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梅西无缘FIFA最佳意味着什么?

国际足联公布年度FIFA最佳球员候选名单时,作为巴萨喉舌的《每日体育报》半含预测性地透露,前三名候选人将是C罗、莫德里奇和格列兹曼。虽然FIFA随后公布的结果,让格列兹曼的名字变成萨拉赫,但人们还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连亲巴萨媒体,都不看好梅西今年能进入最后决选环节。

所以梅西的球迷,现在依然可以据理力争,说梅西如何比萨拉赫更有资格进入三人名单,但他们也必须承认这样的事实:梅西不是过去赛季最出色的球员。

《每日体育报》推出自己名单时,还不无醋意地指出:梅西上赛季赢得西甲与国王杯,本赛季开局表现也依然出色;虽然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但C罗同样也没有进入8强。

即便C罗已离开马德里,去到都灵,人们依然不大愿意接受梅罗双骄对决的时代,已接近终点。不过这次FIFA名单的出炉,客观上体现的正是这样的事实。

算起来,这是梅西12年以来第一次没能跻身FIFA年度前三。此前,“年度FIFA最佳球员”奖项,也叫做“FIFA世界足球先生”。梅西第一次入围前三是2007年,当时拿第二名;2008年再次入围,依然第二。2009年梅西终于拿了第一。

之后,FIFA世界足球先生与欧洲金球奖合并,奖项的名称变为“FIFA金球奖”,梅西连续三年获得金球奖。2013年以及2014年,梅西都位居第二,C罗夺金球奖。2015年,梅西再次荣膺金球。2016年,FIFA把自己的评选跟欧洲金球奖分开,有了现在人们见到的奖项称谓。过去两年,梅西都位居第二,C罗都是年度最佳。

从2007年开始,梅西连续11年进入国际足联这项评选的最后三甲名单。同期,C罗除在2010年之外,也进入10次三甲名单。此前11次评选中,梅西和C罗分别拿到5次第一,平分秋色。此外,梅西拿到6次第二,C罗拿到4次第二、一次第三。

可以说这12年来,是梅罗双骄并立的年代,有梅西处,必有C罗。这也是足坛历史上难遇的奇景。两人或明或暗的较劲,主要通过俱乐部赛场展现。这超过10年的竞争,提升了两位超级球星的技艺,给全球球迷增加了福祉。

但过去一年,以世界杯为节点,梅罗两人都出现下滑迹象。两人都未能带领各自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突破以前成就。国际足联的这项评选,其参考期是从去年7月3日到今年7月15日之间,也就是说包含了世界杯。以国家队表现看,梅西没进入评选最后三甲,是正常结果。

双骄时代的谢幕,世界杯或是起点。本赛季C罗加盟尤文,意甲开战3轮,尤文三连胜,但“总裁”23脚射门仍未能取得处子球。之前,葡萄牙人在欧足联最佳球员评选中已经失败一次。而无论是欧足联最佳球员评选还是FIFA的同等评选,梅西则已两次落选三甲。虽然本季从西班牙超级杯至今,梅西各项比赛有进球有助攻,但对他过去一个赛季的评判,已提前作出。

夏天的俄罗斯,梅西最高光时刻,是小组赛第三轮对尼日利亚攻入首球时。他那个精灵般闪进禁区的破门,也入选了这次FIFA年度最佳进球候选十佳行列。这个入球让阿根廷人看到了出线希望,让看台上的马拉多纳双手抱胸,仰望苍穹。

但除了那个进球和那场比赛,梅西和阿根廷队,则在杯赛中充满了失望,并把消极和负面的情绪,不断散发开来。阿根廷要踢到小组末轮取胜,才能出线。其间,则是小组赛每场赛前赛后,关于梅西不开心、“梅西朋友队”、更衣室内讧等新闻不断出炉。

这种不利情绪,还一直持续到淘汰赛中。以至于当梅西和他的球队最后踢不赢法国,也被更多的人认为是情理之中。那场比赛,梅西的光芒,完全被贡献跑车级表现的姆巴佩遮掩。那俨然一次旧王退位、新王登基的彩排仪式。

这次世界杯,C罗和梅西一样,都只能带球队打进16强,未能再进一步。最终排名,葡萄牙列13,高于16强垫底的阿根廷。从个人表现看,C罗杯赛一开打,就提升整届杯赛的受关注度。葡萄牙球星首场对西班牙就上演帽子戏法。小组赛次轮,C罗还有进账,一度成为射手榜领跑人物。相比C罗这些数据上的优胜和出过的风头,梅西显然有些黯淡。

更不用说,格列兹曼助法国队夺取金杯,莫德里奇也驱动着克罗地亚取得国家队最好的世界杯排名。比较之下,梅西显然不应进入FIFA这次评选的三甲行列。阿根廷队虽然在杯赛中排名比没出线的埃及要高,但此时说梅西比萨拉赫“强”,已经失去意义。

不看世界杯,只看联赛,梅西的闪光处就多了。上赛季,他赢得西甲冠军以及国王杯冠军,同时获得西甲金靴以及欧洲金靴奖。联赛还未打完,梅西就成为西甲首位在7个不同赛季打进超过30个进球的球员。

以表现的稳定和持续性看,梅西当然甩掉萨拉赫几个档次。然而,这是两个不同“时代”的球员比拼。萨拉赫虽然也已26岁,但他上季打破英超单赛季进球纪录的表现,新鲜出炉,和梅西的“稳定”相比,就显出了新意。这是拿并不那么好的梅西,和可能是最好的萨拉赫比。

如果梅西的个人数据不足以恐怖到服众,那他还可以借助团队荣誉,在FIFA、欧足联的这类评选中脱颖而出。可惜,上赛季巴萨虽然拿到联赛冠军,但在俱乐部战场最为看重的欧冠赛事中,巴萨却令人失望。

对罗马的那场欧冠1/4决赛中,巴萨遭到罗马史诗级逆转。那场0比3的大败中,巴萨整体低迷,梅西表现平平。巴萨这场令人意外的失利,让人重新考量该队在欧冠中的竞争力,也让人重新思考梅西是否已过了巅峰期。

梅西连续无缘欧足联和国际足联相关评选的三甲,可以说欧冠表现不力,成为了他相当重要的减分项。相反,C罗和莫德里奇合力帮皇马实现欧冠“三连”。值得一提的是,意外淘汰巴萨的罗马,随后在利物浦面前变成弱旅。红军首回合5比2大破对手,萨拉赫贡献两球两助。在均没有欧冠荣誉的情况下,萨拉赫上赛季的欧战表现,无疑强于梅西。

在评选最看重的大赛荣誉和欧冠荣誉方面,上赛季的梅西显然令人失望。但阿根廷人还有机会卷土重来。这赛季他起步迅速,刚刚在大胜维斯卡的比赛中上演“犯罪式入球”。说31岁的梅西已老?武断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懂个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