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古墓丽影 : 暗影》?实际游戏体验如何?

转载自己的专栏文章:

你尿布掉了:《古墓丽影:暗影》的故事结束了,可劳拉的冒险才刚刚开始

1996年,第一部古墓丽影问世。迄今为止,已经过去了22年。古墓丽影这一IP,也在20多年间,成为了全球游戏迷都耳熟能详的名字,衍变为了一个长盛不衰的IP。

几年前,开发方水晶动力启动了古墓丽影的重启计划,打算打造三部真正属于次时代的古墓丽影游戏。2013年,第一部作品《 Tomb Radier》(古墓丽影9)发售。2015年,第二部作品《Rise of The Tomb Radier》(古墓丽影:崛起)发售。2018年9月,《古墓丽影:暗影》问世。前两作打下的良好口碑,加上是收官之作,《古墓丽影:暗影》所收获的关注非常之高。这一款备受瞩目的游戏到底怎么样呢?咱们,往下看。

神作,是一款游戏能获得的最高赞誉。从几年前的GTA5,到2017年的《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许多玩家把这2个字赋予了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游戏。《古墓丽影:暗影》没有塞尔达那样突破性的交互,也没有GTA5那般有趣的开放世界,在我看来,它无法承担“神作”两字的重量。然而,当我戴上自己的耳机,跟随劳拉经历了这么一段危机四伏的冒险后,我不得不说,《古墓丽影:暗影》,是三部曲中的新高峰,这是一款非常非常棒的游戏。

足够真实的劳拉

要让游戏的故事情节真正的出彩、牵动人心,主角的成长,永远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点。从古墓9到暗影,开发商一直试图通过友情、亲情还有各种苦难来刻画劳拉的形象。古墓9中,劳拉首次面对死亡的威胁,展现出的是一个少女应该有的脆弱与无助。在崛起中,她拥有了果敢与坚强。而到了这一次的暗影,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正成长后的劳拉。

游戏是一种跟电影和小说都截然不同的艺术载体。游戏不能像电影那般通过演员的精湛的表现来展示人物的个性,也不像小说一般能够通过冗长的心理描写来凸显主角的内心。本作中,开发商利用了人物对话和劳拉的行动来展现了她经历磨难、对抗敌人后获得的成熟与智慧。面对危险至极的任务,劳拉的回答不再像古墓9中那般犹豫,而是“交给我吧”这样充满自信的回复,然后转身,进入到了九死一生的任务中,从主线到支线,劳拉许多次成为了他人的“定心丸”。她不仅能够只身犯险,营救别人的孩子,也可以一个人绕后,去堵截敌方大部队的前进。

人不是冷血动物,有情感,也会有疑惑。面对自己铸下的错误,面对生命的离去,劳拉还是会动容。游戏中,劳拉取走匕首,导致村庄被洪水淹没后,她与约拿进行了一段对话。淡淡流淌的哀伤音乐,两人之间的激烈争吵,劳拉面对洪水半跪下的特写镜头,把劳拉那种自责、焦急的心态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设计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勇敢、果断的劳拉,也让我们更近距离触碰劳拉那充满矛盾的内心。这样类似的情节,在主线剧情中出现了若干次,使得劳拉的激动、悲伤、愤怒都尤为真实,刻画了一个更丰满的女性形象。比起前两部作品那略显苍白无力的刻画,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进步。

商业大片般的视听快感

《古墓丽影:暗影》没有极具深度的战斗系统,也没有发人深思的故事剧情,但是它却是少有的,能让我真正的在游玩的过程中,感受到如同好莱坞大片一般畅快的游戏。

要说暗影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画面。早在2015年,《古墓丽影:崛起》登陆XBOX的时候,就以震撼的光影特效和真实的人物建模惊艳了所有玩家。以至于暗影的预告片与实机演示正式放出后,那缩水的简陋画面让不少玩家心生担忧,担心制作方在画质上不进反退。

不过,大家真的可以放心。作为一位资深的画质党,我可以保证,《古墓丽影:暗影》的画面绝对是目前所有游戏中最强的一档。得益于还不错的电脑配置,我全程都以2K分辨率,超高特效来游玩。人物的表情细节,光线的变化,风景的拟真度,基本挑不出任何大问题。(小TIPS:暗影的优化不错,8600K+gtx1070,2K分辨率下,默认超高特效,全程帧数基本维持50帧上下。由此看来,1080P的分辨率,一块gtx1060应该可以无压力畅玩)要说瑕疵,肯定还是有,比如远景时,远端背景建模有些粗糙,不够精致。又比如,在某些角度下,人物脸上的表情会显得比较死板。抛开这些精益求精的要求,暗影的画面代表了2018年游戏行业的顶尖水准。

