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越来越普遍,人们更为在意自我时刻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们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单人旅行,或称独自旅行( solo travel )正在兴起。

根据英国旅行社协会( the Association of British Travel Agents ,简称 Abta ) 2018 年度假习惯报告所述,去年英国约有 15 %的旅行者独自旅行。这一数字高于去年的 12 %和 2011 年的 6 %。

报告显示,选择独自旅行的前三个理由为:有机会做我想做的事情(76 %),有机会抽出时间去旅行(63 %),游览新目的地(37 %)。

除此以外,单人旅行出现增长的客观原因也有很多。除了人们想要一些自我时间(me time )之外,目的地无线网络的普及,以及智能手机和旅行应用的使用,提升了独自上路的信心和勇气。单人旅行的便利程度也有所上升,人们现在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与家乡的朋友和家人保持联系,分享假期的经历。各类联系单人旅行者之间和与本地人一起吃饭、旅行和住宿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而认为独自旅行是结识新朋友的好机会,这个理由从 2017 年的 41 %下降到了 2018 年的 31 %。

Abta 首席执行官 Mark Tanzer 表示:“独自旅行意味着你不必在目的地、路线或参加活动的选择上妥协。”不管他们是单身还是只是想要一些“自我时间”,人们现在探索世界变得更为容易了。

对于那些想要独自旅行的人来说,现在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无论是参加团体活动旅行还是邮轮旅行,许多旅游公司都在扩大对单人旅行者的服务。

在单人旅行的年龄分布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 35 – 44 岁的人群,该年龄组中有超过 16 %的人独自旅行,而 2017 年这一数字仅为 5 %。

那些最可能独自旅行的人年龄在 75 岁以上——五分之一的人在过去一年中这样做过,主要原因是想出去旅行(81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结交新朋友不是主要原因,只有 22 %的人是为了寻找结识新朋友的机会,而 55 岁至 64 岁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为 38 %。

英国 2018 年和 2017 年不同年龄段的单人旅行比例

虽然单人旅行的原因因性别而异,女性想要花些时间去旅行(69 % vs 男性 59 %),而男性则认为这是一个去新目的地的机会(40 % vs 女性 34 %),并结识新朋友(34 % vs 女性 27 %)。与总体调查结果一致的是,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他们选择独自旅行的最主要原因( 80 %的男性和 71 %的女性)。

国内的独自旅行也呈现增长趋势。根据携程发布的《 2016 独自旅行报告》显示, 2016 年 1 – 11 月,携程通过跟团游、自由行、邮轮和当地玩乐服务的数百万旅行者的数据显示,独自出行的比例占到 15 %,而 2015 年同期为 10.4 %, 2014 年为 8.3 %。

而从年龄来看, 19 岁- 30 岁的是中国独自旅行者最集中的年龄段,占到 41 %。 31 – 40 岁的游客也占到 30 %。报告认为,相对于中老年人喜欢报团出游,经济独立、旅行经验丰富、自我意识强烈的 80、90 后更享受一个人的旅程。

根据携程发布的 《  2016 独自旅行报告

而在独自出行的理由的多选题中,最多的人希望在旅途中“一个人出行更自在”,其次为“希望在旅途中认识新的朋友”,还有些人是找不到合适的旅伴,宁愿独自旅行。看起来,“享受和自己在一起”以及“寻找新的关系”,是人们选择独自出行的两大动机。

根据携程发布的 《 2016 独自旅行报告

此外,携程的点评数据显示,独自旅行者的满意度评分达到 4.62 分的高分(满分 5 分),并不比结伴出行的分数低。而 98 %以上的独自旅行者认为,“一个人的旅行”能够满足其精神需求,提升生活幸福感。

题图来自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