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开心麻花失灵以后,留下一个糟糕的国庆档

同样是四部大片混战国庆档,但 2018 年的票房就要比 2017 年低上不少。今年的票房冠军《无双》累计分账票房大约为 6.4 亿元,仅仅只是去年票房冠军《羞羞的铁拳》所获得的 12.7 亿元分账票房的一半都不到。从整体上来看,2018 年国庆档 20.28 亿的总分账票房,比去年同期也要下跌超过 20% 。

要为这个失败的国庆档期负责的是开心麻花。去年他们用《羞羞的铁拳》支撑起了整个国庆档,但今年他们的新片《李茶的姑妈》却遭遇滑铁卢。

上映首日,影院经理们基于《羞羞的铁拳》和《西虹市首富》积累下来的信任,给了《李茶的姑妈》 35.8% 的排片。但当天这部电影的票房仅仅只是略超过 1 亿元,低于去年《羞羞的铁拳》以不到 30% 的排片获得的 1.3 亿元票房。此后,这部电影的走势就一路下滑,单日票房逐渐被紧随其后的《无双》和《影》超过,八天时间的最终累计票房大约为 4.8 亿元。

在猫眼上,开心麻花出品一向被认定是口碑保障,从《夏洛特烦恼》到《西虹市首富》,每一部电影的评分都在 9 分以上,但《李茶的姑妈》却一路下滑到了 7.9 分,也是国庆档所有上映电影中最差的。从理论上来说,《李茶的姑妈》依然属于开心麻花那种先经过话剧不断检验,再搬上大银幕的电影,但观众这一次却不买账了。

问题似乎是出在自我重复之上。《李茶的姑妈》讲述的是一个穷小子李茶,有一个富可敌国的姑妈。为了能够娶到富商的女儿,李茶想找姑妈来为自己背书,却将姑妈的一位男员工错认成了姑妈,并在了解真相后,依然将计就计的故事。

从剧情梗概中就能看出,可以被用作笑料的两大核心元素,贫富错位、以及男女错位,其实都已经在《西虹市首富》和《羞羞的铁拳》中使用过了。再被拿出来炒一遍冷饭,观众都不会觉得新鲜,所以他们在猫眼上给出的差评中,批评开心麻花用老梗,炒冷饭的,都不在少数。

这等于丢失了忠实用户群体。这部分电影观众开始识别出开心麻花的套路,并且心生厌倦。而对本身就不会被开心麻花吸引的观众而言,《李茶的姑妈》也无法唤起什么好感。

对于一部喜剧片来说,目前接近 5 亿元的票房显然能够保证《李茶的姑妈》依然是一部能够赚钱的电影,但之后开心麻花是不是依然能够再把话剧变成电影,显然已经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而在《李茶的姑妈》快速被观众淘汰之后,国庆档的空档就被其他两部电影填满。周润发和郭富城主演的《无双》因为不断反转的剧情获得了好评,从上映首日的单日票房第三晋升到国庆档票房冠军。不过,与去年国庆档上映的《追龙》一样,他们都属于典型的香港商业片范畴,因此票房天花板也相对明显。

张艺谋的《影》是一部还算工整的动作类型片。尽管有着水墨画风的加持,但故事薄弱。这部投资 3 亿元的大片视觉工整,不过也仅仅停留于此,因此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太多的关注度,也就无法在票房上超过《无双》。

在国庆档开启之前,电影局曾经下发通知,要求从 10 月 1 日起全面停止票补,并降低服务费为 1 元。这一政策曾被认为是将改变中国电影行业格局。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19.9 元的电影票依旧大量存在。降低的服务费,被算在原本的票价当中,使得观众付出的票钱基本不变。计入分账票房的票价从去年的 31.8 元提升到今年的 32.99 元。这 1 元的上涨,更多应该看作是如同年初春节档那样的年际变化,而不是政策影响下的价格波动。

观众依旧随影片而动,好看的电影上映,就会蜂拥而至。而就在这个国庆节突破 10000 家的全国影院则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场均观影人次从一年前的 38.44 人下降到 29.56 人。越来越多的空座位,只会让这个行业显得更加萧条。

制图:冯秀霞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