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已死?年销售额1.3亿,看亦行者如何玩转智能硬件的下半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深圳】10月8日报道(文/刘肉酱)

如果你看过《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这本曾风靡整个中国互联网创业圈的著作,你一定对这句话不陌生:一家公司最显而易见的垄断是对自己品牌的垄断。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打造一个强势的品牌,往往是形成垄断的有力方式,所以,如果你是创业者,那么你最好要从一开始就想办法做一家垄断企业,并打造一个足够强势的品牌,这样你的企业才会有未来。

而目前许多国内的创业公司,就生生被卡死在了这一环节上,有的创业者事后哀叹生不逢时、资本寒冬,其实他们并没有注意到,在品牌建立与发行这件事上,他们都做得太少,有些甚至几乎没做。

围绕着这一需求,国内也涌现了不少专业的品牌投资与发行公司,比如亦行者——三个月内将便携式掌上投影设备从零做到行业销售量TOP3。他们以众筹为切入点,以天猫为阶梯,以京东为拔高点,配合自媒体电商的传播和线下精品店的布局,推动实现“有节奏”、“分阶段”的品牌集中爆发的形式。

亦行者团队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将一款便携式掌上投影设备,打造其品牌——lmix,仅花费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渠道搭建,实现了单SKU月销量突破万台的好成绩,其短视频传播和自媒体电商传播,单次播放量更是高达1000万次。lmix品牌获得的成就,既有便携式投影设备本身市场领域的风口,但其中和亦行者快速精准的品牌发行作为助力也密不可分。品牌的建立使得lmix和它的竞品大步甩开了距离,脱离了恶性竞争、产能过剩、创新无力的泥潭里。

filehelper_1538983261164_51.png

针对“零”品牌完成创新发行

类似lmix这类产品其实并不鲜见。在珠三角一带,得益于成熟的产业链等优势,这里诞生了成千上万家工厂,其中又有大多数都从事的是电子设备行业,市场上充斥着数不尽的“白牌”产品,淘宝上早几年卖的最火的平板电脑、移动电源,现如今拼多多上的高仿和“低仿”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都是例子。

这些工厂的优势显而易见——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与产业整合能力,对市场风向有着敏锐的辨识度,甚至不乏还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但是由于竞争过于激烈,基本一个产品从做开始,就只能走薄利多销的道路,较低的利润,也导致不敢投入资金到品牌当中,最终,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将沦为拼多多、淘宝等中低端产品的供应商。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哪怕这些工厂和企业每一次都把风口踩准,但依然无法挣脱泥潭。而亦行者则可以帮助这些陷入恶性竞争中的工厂建立自己的品牌,并打通渠道,将他们的好产品卖出去,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而告别以往的作坊式创业。

filehelper_1538983280661_18.png

没有销售就没有将来?

当前,多数硬件设备都通过电商销售,所以,想要从零打响一个品牌,电商运营能力的构筑与支持当然不容小觑;反之,如果缺少了销售渠道,没有盈利模式,品牌的建立也只能是无根之萍,无从谈起。

而作为全国仅三家取得2018年淘宝众筹官方新服务商资格的亦行者,则在4时间积累了300多个众筹项目的经验,构建了线上、线下、自媒体、礼品等全渠道覆盖的能力,能针对产品特点快速的找到合适的销售渠道。

亦行者在2017年众筹总支持人数达到了15万,年总销售额逾1.3亿。不难看出,亦行者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成功案例,最主要还在于其对于硬件行业的了解,因为硬件行业不同于互联网行业,它是一个产业链条极长,而且需要大资本投入,需要有深厚行业背景才能进入的一个高门槛的行业。而亦行者团队在硬件领域积累的多年的经验,对互联网模式和产品开发的深度熟悉,以及所积累的丰富的供应链资源,都确保它可以做到既懂产品,又懂市场。

filehelper_1538983394676_8.png

所以,从营销策划,到众筹获取用户,再到渠道铺设,以及后续资本运作。只要产品确实有优势,亦行者可以完成整个品牌体系的完善和搭建。

亦行者创始人黄艳兰是位90后,在普遍都是70后、80后为主题的硬件行业,像是一位稚气未脱的新手。但是黄艳兰从毕业以后刚好赶上了智能硬件的大潮,并且专注在这个行业。作为享睡(sleepace)的12号员工,从零开始搭建了其品牌和渠道,后来又加入车行宝,将一个偏研发为主的团队,帮助他们打造销售渠道,获取用户,半年内用户从千人不到,猛增至3万多。她的品牌运作正是硬件行业最稀缺的品牌和运营资源,使得波澜不惊的硬件行业,像进入了一条鲶鱼,整个被盘活。

亦行者团队现在有8人左右,主要来自于3C品类等产品公司,人员主要以销售为导向的电商运营为主,电商运营部分有 4位同事,各自负责运营、设计、客服等工作,产品销售/开发部分有4为同事,各自负责产品研发、供应链和采购等工作。团队以90后为主,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但是在硬件行业都有三年以上的相关经验。

据黄艳兰向猎云网透露,他们目前正在寻求融资伙伴。

项目:亦行者
公司:深圳市成翼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