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滑雪 | 从小白到大神之单板之路(2)

会了换刃之后,暂时就没有新的招式可学了,你踏上了刷公里数的征程。慢慢,你换刃越来越熟练,大回转小回转切换自如;多陡的坡也都能换着刃下了;速度也越来越快,放到二环上都算超速。所有的雪道都被你征服过了,单板你算是练到头了吗?你还差得远。

原文 / 王肖宇、欧阳恭文

整理 / 「玩滑雪」微信公众号

/ 单 板 之 路 /

从小白到大神,告诉你每一步该干什么

贰 | 进阶之路

#01 修炼之路

你现在的目标不再仅仅是能流畅地刷雪道了,你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纪元,要开始修炼之前只在别人口中听说过的不明觉厉,而又貌似逼格很高的东西。刻滑,平花,公园。

01 / 刻滑

刻滑也叫走刃,英文名叫carving,音译叫做卡宾,就是用板刃刻在雪上滑行。刚练会换刃的你,回头看看你滑过的痕迹,是不是一片一片扫过的痕迹?而刻滑,是在雪上走过后,留下一道清晰的细线。正所谓,搓雪一大片,刃走一条线~

水平横移 ☞ 从没有走过刃的你,大概也不知道走刃是个怎样的体验。找一个坡度适中的雪道(中级道),在一个地方停好,然后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不用赚一个亿!向水平方向滑去,速度不用快,但是要控制自己向下滑降的距离越小越好,前刃,后刃都试试。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痕迹,有没有一条线,当你走出了一条线,说明你走上了刃,记住这种感觉。

* 后刃水平横移

* 前刃水平横移

回山 当你能感觉出走刃和搓雪的区别后,下一步就是要在有速度的情况下开始走刃,也就是回山练习,也叫J型弯,这招是刻滑的基本功。放直板冲起一点速度,然后用刃走出一个圆弧,兜回上山方向。练回山一定要耐得住性子,走一个刃,停住,回头看看痕迹,检查一下哪里走上刃了哪里又搓雪了,然后再走下一个刃。当你前后刃都能做到回山完全不扫雪,修炼成功。

* 后刃回山

* 前刃回山

连续走刃 如果你回山练得炉火纯青的话,那这一步基本算是水到渠成的。注意换刃的时候要果断干脆,把刃走出的弧画得圆一些,不要着急转弯,管住自己的后脚不要扫雪。画大圈就是大回转,小一些就是中回转,快速换刃画小圈就是小回转,其实就是动作快慢的区别。能够做到完全不扫雪,修炼成功。

* 连续走刃

02 / 平花

平花就是平地花式,英文名ground trick。就是在滑行中进行各种旋转,跳跃等等的花式。平花是进无止境的,永远都有新的动作,永远都可以向更快更高更多去挑战。而入门,并没有那么难。

ollie 板尾起跳,这招非常有用,不仅是平花的基础,也是跳台,道具起跳的基础。

* 滑行ollie

* 原地ollie

nollie 板头起跳,练到后来想要跳的高,转得多,都得靠nollie。

* 滑行nollie

* 原地nollie

pop 干拔,跳的高,反应快,注意要用前刃起跳。

* 滑行pop

* 原地pop

tailpress 板尾平衡,不用拉得太高,板头离地即可。

* 滑行板尾平衡

* 原地板尾平衡

nosepress 板头平衡,同样不用太高。

* 滑行板头平衡

* 原地板头平衡

反脚 很重要,各种180,540的基础,反脚至少能解锁你平花和公园百分之八十的动作。练反脚不仅要靠不停的用反脚刷刷刷,而是要真真正正地把反脚当成正脚来用,反脚上缆车,反脚ollie,反脚板尾平衡等等。滑行时正反脚交叉练习,往往效果更佳,事半功倍。

03 / 公园

你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各种在空中闪转腾挪的就是公园。公园是看起来最炫酷最屌的,但同时也是危险性最大的。公园大致可以分为跳台和道具两方面。

跳台 一开始可以从最小的跳台直飞练起,注意自己的重心,身体姿态,眼神。最初可以先不起跳,顺着跳台飞出去即可。飞稳了以后,再慢慢把起跳加进去。小的跳稳了再去跳大一些的,循序渐进。

* 直飞跳台

道具 最常见的就是box(箱子)和rail(铁杆),最基础的动作叫做5050,也就是直着过。道具并没有你看起来那么难,最大的障碍其实来自你的心里。别害怕,不要怂,那就很简单了,放平了板子就过去了。

* 直过Box

#02 修炼提示

刻滑:别急着去摸雪,刃立得高不扫雪才最重要。为了摸雪撅着个大腚,你自己可能觉得很帅,在别人眼里你就是个low炮。

平花:平花是最耗体力的。别老逮着一个动作死磕,几个动作交替着练习,否则不仅容易枯燥,你的身体也会很快局部疲劳。

公园:怂就不要上,上了就别怂。往往出事的都是飞到半截害怕了的。

#03 心法要领

走刃刻滑是基础,开肩扣膝眼相随。

起跳要稳微带刃,向上提身莫蹬腿。

#04 修炼小结

走刃是后面练习一切的基础,一定要先把刃走明白。先别着急学人家去摸雪,所谓的贴地大回转,刃没走明白那贴得就是要多丑有多丑。平花和公园都是进无止境的,永远没有学完的时候。这个阶段练的都是基本功。平花和公园都比较耗体力,累了就歇,体力不足,动作变形,很容易受伤。

当你走完这段路,你的各方面的基本功都已打好。虽然还算不上大神,但说点专业小词儿不会再蒙圈了,到哪儿滑也不会拖后腿了,水平高低你也能看得明白了。慢慢开始有人管你叫师傅了,你在这单板江湖也有了一席之地。很多人在这里就止步了,毕竟心态不同。如果你只拿单板当做个消遣,那到这里的确就足够了,高兴就好。下面的路,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得了的。

< 未完待续 >

* 本文由原作者王肖宇、欧阳恭文授权发布,

转载请联系后台。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玩滑雪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