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心理学专业学生,最应该学习的课程前五位是什么?

我的答案从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程度来写。(另外,关于英语和数学这类公共型科目不在考虑范畴之内,类似政治——你有的选吗?滑稽脸)

先说本科生。

1、心理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对于本科生而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理解一门学科的基本概况,掌握基本的知识。我一个心理学人,总要应该知道心理学研究些什么,是怎么研究的。我和隔壁社会学,生物学,经济学有什么区别。而且对于本科生而言,知识的广度比深度可能更重要。

(很难想象哪个学校在开设一门专业教学的时候最先介绍的不是导论)

大家耳熟能详的超网红教科书《心理学与生活》就是导论界的经典了。

2、心理统计

抽象点说,心理统计学是一种让人明智的思维方式;具体点说,它就是解读研究报告,甚至日后做研究的必须工具。

我大概翻看过市面上5+写给本科生的心理统计学的教材(包含中外),基本上内容都会讲到以下内容:数据类型,描述统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简单的)非参数检验。

你可能虎觉得这些真得够了吗?我是不是必须要学点特别高精尖的统计技术。

我觉得这取决于你的研究问题。

但无论什么高精尖,基本上都是以这些内容为基础展开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别问我怎么知道(悲伤脸……)。

3、心理学研究方法(实验心理学)

配合统计一起学,这才是最骚的!

有什么样的方法就有什么样的统计,二者可以说紧密相关。可以说,方法不过关,你就读不懂文献,你就设计不好研究,你就没法过上幸福生活(好吧,最后一句是我扯的……但是我要强调方法的重要性!)

4、心理测量学

无论将来从事什么样的研究,测量是一个硬通货。即便本科毕业并不打算继续攻读研究型学位而选择直接就业,测量都会有一定帮助的。比如在人力资源领域,比如对一些数据的分析领域(与统计配合)。

5、X

X泛指,你感兴趣的任何一个子科目,比如认知,发展,社会,临床。你可以从中选择一个你最喜欢的内容去学习。为今后的工作或者是深造做铺垫。

以上是我个人对心理学本科生课程的排位。

其实,APA早已经看穿了一切。2016年,APA发布了心理学本科项目指导手册2.0版,手册里就对本科生的教学要求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或建议。

我们可以看下,大洋彼岸的美国,他们的学校是如何设置课程的——友情提示,你可能会大跌眼镜。

这是研究者在2014年对美国百所大学的心理学本科课程项目的调查。数字列是开设课程的百分比。99%的学校都开设的课程恰好有5门,分别是异常心理学(abnormal psy),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心理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psy),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社会心理学(social psy)。

讲真,我也是惊到了,统计并没有上榜,测量就更没有了……

面对这份榜单,不知我们作何感想……

——————研究生的分割线——————

研究生(研究型硕士生与博士生)与本科生最大的分别是要在某一个领域有研究的产出。

所以,结合这一原则,我的理解是以下一些课程可能更加重要(同样不考虑英语和数学、政治等):

1、(高级)研究方法与统计

在本科学习的基础上,研究生可以学习诸如中介调节,结构方程模型,元分析等内容。

2、学术论文写作

所谓研究的产出,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学术论文。研究生应当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进行训练,这对于日后自己写论文,写基金申请都大有裨益。

3、具有专题性质的研讨会

我是社会心理学项目的博士生,那么我肯定需要去学习社会心理学领域的更多的经典与前沿的文献。这类型的研讨会通常规模不会很大,但是阅读的内容会比较多,讨论也比较深入。

我个人认为,以上就够了。

有一个内容绕不开,就是编程。是否需要学习用特定的软件(或者语言)进行编程取决于我们的研究领域,特别是研究问题为何。

在认知心理学,特别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因为研究的问题,研究的技术需要研究者掌握诸如matlab,python的编程语言,那你当然需要花精力去学习一下。

而如果你对质性研究非常感兴趣,想进行一些文本分析,那可能Nvivo是需要认真学习的软件。

如果你对心理测量,教育测量感兴趣,需要与大量的数据打交道,那可能R,python是更加适合下功夫的软件。

如果你和我一样,对社会心理学感兴趣,你需要学习的可能就是qualtrics了(或者power point——皮一下,我超开心)。

总之,软件编程没有好不好,只有适合不适合。JPSP上发表的文章,很多还用笔纸呢,但你能说因为没有用编程,所以就是不好的研究吗?

以上。

参考资料

Undergraduate Study in Psychology: Curriculum and Assessment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狼宝宝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