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枪毙的Google+:用户寥寥成教师乐园,50万用户隐私数据泄漏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0月9日报道(编译:福尔摩望)

谷歌即将迎来自己的“剑桥分析丑闻”时刻。自2015年以来,一个安全漏洞允许第三方开发者访问Google+的用户档案数据。谷歌一直到今年3月份才发现并修复了该漏洞,但却决定不对外通知。当用户允许某个应用访问他们的公开档案数据时,这个漏洞也可以让这些开发人员拉取他们及朋友的非公开档案数据。事实上,496951名用户的全名、电子邮件地址、出生日期、性别、个人资料照片、居住地、职业和关系状态都有可能被曝光,尽管谷歌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数据被438个本可以访问的应用所滥用。

根据内部备忘录,该公司之所以决定不通知公众,是因为这将导致该公司会和Facebook一起或甚至取代Facebook成为剑桥分析丑闻的焦点。如今的Google+,已经是一个被用户遗弃或从未有用户居住过的“鬼城”,早已成为该公司的一大负担。

这一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谷歌预计将在今天宣布一系列隐私政策改革以应对这一漏洞。《华尔街日报》报道发表几分钟后,谷歌宣布了其Project Strobe的安全审计结果。这些变化包括阻止大多数第三方开发者访问Android手机的短信数据、通话记录和一些联系信息。Gmail将把添加加载项的权力限制在少数开发者手中。Google+将停止其所有消费者服务,同时在未来10个月内逐步减少,为用户提供导出数据的机会。谷歌也将重新专注于把G+打造成企业产品。

谷歌还将改变其账户权限系统(允许第三方应用访问你的数据),这样你就必须单独确认每种访问方式,而不是一次全部确认。Gmail加载项将仅限于那些“直接增强电子邮件功能”的加载项,包括电子邮件客户端、备份、CRM、邮件合并和生产力工具。

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关闭这一平台最重要的原因,仍然是用户寥寥,该平台甚至变成了教师集中的小众乐园。

需要指出的是,Google+是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的产品。面对Facebook在社交领域的巨大影响力,谷歌不甘心错失社交网络市场,但是该公司进场时间已经太晚,Facebook已经依靠庞大的人际网络,构建了竞争对手的巨大门槛,因为一个用户很难把亲朋好友都迁移到另外一个平台上。

移动互联网时代,Facebook这样的PC平台逐步被边缘化,人们开始热衷于各种聊天工具或手机分享工具,Snapchat、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等人气攀升。这样的市场变化对于Google+更为不利。

Google+用户中有很大一部分从事学校职业。比如Thomas Ho是来自印第安纳州的一位教师, 他同时使用谷歌另外一个网络产品“Google Suite”。在Google+上,Thomas Ho能够和来自全球各地的老师进行交流沟通,比如讨论教学技巧或是解决一些难题。这位教师也表示,Google+平台的关闭并未让他感到震惊,实际上另外一个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目前已经举步维艰。

据报道,Google+还成为另外一个小众群体的聚集地,即平板电脑端的角色扮演类游戏玩家,其中的一个小社区聚集了三万用户,如今他们必须寻找新的互联网家园。

随着谷歌启动关闭Google+倒计时,一些用户已经开始寻找其他替代选项,比如该平台上出现了一个“Google+大迁移”社群,社群领导人需要决定把大家带到何方。

目前已经有了一些小众社交网络的转移选项,比如更加重视个人隐私保护的MeWe,以及采取开源模式、非中心化管理的Mastodon,以及宣称能够让用户完全掌握控制权的Pluspora、Facebook绝对不是一个搬家的选项。

据媒体称,谷歌脱胎于工程师文化和基于算法的网页搜索,严重缺乏社交基因,除了Google+之外,谷歌在网络聊天市场进入时间较早,但是如今却沦为边缘化厂商,内部团队各自为阵开发了不计其数的聊天产品,结果形成内耗,无法培育出一款拥有数亿用户的拳头产品。

90%的Google+会话不到5秒钟

令人尴尬的是,谷歌承认“这一事件具体化了我们已经知道了一段时间的事情:虽然我们的工程团队多年来在构建Google+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和奉献,但它没有获得广泛的消费者或开发人员的采纳认可,而且用户与应用的交互也很有限。Google+的消费版目前使用率和参与度较低:90%的Google+用户会话不到5秒钟。”

由于这个漏洞和随后的安全漏洞是于2015年开始,并在欧洲GDPR于5月生效之前的3月份被发现,所以谷歌很可能会免缴占全球年收入2%的罚款,虽然谷歌未能在72小时内披露这一问题。但该公司仍可能面临集体诉讼和公众舆论反弹。从好的一面来看,G+帖子和消息、谷歌账户数据和电话号码以及G Suite企业内容都没有被公开。

鉴于目前还不清楚G+用户数据是否被窃取,或者是否会被用于邪恶目的,关于这一漏洞的新闻可能最终会被遗忘,就像之前Facebook 5000万用户隐私被侵犯的情况一样,如果没有发现恶意使用,可能会被遗忘。但是因为谷歌考虑到没有达到某种严重程度,从而试图掩盖这个问题,所以这让该公司看起来更糟。这让人们怀疑谷歌是否对其工作中许多其他有争议的问题保持透明。

正如谷歌担心的那样,这一事件可能会将谷歌推入目前淹没Facebook的混乱审查海洋。谷歌已经设法避开了Facebook和Twitter上的许多批评,部分原因是声称它不是真正的社交网络。但是现在,这一搜索巨头未能在七年前击倒的Facebook,可能会拖累它自己,使其经受越来越多的监管要求和国会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