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视频讲述自己遭遇性骚扰后,埃及一名女演员被判处 2 年监禁

据《卫报》报道,今年 5 月,埃及演员 Amal Fathy 在自己的 Facebook 上传了一段视频,详细讲述了自己在出租车上、银行中遭遇性骚扰的经历,并批评埃及政府未能保护女性。

2 天后,Amal Fathy 在家中被捕,被指控的罪行有两项,一是意图伤害埃及国家而传播虚假新闻,二是持有“不宜材料”。每项指控都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另外她还因“公开侮辱”而被处以 10000 埃及镑(约 3856 元人民币)的罚款。

Amal Fathy 一事并非孤例。今年 5 月,埃及逮捕并监禁了多名博主、律师和民间活动人士,相关罪名基本类似,包括召集非法抗议示威、传播假新闻、加入非法组织、煽动实施恐怖行为等。

这一举动也引起了联合国的高度重视,6 月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呼吁埃及政府确保所有逮捕必须通过正当程序,尽快无条件释放那些正当维护权利的人。

Amal Fathy 的丈夫 Mohamed Lotfy 是埃及人权和自由委员会(ECRF)主席,这一组织致力于推动埃及民众获取自由和权利。2015 年他们发布报告说明现任总统塞西上任第一年后媒体记者和新闻自由的现状,之后他们经常受到政府骚扰,Mohamed Lotfy 在判决期间也被禁止进入法院。

Mohamed Lotfy 8 月在《赫芬顿邮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讲到他自己作为人权研究专家采访过很多人,但这次发生在妻子身上的事真正让他体会到了痛苦。他还提到妻子患有抑郁症,在监狱中因压力原因腿部发生并发症,但监狱花了 2 周时间才找到合适的药物。 

Amal Fathy 之前被法庭允许支付保释金,但她一直没有被释放,因为政府认为她还涉及到了另一起案件,她被认为与“4 月 6 日青年运动”组织有关,这个组织是 2008 年在 Facebook 上成立的群组,经常发起反政府示威活动。 

关于这一不公待遇遭到了很多人权组织的抗议和谴责。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审查了 Amal Fathy 上传的近 12 分钟的视频,发现它并不包含任何形式的煽动,因此言论自由应该受到保护,她不能因为她的勇敢而受到惩罚。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法庭撤销对 Amal Fathy 的所有指控并立即释放她,并表示埃及政府不应该违背他们自己法律中保护言论自由的条款和打击性骚扰的保证。 

2014 年埃及通过一系列打击性骚扰的法律,但存在不少缺陷。比如性骚扰需要满足男子偷偷跟随、跟踪情况下产生的言论、手势或其他行为,但如此规定意味着出租车内发生的言语猥亵就并不被视为违法行为。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