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申请上市,它在上半年赚了 7.4 亿美元

成立至今不过 5 年,已经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厂商、中国第二大芯片公司的比特大陆,昨晚(26 日)在港交所发布了招股书。今年上半年就赚了 7.4 亿美元,另外手上还有价值 9.9 亿美元数字货币。

比特大陆的业务包括矿机销售、矿池运营、矿场服务、自营挖矿、人工智能芯片五大类,其中矿机销售贡献了 90%以上的收入,但新业务人工智能芯片还没有产生营收。

比特大陆的矿机业务,是先由它自主设计专用于挖掘数字货币的集成电路,然后交给台积电生产,再给长电科技封测,做成具备快速、高效处理海量重复计算能力的矿机后再卖给用户。简单说就是,别人挖矿,它卖铲。

可想而知,数字货币的行情对矿机销售有直接影响。2015、2016 年,比特大陆都卖出了 20 多万台矿机,然后在 2017 年卖出了 162 万台,其中 148 万台是在下半年卖出的。而在今年上半年,则卖出了 256 万台,占了全球挖矿设备算力的 70%。这段时间正好对应全球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价格暴涨,卖矿机的生意自然也红火。

除了卖矿机,比特大陆自己也在囤数字货币。根据招股书,比特大陆在 2015 年末持有的数字货币约值 1232 万美元,2016 年末为 5627 万美元,2017 年末迅速增长到 8.73 亿美元,截至 2018 年 6 月底,即使受到比特币价格回落影响,持有的价值仍然增长到 9.9 亿美元。目前,比特大陆并未把持有的数字货币划入营收或投资利润,而是作为长期资产。

不过,尽管目前比特大陆按营收规模算是中国第二大半导体公司、仅次于海思半导体,但由于直接受制于数字货币的行情和监管政策,它在经营和财务上的波动性可能会很大。

在行情上,近半年来数字资产市场行情非常低迷。根据数字货币行情网站 Coinmarketcap 统计 ,在 2018 年 1 月初全球数字资产总市值曾经达到 8138 亿美元,截至上周日(9 月 23 日)总市值为 2278 亿美元,蒸发近 6000 亿美元,跌幅超过 70%。

而在监管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早就发布了《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去年 9 月,央行等 7 部委出台加密货币禁令;今年 8 月,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也明确指出,数字货币(比特币)性质、交易行为是不合法的;数字货币(比特币)如果兑换成人民币,也需要缴纳所得税。

可见,在如此定性和监管下,数字货币产业企业若想在 A 股上市,简直不可能。哪怕是去对数字货币相对宽容的港股也不容易。

香港金管局之前推出了“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制度,允许企业可在无需完全符合金管局监管规定的环境下,邀请有限数目的客户参与金融科技项目的试行探索金融科技的新应用。截至今年 7 月底,共有 33 项新科技产品使用沙盒进行试行,但未有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交易所进入沙盒范围。

今年以来,背靠杭州市政府产业基金的雄岸区块链、销售矿机的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经营交易平台的火币网都想通过港股进行 IPO、借壳,但目前只有投资无币区块链企业的雄岸区块链获得批准、成功借壳;与数字货币直接相关的嘉楠耘智、亿邦国际、火币网暂时都未获聆讯或批复。

当一个行业的主要公司都在力求上市融资、投资方寻求退出,它们很可能是要囤积粮草,度过之后的寒冬期。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