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AI,内容赋能-2018首届机器人创始人影响力峰会顺利举办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9月18日报道(文/钱洛滢)

今日(9月18日),以“聚力AI,内容赋能”为主题的“2018首届机器人创始人影响力峰会”在上海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峰会主要探讨包括服务机器人应用落地、商业模式变迁以及相关产业链如语音交互、智慧家庭生态、投资等不同层面的联动话题。

9月17日-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进行。本届大会主题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强调“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融合、落地。本次峰会便是本次大会的分会场之一,由RFC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联盟承办,共吸引了700多人参加,其中不乏有在中国AI界名头颇响的百度、京东、科沃斯、优必选、思必驰、科大讯飞、归墟电子、狗尾草、海尔等企业的重要人物出席并发表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918221534_meitu_3.jpg

区长_meitu_2.jpg

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  周海鹰

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发表致辞,他表示,机器人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工智能、类脑计算、大数据、新型传感器等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人与生产生活的融合日益加深,本次峰会以“聚力AI·内容赋能”为主题,借助峰会平台优质资源吸引投资人、企业家聚焦人工智能服务产业及互联网内容融合开展互动交流,促进机器人开发与互联网内容的深度融合。

紧接着,本次峰会围绕服务机器人的18场主题演讲和2场圆桌论坛正式开讲。

服务机器人该如何破局?

RFC联盟理事长、上海归墟电子董事长王景阳首先作了关于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场景趋势的演讲,他认为,服务机器人有四大场景,分别是家用、教育、娱乐和商用,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机器人的市场文化没有兴起,机器人企业的成长空间十分有限,机器人企业面临“难做、难产、难活、难卖”四大困境。

王景阳_meitu_5.jpg 

RFC联盟理事长、上海归墟电子董事长  王景阳

那么,服务机器人产业该如何破局?在接受猎云网记者采访时,王景阳表示,服务机器人产业唯有把工具和人性化真正地融合,应用到生活场景以及商业场景中,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作为RFC联盟理事长,他认为RFC联盟作为一个机器人产业的服务企业,使命就是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融合、创新、共享、促进产业发展,提升机器人价值;也是整合全平台资源,以内容驱动服务,以服务推动落地,最终带来AI服务机器人的商业变现。他想借此峰会,以集体宣誓和颁奖等形式树立起一个行业的标准,慢慢改变机器人市场的风向标。

据悉,RFC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联盟是国内最大的服务机器人联盟,目前有118家正式会员,其中有6-7家企业已经上市,几乎汇集了机器人产业的头部企业。

信息安全上市平台卫士通常务副总经理邓子健则从信息安全角度出发,提出人工智能行业要考虑三个安全问题:一,身份标识;二,数据安全;三,行为安全,从而实现机器人的可信、可控、可管。他认为,遵循信息安全和机器人同步发展的策略,国家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要制定智能机器人安全技术标准和评测标准,共同努力保障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安全。

邓_meitu_7.jpg

卫士通常务副总经理  邓子健

在服务机器人如何破局方面上,自称自己是“行外人”的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涛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机器人企业要更加关注和聚焦服务两个字;第二,机器人企业更应该关注场景;第三,机器人厂家应该非常关注渠道的建设;第四,工业设计上不妨超脱一下人形的概念。

人日_meitu_6.jpg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涛

而在两场圆桌论坛上,机器人企业代表和投资方代表们共同探讨了两个话题“为什么智能机器人会是下一个最重要的计算机终端”、“互联网内容如何与服务机器人链接和合作”,为在座的同行们提供了不少新思路。

871537249619_.pic_hd_meitu_8.jpg

百度、京东、科大讯飞、海尔:这些大企业都在做什么? 

百度_meitu_9.jpg

百度云副总经理、百度人工智能商业产品和解决方案总经理  李硕

百度作为较早涉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著名互联网企业,在智能机器人领域自然很有发言权。

百度云副总经理、百度人工智能商业产品和解决方案总经理李硕在演讲时表示,百度目前将人工智能的应用聚焦在语音、语义、视觉、导航这四个方面上,赋能百度自身的产品(车和家居两方面)和服务。百度本身不生产机器人,却与生产机器人的厂商有着诸多联系和需求。在某些领域,百度可以把源代码开放出来,把自己的核心能力提供给大家,希望通过开放的生态推动产业前进。

科大_meitu_10.jpg

科大讯飞消费者BG执行总裁  于继栋

而智能语音识别能力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的科大讯飞,自2014年提出讯飞超脑计划之后,也没有停下进步的步伐,科大讯飞消费者BG执行总裁于继栋在演讲中称,科大讯在近年来在图像识别、路况识别以及医学影像的能力上也有所突破。

他还表示,科大讯飞也会将语音语言、远场和近场、人脸识别等技术都会放在开放平台上。科大讯飞还希望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的体系构建全链条的营销+内容服务,赋能服务机器人,以后能在政务大厅、医院导诊、迎宾讲解、汽车4S店这些场景找到适合机器人的商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180918222850_meitu_11.jpg

海尔服务机器人总经理  杨军

而海尔早就在自身的实践中找到了服务机器人的应用之道。早在2000年,海尔就提出了智慧家庭的战略理想,由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四大物理空间构成。海尔服务机器人总经理杨军在演讲时报出了惊人的数字——海尔智慧家庭所有可交互的设备已经超过了3100万台,在线用户超过了5000万,能够上线的场景已经超过了1000种。

杨军表示,海尔的服务机器人战略会沿着三个阶段发展:首先是单一产品、单一功能的聚焦移动性的机器人,其次是和海尔厨房场景结合在一起的操作性的机器人,最后是海尔的未来愿景——能够在整个智慧家庭当中提供一个平台型、通用性的人形机器人

杨军最后说:“整个机器人进入海尔智慧家庭的战略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这不是海尔一家可以做的,海尔也不会一家把所有事情都做完,我们会秉承开放的态度。”

京东刘_meitu_12.jpg

京东智能电教总经理   刘奂麟

最后,作为在2013年初就第一个创建智能品类的销售平台,京东自然也是有话说。

京东智能电教总经理刘奂麟透露了一些京东平台上智能机器人的购买数据:从购买城市来看,智能机器人购买主力集中在1-3线城市,光2线城市就占比达到45%;从用户的构成来看,更多是以白领为主;从用户选择来看,用户对品牌认知还不是很强,同时更关注智能机器人技术能力和用户体验上,还有不少用户关注智能机器人在教育、语言上的适用性。

京东还对教育、数据、技术和线下门店四大块内容进行赋能,特别在技术方面,京东希望下半年能基于智能机器人品类推出自己的项目,并建立一个品牌联盟,将行业当中愿意投入、深耕、长期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品牌和产品聚拢起来。

合照_meitu_13.jpg

峰会的最后,为了表彰联盟成员的突出表现,峰会现场颁出了近20项大奖,包括2018年服务机器人年度领军人物、2018年度领军企业、2018年中国最佳商用机器人、2018年中国最佳家用机器人、最具投资价值企业、RFC联盟最佳产业合作伙伴奖、最佳影响力平台奖等,表彰表现突出的企业或个人。

其中,上个月刚举办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的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表现出色,一举摘取4个大奖,包括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最佳商用机器人(琥珀定制版)、中国最佳家用机器人(公子小白Pro智能生活陪伴机器人)、最佳外观设计奖(HE琥珀),成为全场夺奖最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