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云早报】阿里巴巴第一财季收入大增61%;谷歌无人驾驶尝试入华;开思汽配完成超2.5亿元B3轮融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24日报道

重要资讯

阿里巴巴第一财季收入大增61%,连续6季度高速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大增61%达到809.20亿元人民币,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同样高达61%。本季收入增幅超出彭博、路透等机构分析师预期,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为265.0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为327.97亿元,同比增长22%,超出分析师预期。核心电商调整后EBITA利润率为47%,不计菜鸟网络和饿了么的并表(2018年5月中),以及对新零售业务和Lazada的投资,核心电商业务的经调整EBITA利润率同比保持稳定。在核心业务高速增长、及持续投资新的增长机遇下,显示强劲的盈利能力。

阿里成立公司同时持有口碑饿了么,执行主席由张勇兼任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同时,阿里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据悉,新控股公司执行主席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分进合力,加速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升级。

阿里、汽车超人合资事件内部邮件曝光,孙锋峰任新公司董事长

金固股份、汽车超人董事长孙锋峰在公司内部发送了一则内部邮件,邮件内容与天猫汽车、汽车超人、康众汽配成立汽车后市场新公司有关。根据邮件内容,此次新公司成立的主要推手为阿里巴巴。邮件显示,本次合资事件始于阿里巴巴的资本合作邀约。新公司成立后,原汽车超人供应链业务将剥离成为供应链公司,连同康众汽配一并进入新公司(下面简称“新公司”)。新公司将获得阿里巴巴现金注入,并将独家负责天猫、淘宝的汽车后市场业务的运营。同时,新公司采取董事会治理机制,金固股份、汽车超人董事长孙锋峰担任新公司首任管事长,原康众汽配总裁简宝国出任新公司第一届CEO,阿里巴巴高管蔡永志任COO。

同时,汽车超人成立门店公司承接原汽车超人门店和C端业务,会聚焦发展新零售门店连锁业务和对应的车主服务业务,该公司会与新公司在业务及资本层面展开密切合作。

传蚂蚁金服不再与趣店战略合作,双方不予置评

据外媒报道,蚂蚁金服计划不再与趣店续签战略合作协议。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与趣店的合作协议将于本月到期,合作协议终止后,趣店将无法通过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应用界面接触潜在借款人,也无法利用芝麻信用评分系统对客户进行分析。截至2018年3月31日,趣店集团注册用户数已经高达6530万。据悉,趣店美股盘前暴跌,跌幅扩大至18.5%。

对于上述消息,蚂蚁金服和趣店方面均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不予置评。

谷歌无人驾驶尝试入华,已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一家名为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5月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该公司为WAYMO LLC 100%持股,而WAYMO正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在今年7月份,上海经信委官方曾表示将积极争取谷歌Waymo无人驾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上海,如此看来已迈出了正式的一步。

资料显示,这家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贸易信息咨询,供应链管理咨询,物流信息咨询,自动驾驶汽车部件及产品的设计、测试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腾讯推出配送机器人“腾讯微派”,可在室内智能通行

在昨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上,腾讯推出智能配送机器人“腾讯微派”。据介绍,腾讯微派是一款AI与物联网技术相融合的智能配送机器人,依托腾讯在AI、云计算、IoT等领域的数据和算法积累,拥有多传感器融合、场景感知、决策规划等机器人核心技术,腾讯微派已实现在复杂大场景下自主行走、避障,调度多种物联设备的综合服务能力,真正做到在室内复杂环境下的智能通行,适用于酒店、机场、医院、办公楼等多种不同场景。

不仅如此,腾讯微派还可以实时推送配送状态,全程追踪包裹位置,支持多种身份验证方式,同时通过激光雷达、立体视觉等传感器实现360°全方位感知和冗余备份,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保证了配送物品及周边行人的安全。

百度与长安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参与长安量产项目

昨日,长安汽车与百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当天,双方宣布就自动驾驶、车联网等范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自动驾驶车型逐步实现量产落地、车联网业务整合等多个层面继续深化合作。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参加签约仪式。

根据双方现场的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具体内容包括,双方将在自动驾驶全技术链流程、功能安全及信息安全、车联网等领域探索合作,力争实现从项目预研到支持量产的技术落地,以及相关合作领域技术方案确定和产品搭载。

华为回应被澳大利亚禁入5G市场:政治考虑,将采取法律措施

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被排除出澳大利亚5G市场。对此,8月23日,华为总部发布声明称,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5G安全指导书,以安全为借口是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而忽视了澳大利亚人民的利益,使澳大利亚的企业和消费者承受缓慢而昂贵的网络连接,政府的错误决定却由企业和消费者来承担。

北京时间当天早些时候,华为澳洲分公司发布推文称:我们被澳政府告知,华为和中兴已被禁止向澳大利亚提供5G技术。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结果。华为在5G领域是世界领先的,在澳洲已安全可靠地提供无线技术近15年。

景驰内讧风波再起:联合创始人争夺企业名称权

昨日,景驰科技有限公司以侵犯其企业名称权为由,将广州景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韩旭、吕庆诉至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审理。