小二,上原图!(不知道上传会不会压缩~~)

好的游戏不一定需要出色的画面。但是在游戏的画面上做到极致,能带来巨大的优势:营造了一种无与伦比的真实感,能让玩家下意识的认为这就是现实世界。最简单的例子,劳拉在陡峭的山壁上攀爬,看着脚下的万丈深渊,我手心也会冒冷汗。更别提劳拉突然失手掉落,那种惊吓感是实实在在的。本作中对镜头的应用还算灵活,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实时演算的影片,多种角度的特写,配合上模拟真实环境的光影效果,让整部游戏的视觉观感更上一层楼。

画面之外,张弛有度的战斗安排是本游戏快感的一大来源。主线剧情中,打打杀杀的桥段非常多,有的是以一对多的遭遇战,有的是悄无声息的潜入暗杀。每种战斗,都有着不同的侧重点。遭遇战讲究的是合理选择武器,在规避敌人攻击的同时杀光所有敌人。暗杀则考验的是玩家们对地形观察和道具的灵活使用能力……每段战斗之吼,通常都会配上一段跟劳拉有关,用以推动剧情的文艺戏份。动静结合,文武皆有,这样的设计,保证了游戏紧张感的同时,也能让玩家的心情得到一定的缓解,不需要时时刻刻紧绷。不过千万别把游戏的战斗想得太美好了,毕竟还是一款冒险游戏,古墓丽影不具备彩虹六号那样爽快的射击手感,也不具备合金装备那样具备强烈逻辑感的潜入玩法,它只是古墓丽影,仅此而已。

除了画面与战斗,暗影中无处不在的音效与音乐也是一大亮点。这里,强烈推荐全程佩戴耳机进行游戏(不要音响。)从探索古墓,到游览村庄,从成功解谜到与友人对话,音效总能在不经意间起到渲染、烘托气氛的作用。在灰岩坑底的古墓解谜机关时,不时响起的怪物嘶叫声使得整个古墓更为惊悚。在帕依提提爬上帝王陵墓时,节奏感鲜明的曲子也让周围的风景突然间有了活力。(小TIPS:购买数字豪华版可以获取游戏原声)顶尖的画面+紧张刺激的战斗+环绕感十足的音效,这一次,玩家不再是屏幕外的观众,而是身临其境般的扮演了一次好莱坞商业大片的主角——劳拉·克罗夫特。

游戏玩法上的继承和创新

古墓丽影,可以说是冒险游戏的典型代表。玩家扮演一位飞天遁地、能文能武的主角,在世界各地破译古墓,杀人放火。制作方把ACT(动作),TPS(第三人称射击)、跑酷、解谜等元素杂糅在一起,让我们通过一款游戏,充分体验各种玩法的快感。这种游戏模式,一旦做不好,就很容易“四不像”,引起玩家群体的不满。

不过暗影的游戏素质,显然还是过硬的。本作继承了劳拉“走哪塌哪”的特点,不论是墨西哥的小镇还是秘鲁的热带雨林,总会有那么几段刺激惊险的逃亡跑酷,让玩家充满体验一把“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的感觉。“跑酷”的过程中,玩家需要充分利用劳拉的登山斧和新增添的登山靴来突破各种诡异、危险的地形。强调一下,暗影中充满了比前作更夸张的惊险地形,一不小心,就容易坠崖身亡。劳拉的一千种死法,名不虚传。

射击方面,枪械的数量不少。玩家可以通过主线任务获取到霰弹枪、手枪、弓箭、突击步枪等武器,也能找到地图中的游戏商人,购买新的武器。每种武器大类下,还有细分,是选择后坐力小、子弹多的机枪,还是选择射击稳定、子弹偏少的步枪,需要玩家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爱好决定。武器采用了比较拟真的手感,从枪支到弓箭,都具有比较明显的后坐力反馈,要想无脑突突突,枪法可得好好练练。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在游玩的过程中,枪械的作用并不是那么明显,反倒是我们取得的好几把弓箭越来越强,这是鼓励我们用弓箭来解决问题吧。

