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0 月 12 日,历史上的今天

10 月 12 日是一年中的第 285 天,离一年的结束还有 80 天。

哥伦布发现“亚洲”

1492 年 10 月 12 日,在海上航行了两个多月后,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的船队抵达美洲巴哈马群岛中的一个岛屿。哥伦布将这个岛命名为“圣萨尔瓦多”,意为救世主。直至去世,他一直认为自己抵达的是亚洲。

清政府改台湾为行省

1885 年 10 月 12 日,清政府传旨,改原隶属于福建省的台湾府为行省,命时任福建巡抚刘铭传为第一任台湾巡抚。中法战争前后,因意识到台湾的战略地位,刘铭传上书提议福建与台湾两地“巡抚分驻”、“建省分治”,最终被朝廷采纳。建省行政工作至 1887 年才完成,正式名称则为福建台湾省。

《银河系漫游指南》出版

小说中的著名道具:毛巾。图片来自 flickr

1979 年 10 月 12 日,英国科幻小说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Adams)创作的科幻喜剧系列小说中的第一本《银河系漫游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出版。小说的最初版本来自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个名为《地球末日》(The Ends of the Earth)的播出计划,包括 6 个各自独立、结局均为地球毁灭的故事。

“神州六号”发射升空

2005 年 10 月 12 日,中国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神州六号”发射升空,它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宇宙飞船。飞船进行了 5 天的飞行,期间进行了地球表面骨细胞、心脏医学、数字照片及测试飞船等科学实验。

“C 语言之父”丹尼斯·里奇去世

正在工作的里奇(左)和汤普逊。图片来自 Wikimeida

2011 年 10 月 12 日,美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丹尼斯·里奇(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去世,享年 70 岁。他因创造了 C 语言为人所知,同时也是 Unix 操作系统的联合开发者。1983 年,他因“发展了通用操作系统的理论,特别是实现了 Unix 操作系统”与肯·汤普逊(Ken Thompson)一起获得了图灵奖。

此外还有——

1963 年:日本著名动画导演今敏出生。

1984 年:爱尔兰共和军在英国布赖顿策划爆炸案,刺杀首相撒切尔夫人未遂。

1995 年:克拉玛依特大火灾案审结,14 名事故责任者受到法律制裁。

1999 年:世界总人口达到 60 亿,这一天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 60 亿人口日”。

2015 年:戴尔宣布以 670 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巨头 EMC,为全球科技市场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题图为哥伦布返航后向西班牙国王和王后讲述自己的经历。图片来自 Wikim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