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瓜子背后的品质大数据:良品铺子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产品升级战略浮出水面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武汉】9月18日报道(文/钱佳信)

9月17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倡导的“9.17中国坚果健康周”活动在武汉揭开帷幕。全国坚果炒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共聚武汉,共同探讨坚果炒货行业新趋势。本次活动期间,良品铺子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产品升级战略也浮出水面。

“每天一把坚果瓜子,有益健康”

近年来,以坚果为代表的健康类食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群体的欢迎。而且“吃坚果不利于减肥”的观点也在淡化,坚果甚至成为健身达人的宠儿。美国洛马林达大学的研究小组曾对37.3万余名调查对象5年的饮食情况、身高体重指数进行统计,发现坚果摄入有利于减重,甚至会降低发胖的风险。

在推广、传播坚果健康理念方面,“中国坚果健康周”的作用功不可没。该活动发起于2016年,定于每年9月17日至9月25日举行,向全民倡导“每天一把坚果瓜子,有益健康”的科学膳食理念。

活动开幕式上,天猫携手凯度消费者指数首次合作发布了《坚果炒货品类消费升级趋势》,深度分析行业趋势以及消费人群特征,帮助商家把握好全新品类趋势及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180918175125.jpg

此外,本次健康周还首次举办“2018年中外坚果炒货食品(秋季)大型采供洽谈会”,设置了数百个中外坚果炒货食品展位,邀请了国内外近万家经销商、渠道商、终端商、采购商、商超、电商平台等企业进行采购洽谈。

据统计,通过前两届活动的成功举办,线上线下近1.5亿人次参与。

从原料到产品的全供应链体系

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内坚果瓜子类零食销售额将保持10.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20年或达3456亿元。行业蛋糕做大的同时,坚果行业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考验着行业内公司的供应、生产、质量管理等环节。

针对这一问题,本次高峰论坛上诸多坚果行业领军企业也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其中,良品铺子的答案是推进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产品升级。

即将在9月底上市的“颗颗香”葵花籽系列,便是良品铺子近期推进产品升级的一款典型产品。这是良品铺子首次将OEM模式上溯到原料端,对原料品种、产地、种植、采收及分选进行直接把关,并将具体的标准一一写进了良品铺子、原料商葵庄农业、生产商旭东食品三方的合同里。

微信图片_20180918172859.png

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零食,品质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因此,尽管原料一向由供应商来采购,但为了从源头把控成品品质,良品铺子的采购员也常年在田间地头奔波。“从颗颗香开始,我们把原料把控形成体系、写进合同,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可量化、可追溯,最终确保品质的稳定。”良品铺子商品采购部总监王效益说。

譬如,“颗颗香”葵花籽出生地是新疆阿勒泰福海县,这是采购员从今年年初跑遍新疆、内蒙等葵花籽产区,才最终找到的最佳产地。

今年播种季之前,良品铺子给原料商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播种时必须“稀种”,株距、行距分别增加20厘米;二是全部使用有机的生物质肥和农家肥。

9月11日,一台新购置的高精度电子舌正在武汉市东西湖区良品一号仓的品控实验室安装调试,今后它将代替质检人员来品尝产品:酸甜、软硬、苦咸甚至鲜度都能够量化。

良品一号仓的品控实验室分为三层:一楼是感官检验,二楼测试理化指标,三楼检测微生物含量。这也是休闲零食行业内首个获得国家级认证的品控实验室。眼下,整个品控体系正在升级,这也意味着所有产品将接受高精度的质量检验。

微信图片_20180918172923.png

投资3亿元的良品一号仓,能够支持3000家门店的全自动配送及补货,确保消费者及时地吃到新鲜的瓜子。

总而言之,通过贯穿原料产地选择、播种、栽培、采收、分选、存储、运输、生产、质检、成品配送共计10个环节,每粒“颗颗香”都凝聚着一串品质升级的“密码”,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的全供应链体系带来的品质升级。

据了解,良品铺子首款“从原料到产品”全供应链体系升级的“颗颗香”葵花籽系列产品将于9月底正式上市。

品质升级革命进行时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着眼,本次良品铺子产品品质升级战略,是其国际化、年轻化、品质化整体战略推进的一部分。

今年4月,良品铺子启动了海外布局。截至目前,公司已携100多款美味的零食进入了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20个国家,打通了连接上述国家的国际物流链路,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重要市场,还与海外物流合作建设了仓储配送体系。

其中,通过天猫、京东、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30千克以内的小包裹将通过跨境物流体系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而通过海外经销商,消费者也可在部分国家的便利店和华人商超买到良品铺子的零食。

据猎云网了解,今年8月,良品铺子则是对品牌VI进行了升级。

微信图片_20180829172231.jpg

新的VI往年轻、时尚、简洁的方向转变——Logo上的卡通形象“良品妹妹”不见了,变为一个类似雕刻印章、并处理为变体的“良”字。

与国际化、年轻化同步,良品铺子也不断探索产品端的创新之路。譬如“世界杯”期间,良品铺子推出了为球迷们定制的能“捧在手心”的冷锅串串噜辣杯,方便宵夜时食用。

如今“颗颗香”葵花籽的诞生,意味着由供应链体系升级带来的产品品质升级由此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