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半个世纪后,西班牙大规模窃婴案首名被告有望入狱

周二,一起西班牙盗婴案已在西班牙审理完毕,检方向法院提请判处被告 11 年监禁,这名现年 85 岁的妇产科大夫涉嫌在 1969 年参与偷窃婴儿。据《赫芬顿邮报》报道,在 1939 年至 1975 年独裁政府期间,有数以千计的同类案件在当局的支持下发生,其中,已在法庭登记的约有 2000 件,但真正进入法庭的,这是首例。

两年前,一名母亲在去世前坦白,一名教士将一名妇产科医生介绍给她,而后,这个叫 Eduardo Vela 的医生送给她一个婴儿,作为给这对不育夫妇的“礼物”。目前,Vela 被控的罪名包括:伪造文件、非法拘禁、非法领养及捏造出生信息。

当年的婴儿 Ines Madrigal 在墨西哥长大,今年 49 岁,仍没有找到亲生父母。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 她表示,希望这次审判能帮助重启“数以千计被尘封的案件”。

“他篡改人们的亲子关系,伪造我的出生证明,剥夺他人对出身的知情权——在我的国家,这样一个假扮了上帝的人不能不受到惩罚。”

据 BBC 报道,在弗朗西斯科·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独裁统治下,估计有 30 万婴儿被偷。自上世纪 30 年代上任后,这个前西班牙元首便执着于清洗异议分子,并力图将幼儿从其“红色”父母的“污染与堕落”中解放出来。其政府勾结天主教会及医院,刚刚生完孩子的左翼共和党人及穷人常被医生或护士告知,他们的孩子已经去世,后事已由医院处理完毕。教会则负责安排收养家庭,里应外合。到 80 年代末政府终于修法来限制领养时,这项本意是政治报复的行动中已逐渐形成一门规模化的生意,波及普通家庭的婴儿,其中一些甚至被销往国外。《每日邮报》援引专家的估计称,在 1960-1989 年间,以这种方式被偷走的婴孩占据了西班牙被收养人口的 15%。

此外,佛朗哥政府还以拯救之名,绑架异议分子的子女,以集中灌输意识形态。仅 1943 年,就有超过 1.2 万名共和党儿童处于国家监护下。

对这些父母来说,并非没有困惑,但却不敢反抗。在不同报道中,有人明明看见顺利生下的孩子,但被通知生下的是死婴;有人生下的是龙凤胎,但却不见了一个男孩;怀疑者甚至找到墓冢,发现里面是一些动物的骨头,或干脆什么也没有。

2011 年,当年的一名婴儿 Antonio Barroso 在养父临终时知道了自己的来历,他与有同样经历的朋友 Juan Luis Moreno 一同站出来检举,并联合 261 个家庭成立“全国不合规收养受害者协会”,要求西班牙检方彻查。直到此时,事件才受到广泛关注。

当时,那位龙凤胎的母亲 Dolores Diaz Cerpa 72 岁,常常梦到儿子,想知道他是什么样子。她说,“如果他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我只想告诉他,我没有抛弃他,他是被偷走的。”

目前,西班牙法院登记了超过 2000 起相关案件。但由于出生证明遗失或没有名字,且不少诊所的资料都被记录为“不详”(出于当年法律对未婚孕妇的保护),受害者大多拿不出有效证据,无法进入司法程序。官方亦以“特赦法案”为由,拒绝追究独裁政府时期公务员犯下的罪行。这一将历史遗留问题无限后延的作风也遭致了诸多批评

在今年 6 月 26 日的首次庭审中,Vela 否认了所有指控,表示自己记不清过去的细节。警方说,他已烧毁了诊所的所有档案。但也有诊所工作人员及当事人亲属作证指认。

持续关注这一案件的律师 Enrique Vila 仍然乐观。他通过法新社表示,这次审判将在“道义上”鼓舞其他想要提出诉讼的受害者,而“许多犯下罪行的医生和修女都还活着”。

法院将定于本月内作出宣判。

注:如果要了解窃婴行动的更多信息,可以观看 BBC 的纪录片:This World: Spain’s Stolen Babies(英文)。

题图来自 Wikim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