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中本聪!BitTorrent发明人推出“更环保”的比特币竞争者Chia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0月8日报道 (编译:柠萌)

编者注: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已经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革命,但成本是多少呢?据统计,比特币网站每年消耗的电力与塞尔维亚整个国家一样多,这也预示着一场环境灾难。BitTorrent创始人科恩宣布探索比特币行业,推出”更环保”的比特币竞争者Chia,来解决浪费和集中化的问题。

2001年,25岁的大学辍学生布拉姆·科恩(Bram Cohen)设计出了一种协议BitTorrent,支持互联网数据的移动。BT的出现使得大量的盗版歌曲和电影得以在网络传播,随之而来的还有无数的法律诉讼。现在,科恩终于完成了他的另一种协议,一种能够转移金钱的协议。科恩希望通过这种协议能够再一次改变世界。

科恩早期的发明是BitTorrent,这是一种点对点文件共享的规范协议。BT服务了数百万人,让他们从中得到乐趣,却激怒了娱乐巨头。BT在发展的辉煌时期曾一度占据了全球互联网流量的三分之一。科恩的最新发明是一款名为Chia的数字货币,并成立了初创公司,旨在让加密货币为金融业所接受。

“我喜欢挑战技术难题,”科恩笑着说。科恩的初创公司Chia Network计划很快就搬进旧金山的一幢摩天大楼里,正式拥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场所。这座大楼也是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总部所在地。

入驻之后,Chia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西海岸办公室为邻。这一举动似乎过于大胆,因为监管机构正向那些无视证券规则的加密货币初创公司施压,加强监察力度。但作为Chia首席技术官兼董事长的科恩表示,能与SEC做邻居他很高兴。

SEC对存在泡沫的加密货币市场的抱怨集中在ICOs上,即首次代币发行。加密货币初创公司出售新发行或计划发行的加密货币单位,将其作为一种快速简便的筹资方式。科恩表示,他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申请常规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小型股票交易所上市,这将是一条更加与众不同的路线。Chia将通过帮助银行构建系统,帮助其在国际转账等功能中使用同名的加密货币来获取收入。该公司还将持有大量可获得的Chia代币,该公司希望从长远来看,这些代币将成为一种有价值的商品,但他们表示不会在ICO中出售这些加密货币。

为了实现这一切,科恩需要重复他在BitTorrent技术上的成功,并避免随之而来的法律和商业挑战。科恩的BT文件共享协议大获成功,同时也吸引了Facebook等公司的兴趣,后者利用该协议加速了内部软件更新的发布。然而,尽管筹集了逾3000万美元的资金,科恩与他人合作创办的BitTorrent公司却难以建立自己的业务。2005年,该公司同意与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合作,从其搜索引擎中删除版权内容的链接。2017年8月,科恩不再负责BitTorrent公司的日常运营,转而创办了Chia,并在今年7月确认离开BitTorrent董事会。

在技术层面,Chia加密货币是科恩努力研究比特币核心的结果,他试图设计出对地球更环保、对银行更有利的替代品。科恩在提到2008年用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这个名字宣布比特币的匿名人士时表示:“中本聪不是一个真正伟大的协议工程师。”

比特币带来的环境问题根源于中本聪设计的保障数字交易的方式。这种方式鼓励人们运行“挖掘”软件来解决加密难题并赢得交易费用或新诞生的比特币。尽管比特币仍然是一个小众的兴趣所在,但去年的一项分析估计,比特币开采每年消耗的电力相当于拥有700万人口的塞尔维亚的电力消耗。

对此,科恩提出了他的版本,该版本拥有一个更具有田园风味的名字“种植”。与比特币类似,参与者也会在同样处理交易的竞赛中争夺Chia加密货币。与中本聪的系统不同,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你获胜的机会,这取决于积累磁盘存储空间,而不是运行更强大、更耗能的硬件。科恩认为,世界上已经有无数台拥有备用存储空间的电脑,这些电脑可以在现有用途的基础上开始种植Chia。他说,任何有动机购买更多存储空间、只为赚取加密货币的人,都不会像比特币矿商那样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Chia的系统依赖于两种新的加密协议,一种是验证计算机用于种植的存储空间,另一种是在确定哪些参与者因验证交易而获得奖励的同时防止欺诈。任何对细节感兴趣的人都可以阅读科恩与学术数学家合著的两篇同行评议论文。本周三,他发起了一场竞赛,邀请有数学头脑的人来测试Chia种植背后密码的速度和安全性。因为Chia还没有推出它的货币,所以获奖者将获得10万美元的比特币作为奖励。

科恩说,当Chia货币在明年某个时候正式推出时,它将对金融机构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因为它比比特币更灵活。和中本聪的加密货币一样,Chia也是建立在一个分布式的、不可更改的过去交易账簿上的。但Chia也支持定制的附加组件,这些附加组件可以使合同自动化,持有托管资金,或实现一些比特币不支持的功能,比如退款。这些功能对金融系统如何处理欺诈至关重要。科恩说:“我们的想法是让Chia成为基于我们技术的第一种加密货币。Chia是比特币的竞争对手,但比比特币更好。”

鉴于科恩曾经发明了让互联网变得更有用的技术,Chia吸引了一些硅谷领先的风险投资家的目光,这并不令人意外。该公司今年春天获得了34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者包括Greylock Partners和Andreessen Horowitz。这两家公司此前都曾对领先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进行过投资。Andreessen合伙人Katie Haun表示,科恩及其共同创始人Ryan Singer的IPO计划(而非ICO)使该公司成为一项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早期的ICO市场充斥着滥用,”Haun说,他是美国助理律师,曾协助打击调查数字黑市“丝绸之路”的腐败联邦特工。“Chia的做法提供了一个路线图,其他加密项目可以遵循。”

Chia的上市之路可能并不平坦。Singer最近刚从科恩手中接过CEO一职。他预计会与SEC进行一些复杂的对话。Singer表示:“上市既困难又昂贵,但我们认为这是使我们与投资者关系专业化的重要途径。” Singer曾联合创办过比特币交易平台Tradehill,该平台因缺乏运营所需的货币发送许可证于2012年关闭。

“专业”一词并不常与加密货币市场联系在一起,加密货币市场已成为炒作、欺诈和可疑恶作剧的代名词。犹他大学商学院教授Atif Ellahie表示:“这基本上是又一次互联网热潮,投资者不得不尝试将炒作与信息区分开来。”他还表示:“承担上市的成本和复杂性,可能有助于提高Chia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Ellahie最近与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商学院的同事们一起声明,一些加密货币投资者已经做好了披露更多信息的准备。分析了2014年至2018年间总计筹集到130多亿美元的近800个ICOs后发现,披露更多技术和财务信息的项目更有可能获得成功。Ellahie说,美国监管机构将对加密货币项目实施更多控制,这似乎已不可避免。

Chia的IPO战略可能是一种精明的方式,可以在这方面取得进展。科恩说,强迫该行业遵守常规法规将会扼杀技术创新的观点是错误的。他表示:“如果你开始放松这些限制,技术专家就不会带来更好的东西,反而是骗子会进来偷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