古墓的解谜方面简单说一下,解谜还是原来的风格,通常需要利用弓箭连接数个结构,并通过登山斧撬动机关来通过古墓挑战。贴心的是,本作中加入了古墓挑战的难度选择。我们可以在菜单中随时调整古墓的难度。低难度下,使用“求生本能”提示更多,高难度下,基本没有提示,需要自己摸索(能想象得出来很难~~)。找到新的古墓,除了可以获得经验,获取物品之外,还能解锁新的技能,这也让探索古墓这一行为具备了更高的可行价值,鼓励玩家去主动探索主线剧情之外的古墓。

还有一个看得见的进步是游戏的引导。本作中,提示系统得到了完善,在某些关卡前,会适时性出现相关的操作指导,且出现的频率比前作相对要高。虽然降低了游玩的沉浸度,但是对于玩家来说,不至于在面对悬崖峭壁时找不着北,是好事。由于地图中的植物分布非常奇怪,要找起来比较费劲,制作方为劳拉加入了一个“感知植物”的功能,吃下特定的药草,可以产生视觉上的变化,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有效搜寻各种药草。而打开地图,我们也能发现,地图中还加入了各种地形的变化,看起来更为清晰。这种种指引性细节的加入,让即使是刚入门的新人,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上手。

胜过往昔的精彩故事

在很多玩家眼中,古墓丽影一向不以优秀的故事见长,这一点我是同意的。不过我要说的是,暗影的出现,也让古墓丽影的故事达到了一个不错的境界。游戏的主线剧情,如果正常难度的话,通关时间大约为10~12小时左右。故事的长度说真的,有点短了,不是非常让人满意。幸运的是,至少故事足够精彩。除了不断揭示冒险背后的真相外,还引入了一些比较深刻的配角,他们的死或生,成为了一个个悬念点。

需要强调的是,本作拥有好几个可以自由(半自由)活动的地区,包括科祖梅尔、帕依提提、圣胡安教会。制作方在这些地区设置了数量繁多的NPC,其中的不少NPC可以进行互动,他们会告诉我们周围附近的隐藏财宝、隐藏古墓,或者告诉我们一些线索,补充了相应的背景,完善了世界观。这也让古墓丽影:暗影有了那么一些RPG的味道。不过坦白地说,毕竟是第一次推出这种的交互。地图中的不少路人,其实还是属于可有可无的鸡肋存在。增添并不会给游戏增色不少,拿掉也不会对游戏带来过大的影响。除此之外,许许多多的线索与小故事都隐藏在劳拉所取得的物品和考古笔记中,建议大家要多看看。

总结

如果要问我,古墓丽影好玩在哪?我会说游戏具备很不错的沉浸感。在劳拉的冒险中,你不知道下一个古墓会出现什么样的机关,也不知道下一场战斗会发生在什么样的地点,更不知道,身边的伙伴什么时候会死掉。从头紧张到尾,这种来源于悬念和未知的体验,大概就是对古墓丽影的最好诠释了。

在游戏的开始,劳拉和约拿抱怨:“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约拿笑她:“那你喜欢面对风暴或者不死军团咯?”

在游戏的最后,劳拉表示:“我不想找什么(古墓)了,我想和活人待在一起。”前后巧妙的呼应,也反映了劳拉本人心境上的变化,这一收尾,我给满分好吧。

如果用荡气回肠来形容《古墓丽影:暗影》的冒险。我想可能有那么一点点夸张。不过在我看来,这是一部没有明显缺陷的游戏,5年多的时间,让制作方打造出了一款质量上乘的佳作。

从第九部中前往日本的邪马台找寻真相,到崛起中去往西伯利亚了解失落之城的奥秘,再到如今的深入秘鲁,破解暗影,击败圣三一,恢复太阳的力量。劳拉的故事也算告一段落。暗影的最后结局,其实并没有把所有事情交代清楚,而是通过劳拉与约拿的对话,以及一段充满了温暖色调的CG来告诉我们:劳拉·克罗夫特的冒险,暂时告一段落了。

这样的结局,有一点仓促。不过话又说回来,作为一个玩遍三部曲的古墓老粉丝,能看到劳拉安心坐在自己庄园的办公桌前微笑着办公,比什么都开心。

不过,劳拉真的是那个会老老实实坐在庄园里经营家业的女孩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三部曲到这就结束了,但是制作方也表示,劳拉的冒险并不会就此结束。

《古墓丽影:暗影》的故事结束了,可劳拉的冒险说不定才刚刚开始。

优点:顶尖的画面,畅快的冒险体验,依旧动人的劳拉

缺点:主线剧情过短、

推荐度(10分为满):9.5分,一段不容错过的冒险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3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