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Alfred 上实现 Launchbar 的 Instant Send

在日常使用 Mac 时,把文字 / 文件从 A 应用发送到 B 应用是一个非常高频的操作。例如,浏览学术文档时,发现不熟悉的名词,你会打开浏览器,然后在搜索引擎里输入搜索一下;或者,查看照片时,如果想用 Photoshop 进行后期,你会打开 Photoshop,然后把照片从 Finder 里拖动到 Photoshop 里进行操作;对于开发者,调试网站时想把当前的网页换个浏览器测试,于是你会复制网址,然后在另一个浏览器里粘贴打开。

虽然「输入」「拖动」和「复制粘贴」都不是非常复杂的操作,但如果每天都要执行很多次的话,我们自然希望能有更高效的解决办法。macOS 上的效率启动器应用 Launchbar 里有一个名为 Instant Send 的功能,通过设置简单的快捷键,每次只需一次按键就能快速地把文字 / 文件发送到指定应用中打开,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

双击 Control 触发,然后直接将文件用 AirDrop 分享
双击 Control 触发,然后直接将文件用 AirDrop 分享

除了 Launchbar,提到 macOS 上的效率启动器,Alfred 也是很多人的选择。遗憾的是,虽然 Alfred 拥有各种强大的功能和非常优秀的拓展性,但它并没有集成类似 Instant Send 这样的功能。在尝试了一段时间后,我找到了一个在 Alfred 实现 Instant Send 的方法。

(注:本文中提到的功能需要首先购买 Alfred 的 Powerpack。)

思路

在 Alfred 中达到 Instant Send 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1. 能够通过快捷键触发 Alfred,打开启动器。
  2. 触发 Alfred 的同时,Alfred 可以获取到我们选择的文本或文件;
  3. 将文本 / 文件作为输出参数传递给 Alfred 的 Workflow 和 Action,进行下一步操作。

根据以上条件,我们可以通过制作一个 Workflow 来实现这些功能。

实现方法

查阅了官方的文档后,我找到了一个名为「Hotkey」的 Trigger(触发器) ,它能够获取选择的文本或者文件目录,并作为参数传到 Workflow 中。这正好对应了我们思路中提到的 3 点。我们可以围绕它来制作相应的 Workflow。

在 Alfred 中想要达到与 Instand Send 相同的效果需要分两步:第一步触发 Alfred、第二步执行操作或 Workflow。

触发 Alfred

首先新建一个名为 「Instant Send」的 Workflow ,接着在空白的 Workflow 配置中添加 Trigger。 依次「鼠标右击 – Trigger – Hotkey」,并按照以下条件配置:

  • Hotkey:触发 Alfred 的快捷键组合。这里我设置了符合我自己的快捷键「double tap ⇧」
  • Action:触发后的效果。可选的有「Show Alfred」和「Pass through to workflow」,由于需要显示启动器,那么我们就选择「Show Alfred」。
  • Argument:参数类型。可选的有「None」「Selection in macOS」「macOS Clipboard contents」和「text」。根据条件 2,我们需要这个 Workflow 可以获取到我们选择的文本或文件,于是选择「Selection in macOS」。
  • Prefix:在参数前添加的前缀字符,不需要填写。
  • Cursor:展示启动器后光标出现的位置。为了方便输出动作,我们当然会选择「Left」而不是「Right」。

配置参考图
配置参考图

至此,Instant Send 的基础部分就已经实现了。你现在就可以用它来试验一下,例如把你选择的文字发送到浏览器里进行搜索:

执行动作或 Workflow

上面我们已经实现了在 Alfred 里使用 Instant Send 的大部分功能。如果你只需要简单地进行文字发送,这个 Workflow 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不需要额外地配置。

正常使用的场景
正常使用的场景

不过,为了能让它用起来更顺手,我们接下来可以继续完善这个 Workflow,需要配置的内容有:

  • 无匹配结果后展示的默认动作
  • 继续执行文件相关的操作

设置默认动作

这个配置主要的目的是,当获取的信息输入到启动器时,如果没有可以执行的操作,则显示默认的一些动作用于快速访问。

在Alfred Preference 的 Features 中找到 Default Results,在右侧底部找到 Setup fallback results,然后添加新的动作。

非 Powerpack 用户只能使用「Web Search」这一个动作,Powerpack 用户可在 Workflow 中添加「Fallback Search」Trigger 来设置更多自定义的默认动作。

执行文件相关的操作

在之前制作的 Workflow 中,当选择文件触发时,Alfred 的启动器只能获取到文件的路径,如何才能进行和文件相关的操作呢?

答案是在「File Search」中设置动作触发按键。

在 Features 中找到 File Search,选择 Actions,在 Show Actions 中选择一个触发按键。你可以跟我一样使用 「Tab」 作为触发键,这样你可以使用 「←」和「→」作为文件导航键。

与「默认动作」类似,非 Powerpack 用户只能使用已经含有的文件动作,如:打开、使用其它应用打开、在 Finder 中查看、复制文件名到剪切板等。Powerpack 用户可在 Workflow 中添加「File Action」Trigger 以设置更多自定义的文件动作。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多效率工作的好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