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大数据】抢断护球的江湖恩怨,哈登威少詹姆斯被针对

球权转换及可能的快攻得分,相比于其他基础面板数据,抢断似乎更价值连城。17-18赛季共发生抢断20188次(包含季后赛),每场大约诞生15.4次抢断。常规赛,雷霆队共743次,场均9.1次抢断(乔治、威少、罗伯森都是好手)霸顶;个人榜单中苦练哥奥拉迪波雄踞榜首,共计177次,场均贡献2.4次风头无俩。

抢断种类

NBA2K 中有技能包Active Hands(活跃之手)、Pick Pocket(掏球者)、Interceptor(拦截者),前两者属于对持球者的抢断,最后者属于无球抢断。

NBA数据官网的抢断计数也由丢球原因分为三种,一种是球在手中(Lost Ball)的持球抢断;一种是传球Bad Pass的无球抢断;还有一种比较特殊,比如该回合防守者压迫造成争球并跳球,防守方获得球权,则此回合该名防守者的抢断+1,进攻方失误+1。过去一赛季,Bad Pass引发的抢断共发生12978次,Lost Ball引发抢断7013次,特殊情况则有197次。

特殊情况数量较少,不纳入我们本次研究对象,我们把赛季总抢断分解到持球抢断和无球抢断两个维度,看看各位大神都有什么样的表现。如下图:

1.持球抢断掘金哈里斯、马刺安大锤、奥拉迪波独居三甲。

2.哈里斯、安德森、沃尔等持球抢断比例明显较高,阿里扎、字母哥、浓眉等则相反,无球抢断比例较高,这反应出他们不同的防守类型。前者精于持球压迫、后者更通于传球路线的堵截预判。

江湖恩怨

排行榜中众大神们,对谁下手最多;联盟中几大顶级持球手又被谁抢的最惨呢?

仅限常规赛,摘取了排行榜的六名选手(奥迪、泡椒、哈里斯、威少、巴特勒、血布),看看都有谁惨遭毒手。

抢断高手除了极个别人的特殊喜好之外,整体表现非常稳定:

1.哈里斯钟情哈登、巴特勒瞄准威少、泡椒独宠卢比奥吉诺比利,威少雨露均沾。

2.中锋是各位高手的重点下手对象,庄神、浓眉、大白边苦不堪言。

3.泡椒貌似更喜欢对外线持球者下手。

那么顶级持球手到底被谁搞得最惨?仍然讨论常规赛,限于出场次数,保罗、库里、欧文等多位大咖就不讨论在内了。

图表信息很多,各位大佬也是礼尚往来互不谦让,你抢我一个我也抢你一个,有意思的三点:

1.赛迪斯杨是不是和詹姆斯有仇,憋着劲搞詹姆斯;掘金哈里斯针对哈登、马刺穆雷针对威少?

2.76人科文顿对詹姆斯和哈登均有不错抢断表现,其持球抢断比例也较高。

3.利拉德、西蒙斯貌似惧怕长人(字母哥、约基奇、唐斯、庄神)。

Ball Securer: 被抢断与触球的相关关系

统计上述的同时随手出了一版被抢断数(包括持球与无球,注意这不是失误数据)排行榜,威少(263)、哈登(215)、詹姆斯(213)均破200大关,与第四名威廉姆斯(快船,170)、第五名西蒙斯(154)拉开差距,这很正常,球队第一持球者触球越多,被抢断次数肯定会随之而涨。

但又不仅仅是线性增长的那么简单,比如詹姆斯哈登的6007次触球下的215次被抢断,利拉德6003次触球下的144次被抢断,于是就有了被抢断数/触球数的被抢断率,见下表。

贝兹摩尔、德文布克、拉塞尔等人触球数量不多的情况下,被抢断数却榜单靠前,确实也能反映出一些问题。为了便于比较,列出散点图并作二次拟合,威少领衔的众巨星已然超脱于常规之外了,曲线也因威少、詹姆斯等人的大量触球引发的被抢断数急剧上升,我大西帝反而拉低了一些平均值。

不合理之处:明显的外线球星在这项数据对比上很吃亏,过多的运球与传球会增大被抢断的几率;运球数(Dribbles)VS持球被抢断数、传球数(Passes)VS无球被抢断数似乎会更加呈线性关系?


jumpshot专注于NBA数据统计分析于可视化,喜欢数据的小伙伴们赶紧扫码关注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jumpshot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