啥,Uzi还有变强的空间?救命啊!!”

这当然不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可能是一个比较小的细节。但是它侧面说明了一点,就是说:之少Uzi的状态不但没有像我们担心的是会不会没有维持住。不但没有这样的担心,而且甚至状态还是在往上走的。

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大赛表现非常好、抗压能力是OK的选手,但是过去的Uzi随着比赛越打越长,他自己的状态就会越来越焦躁,甚至显得有些不耐烦,甚至对周遭和自己都有失望——那是今年以前的比赛,那是今年以前BO5的UZI。

但是现在我们居然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了!?

你觉得怎么样?这就很恐怖,就是很恐怖。


  • 与KI上校的互动:如此之红,很是欣慰

谈到今年的比赛,解说当然就有跟KI上校打交道,我还蛮意外:

原本以为观众对上校可能还觉得挺烦,结果没想到上来的第一天,疯狂毒奶之后立刻成就了一个毒奶梗,还如此之红:我很为上校感到欣慰啊。第一天我在解说台上,我虽然跟上校互动了一波,但完全出自我长毛的善意,哈哈,我担心上校成为一个被观众喷炸的存在角度。想不到的是,上校不止没有被喷炸,还因此被“救起来了”——你们的大数据也是牛逼啊。

对于这样的技术产品,上校透过一个机械人的身份,把这种用电脑跑出的大数据,所预测出来的实时胜率的东西做了一个相当不错的生活化结合。这个计划不知道是肯德基想的,还是你们(PentaQ)想的——总而言之呢,这是S8相当成功的企划案!

小组赛第二天比赛将开,各位,解说台见!谢谢从今天开始继续关注我们的专栏,激情如火山的长毛每个比赛日后与你PentaQ专栏见!

PentaQ:相关KI上校问题我们已经在知乎进行了回答,欢迎进行了解:

如何评价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当中KI上校的预测?

KI上校的机器人形象设计和推出是KFC品牌的功劳!
提出用P社数据与KI上校结合的是WPP传立广告的创意团队!
实现实时胜率的技术和算法支持是PentaQ数据团队的工作,但这也与RIOT和腾讯团队为此提供的支持直接相关)

PentaQ专栏嘉宾: @解说长毛
真名李伯彦。
2015、2016《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官方解说。RIOT拳头中国的解说长毛,专职英雄联盟解说与战队管理。因魔兽世界竞技场选手而加入电竞,《英雄联盟》台湾公司Garena当家解说,14年受腾讯邀请,加入LPL解说阵容。2015年加入RIOT拳头游戏。


关注我们,感受电竞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搜索LOLPentaQ:专栏/特稿/数据分析/赛事访谈

我们的新浪微博:PentaQ刺猬电竞社。战报/数据图/吐槽/吹逼

我们的网站:PentaQ 刺猬电竞社 (beta)(这里能看到第一手的稿件)

那啥,APP请到这里来下载:点击这里。需要邀请码请私信我们:)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entaQ刺猬电竞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