据了解,景驰科技有限公司诉称,四被告在进行企业介绍、宣传及运营微信公众号时,没有完整使用公司名称,擅自使用“景驰科技”或“景驰”的企业名称,直接导致了与原告企业名称的混淆,对社会公众造成严重误导,极大影响了原告使用“景驰科技”企业名称的权利,并认为四被告违反法律规定,严重侵犯了原告的企业名称专用权,要求四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美团点评通过上市聆讯,IPO融资或超过40亿美元

据悉,美团点评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同时,负责美团上市的投行已经向投资者发出邀请,将于9月初进行IPO路演。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称IPO融资规模可能超过40亿美元。

据了解,在聆讯前的NDR(非交易路演)期间,大部分机构投资人看好美团的业绩增速、互联网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普遍给出500—55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此前,有市场传闻称美团估值区间在400—600亿美元。

顺丰控股上半年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8.59%

昨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实现了32.16%的稳健增长,达到425亿元。与此同时,其新业务发展占比快速提升,负债率稳步下降。

顺丰票均收入达到22.69元,超行业均值。2018年第二季度毛利率达到20.10%,比2018年一季度的17.64%大幅提升2.46个百分点。

从业务量上看,顺丰2018年上半年实现快递量18.58亿票,市场占有率达到8.41%,比2017年上半年的7.93%提升约0.5个百分点。

融资消息

国内篇

开思汽配完成超2.5亿元B3轮融资

汽配交易平台开思宣布公司已完成超过2.5亿人民币的B3轮融资。此轮由沣源资本领投,上合资本跟投,老股东复星锐正、顺为资本持续追加投资。至此,加上今年3月底复奇资本(蔚来汽车李斌)、佐誉资本的B2轮融资,去年10月复星锐正、顺为资本的B1轮融资,开思B轮融资已累计超过6.5亿元。

开思创始人&CEO江永兴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全国市场的拓展与技术研发,未来,公司将聚合更多优质的行业资源,共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汽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生态。

“吃个汤”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猎云曾报道过的国内汤品类创业公司“吃个汤”(等候科技)已于2018年3月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五岳资本和凯信资本联合领投。

“吃个汤”为深圳市等候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餐饮品牌,首创国内汤品牌概念,创造了一个新的“汤品类”行业,并成为汤品类行业的头部企业。等候科技成立于2015年,旗下拥有吃个汤餐饮连锁、汤师傅文化传播、等候供应链、唐宋配送、等候学院、汤管家管理等多家子公司,覆盖产品研发、生产、配送、培训、门店管理、文化传播等环节,建立了目前亚洲最大汤品类中央厨房,完成了产业生态链的布局。

理财魔方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

理财魔方已经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由个人投资者、凯泰资本、苏州国发、九合创投联合投资。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市场拓展。

理财魔方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个智能投资顾问及理财产品导购平台,用户可以利用其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分析投资组合,同时追踪在各个投资机构购买产品的动态,隶属北京口袋财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i背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猎云网曾报道过的自动化背景调查公司i背调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由杭州市和高新区政府引导基金参投的东部资本领投,华映资本合伙人章高男、老股东峰瑞资本跟投。

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被应用于持续提升产品的标准化和智能化、客户成功体系的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

国外篇

Root Insurance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

俄亥俄州车险创企Root Insuranc宣布已经完成价值1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也将该公司的估值推高至1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Tiger Global Management领投。其他参投者包括Redpoint Ventures,Ribbit Capital以及Scale Venture Partners。

车险创企Root Insuranc成立于2015年,主要业务是向司机提供汽车保险服务。据悉,公司计划利用这笔资金继续扩大现有市场,同时也将进军其他州发展业务。此外,公司打算聘请更多的员工,如工程师、精算师、索赔及客户服务专员等,这将有效帮助公司继续扩大其规模。

TraceLink完成9300万美元D轮融资

TraceLink是一个拥有九年历史的软件即服务平台,主要用于跟踪药品并试图在此过程中剔除假冒处方药。该平台在D轮融资中获得了9300万美元的投资。大部分资金——6000万美元——用于购买初级股份,另有3300万美元用于收购前股东的股份。

Georgian Partners领投了此轮融资,Vulcan Capital、Willett Advisors和早期投资者参投。其中包括高盛、FirstMark Capital、Volition Capital和F-Prime Capital。高盛的增长股权部门于去年领投了该公司5150万美元的C轮融资。

Simple Feast完成1200万美元A轮融资

Simple Feast会为人们配送环境可持续型的食品,包装采用生物可降解的盒子,如今它筹集了1200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伦敦的Balderton Capital,参投方包括纽约的14W、Sweet Capital和ByFounders两位现有投资人参投。

Simple Feast声称自己提供的即食食品都是基于植物的,它“可以持续生产、有机,并且采用生物可降解的包装盒,每周送货上门”。这种饮食方案基于三种植物,属于纯有机食品,配送时间只需10分钟。

Braavo完成600万美元A轮融资

Braavo是一家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融资的初创公司,该公司近日宣布在A轮融资中获得了600万美元的投资。

与Braavo去年的7000万美元融资相比,此轮融资数额较小,但去年的是债务融资,主要用于向开发者贷款。新一轮融资是股权融资,用于资助Braavo公司自己的运营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