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日记 App 里,人与人之间都是「过客」:吾记

微博和朋友圈各有三多。

微博信息太多、戾气太多、杠精太多;朋友圈广告太多,顾虑太多,虚假太多。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奇怪的现象,比如「朋友圈里淡如水,微博上面骚断腿」、「朋友圈装死,微博上蹦迪」、「表面笑嘻嘻,心里哭唧唧」……

慢慢地我们被这些社交环境同化,变得不再会真实地表达。发条朋友圈都得删删减减琢磨半天,最后把「最想表达」变成了「最想展现」,甚至发出去之后觉得不妥再去删除。即使只为了记录生活,也很少有人可以完全忽略别人的眼光,发一张图片都得费半天工夫精修。

这也不是我们的错。在公开的社交网络中,很多时候我们就是无法袒露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这样言不由衷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圈子环境复杂,顾虑太多,虚荣心太重……很多内外因素都在影响着,于是便有了「越社交越虚伪」这一说法。

于是,不想再迷失下去的人们,想要从微博和朋友圈中逃离出来,想要找回那个最真实的自己。而日记,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真实与社交的平衡

我最早写日记是在上小学的时候,不过那时更多的是以作业的形式存在。直到高中以后,日记才真正成为我个人记录生活和表达情绪的载体。现在那些日记本已经泛黄,泛出记忆的颜色,每当翻开它们都特别有感觉。

现如今,数字生活下的日记有了更多的选择。纸质日记本慢慢地被各类手机日记应用取代,因为各种便利的原因,我也从纸笔专向了 App。毕竟载体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真实地记录自己、表达自己这个习惯。

我也用过许多日记工具,但我发现单纯地记录总是过于枯燥和难以坚持,从社交转向完全的隔离也会让很多人不适。很多日记 App 因此加入了社交功能,我们真实记录自己的日记被点赞或被评论,让这篇净土又变回了微博朋友圈。

所以有没有什么日记 App 可以把真实和社交的平衡把握到位,既不能枯燥乏味又不过度社交呢?

有!就是我用了 2 年的「吾记」!

吾记:私人王国的后花园


吾记包含了个人日记 + 过客树洞两个模块,在隐私与社交的平衡度上把控得很好。它靠的是一个名为「过客」的功能。关于「过客」,吾记官方给出的 slogan 是:

过客只能点赞,不能评论,也许你很想评论,但终究只是过客。

这让每个人都通过日记的形式展现着最真实的自己,与任何人都没有交集。不能评论,不能加关注,不能加好友,只能查看当前这篇日记。又像是一个心灵的秘密花园,种着许多人的心事,开心的,不开心的,让人感触的,产生共鸣的,也有一些有趣好玩的经历。既保护了日记用户的隐私,又提供了一个诉说与倾听的纯粹小天地。

用户在写日记的时候,
可以选择是否公开到「过客」,如果习惯了只和自己分享自己的心事,也不想查看别人发布的日记,还可以选择关闭「过客」,让吾记成为只属于自己的私人王国。

这两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每天翻看过客的日记,总有种看尽「世间百态」的感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写下自己的心事,有的偷偷藏起来只给自己看,有的则安心地发布到「过客」这个树洞里,感觉很奇妙。没有评论,只能点赞,避免了他人对我个人生活的指指点点,失落时收到几个善意的赞,心里已经足够安慰。

在吾记里,我们可以跳脱出复杂的社交关系,与最真实的自己相处,偶尔还能在陌生人的故事里寻得一丝共鸣,收获一份感动。这一秒我正向你袒露最真实的我,但下一刻我们便会擦肩而过,文字背后的你我,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却又在某一瞬间彼此慰藉。但终究,我们只是彼此的过客,而那些亲自记录下的,会成为回忆里最珍贵的存在。

如何更好地写日记?

坚持写日记的人更容易获得幸福感,因为他们懂得记录自己的生活,懂得用文字表达内心的感受。

不过,在没有形成日记习惯之前,长久地坚持写日记还是有点难度的。虽然吾记的「过客」解决了日记枯燥乏味的问题,但是令人难以坚持写日记的因素可能还有惰性、健忘、忙碌……
那么最后这一部分,我会结合吾记的功能设计以及自己两年的吾记日记体验,总结一些记日记的小心得

1. 纯粹地记日记

在得知我有记日记的习惯后,常常有人会问:

写日记有什么好处?

写日记真的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吗?

日记该怎么记?

……

其实这些问题的意义并不大。虽说长期写日记可能有助于提高写作表达能力,但我并不看好那些一开始就以这个为目的而去写日记的人。当人们带着功利性去做某一件事时,往往因为更注重结果而难以享受过程。

而我认为,
写日记本是一件自由随心的事情,因为这是专属于自己的。它没有目的性、规划性,没有文体、主题限制,没有时间空间限制,更没有好坏之分。只要是你想记录下的瞬间,想宣泄的情绪,就通通可以放进日记里。

2. 发掘更有趣的记录方式

相比于纸笔记录或者单纯的文字日记应用,吾记的记录方式更加多元和方便,可以在手机上用吾记 App 记录,也可以
在电脑上用吾记网页版记录。不仅可以记录文字,还可以插入照片视频。有时候一篇日记可能是几百几千字,有时候也可以只是几张照片或者小视频,配上寥寥数字就已经包含了很丰富的内容了。如此记录,更加便捷高效,即便十分忙碌也毫无压力。

另外,写日记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
主题色、字体,可以选择信纸或者上传自己喜欢的图片作为背景,这样记录起来心情会更加愉悦。

3. 注意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

作为一个合格的日记 App ,首先必须得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的安全。吾记在这一点上也做得很好,给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

  • 除账号登录需要密码外,还可以设置密码锁、指纹锁
  • 提供云备份功能,避免数据丢失的情况。
  • 对于实在无法信任网络安全的用户,还可以选择离线操作,即使不联网也可以正常编辑和保存日记。
  • 支持批量导出日记图文到邮箱,用户可以自己另行备份保存或打印成日记书。

不过我还是更期待吾记即将上线的日记书打印功能,前段时间已经参与了官方发布的相关调研反馈,很是期待,也相信这项服务必定会更加便利,成品会更加精美。脑补一下年老时坐在摇椅上翻看年轻时写的日记,往昔的美好将依旧历历在目,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4. 巧妙运用辅助功能

  • 智能提醒、修改:吾记可以设置定时提醒,有助于养成良好的日记习惯。如果是过后补记日记,可以在编辑日记时修改日期;
  • 多种记录、分享:吾记除了可以当日记本,作为笔记本、随笔集等也是十分实用的。需要分享出去的日记、笔记内容,可以选择直接转发图文链接到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也可以生成长图保存到相册后再进行分享;
  • 高效管理、检索:吾记的日记是按时间轴排列的,在写日记时分类标记后也可以通过分类查看,在日历页面也可以系统查看记录情况。日记数量太多的话,通过关键词检索精准查找日记会更加高效。

小结

每刷新一次过客,就会看到许多与我一样在这一时刻清醒着的人。可能是孤独的失眠患者,是刚从梦中醒来的人,也可能是日夜颠倒的奋斗者……但无一例外的,他们都摘下了自己的面具,静静地诉说着那些感同身受亦或着旁人无法体会的情绪与经历……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发泄情绪的出口,想表达真实的自己又不想被指指点点或被卷入什么,吾记日记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吾记日记下载链接:iOS 版Android 版


> 下载
少数派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不再错过任何一款好用的 Ap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