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独家|专注于千亿级的船代蓝海市场,船舶服务商平台E-PORTS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24日报道(文/饶翔宇)

今日,致力于为船舶代理服务商提供更优质和更规范服务的,第三方船舶服务商平台——E-PORTS宣布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次投资方为招商局创投,猎云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后,E-PORTS将借助招商局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平台,帮助更多的传统船代方和船东方入驻到E-PORTS线上平台,并为国内与海外(重点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网络扩展做好准备。

据中国交通部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港口吞吐量144亿吨,居世界第一。以2015年为基数,中国港口吞吐量年复合增长率为6.2%。以集装箱为基础核算,全球前十大港口中国港口吞吐量占比66%。目前全球国际商贸船队船舶总数达到92867艘,中大型船东2000-3000家,每年进出中国港口大型船舶超过50万艘次,船舶代理服务(含港使费)市场规模预计在1260亿人民币。

“中国的船代市场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但目前整个市场的信息化程度很低,国外的船东方和国内的船舶代理服务商仍然采用的是邮件沟通,导致市场交易的效率很低。市场亟需一个线上平台让船东方和船代方连接起来,将传统低效的船代业务搬到线上来,实现供需双方的产业升级,提升交易效率。”

E-PORTS创始人兼CEO黄启洲表示,E-PORTS是一个服务于船东和船代的SaaS管理平台,将船代行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对船东方,通过线上询价挑选最优船代得到最具性价比服务;对船代方,通过平台获取更多优质客户。上下游客户均在平台操作,业务线上化,简化业务操作流程并提高上下游沟通效率,解决行业中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摩擦成本和资金风险等问题。

据介绍,在创办E-PORTS之前,黄启洲曾是一家全国前十的船舶总代公司负责人,拥有158家优质船东客户,其中30%的客户大型船东(船舶数量超过100艘),与全国1/3以上的Local船代有合作关系。常年在船代市场一线工作的黄启洲对于整个业务流程十分了解,也深刻地察觉到传统航运市场里船东方与船代方在业务交流上的痛点所在。

“传统的船代业务中,船东方最大的痛点是由于对各个港口的船代市场不了解,在寻找优质船代的过程有很大的难度;而船代方最大痛点则是对于船东方的信息掌握有限,对于其需求了解不够充分,导致了客户源的分散和不稳定。”黄启洲表示,船代与船东方的信息不对称性是造成双方信任度低、船代业务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双方互欠尾款的现象时有发生”。

基于这些痛点,E-PORTS的价值所在就是能通过实现业务流操作线上化,实现下游操作信息实时共享给船东与运营管理方;打造担保结算平台,解决上下游共同担心的服务款项与尾款安全问题。同时,本地船代市场在流程标准化体系下还可以充分竞争,建立经营信用评价体系,使船代可以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客户,让港口建设的信息标准化进程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传统船代市场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的改造升级是迫切且必要的,这是未来整个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作为本次的投资方,招商局创投副总裁甘自辛表示,由于这个行业的发展特征与全球产业链迁移相关性很强,中国的船代市场目前还没有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船舶服务代理集合服务商或互联网平台。E-PORTS的出现,将有希望在船代市场上做出一些有益的尝试。未来,招商局也希望以新的业务平台形式,去沉淀遍布全球的港口服务资源及操作经验,E-PORTS的发展可以提供相互借鉴,寻找合力点。

“通过E-PORTS的SaaS管理平台Shipping Agency Desk,我们希望在3年内将整个国内船代市场的船东业务量提升30%左右。”黄启洲表示,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线上第三方航运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E-PORTS将为全球的国际商贸船队提供船舶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其中,包括船舶监造维修、船货匹配业务、船舶在港综合服务、船员服务、船舶交易、航运服务金融等一系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