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2018-2019 赛季切尔西 3:2 阿森纳,送给枪手开局两连败的比赛?

开局2连败,嘲笑者会说这是温格时代从没有过的局面。但上任之初的头两场比赛就是主场打曼城,客场打切尔西,埃梅里的运气实在是太糟了。

但这场比赛对阿森纳来说主题是勇气、变化和希望。

一、勇气

在经历第一场失败之后,埃梅里竟然还是用了几乎相同的首发:门将还是切赫,贡多齐和扎卡依然首发,拉卡泽特依然替补;只有受伤的奈尔斯和拉姆塞被换下。竟然不是沿用上场比赛下半场的阵容,不用托雷拉,竟然拉卡泽特不首发而是伊沃比,也没有用表现不错的师太,大大出乎意料;

其次,客场面对切尔西,阿森纳没有继续频繁高位逼抢,但是依然防线站位高,没有采取守势,依然靠后场传球来组织进攻,即使在落后情况下依然如此,即使下半场被压迫,依然坚持这么大,这需要勇气;

开局不到十分钟丢球,20分钟自己创造的绝佳机会没有抓住,马上被对手反击得分,客场打切尔西,20分钟0:2,这个时候很多人都觉得阿森纳已经完蛋了,避免惨案就不错了,但阿森纳场面上并没有变化,继续拉开阵势打攻势,而且打得不错,连续创造机会,姆希塔良再次错过绝佳机会之后,一传一射,上半场就扳平比分,要不是奥巴梅扬再次错失良机,阿森纳很有机会上半场实现反超,这种面对强敌落后之后扳回来的勇气很少在阿森纳身上看到了,英媒的评价是“非温格式反攻”;

客场从0:2到2:2,这样结束埃梅里会迎来好评,下半场阿扎尔上场后切尔西攻势更猛更活,常规的战术是变阵收缩中路,稳守反击,力保一分。但埃梅里的换人是托雷拉换扎卡、拉卡泽特换伊沃比、拉姆塞换厄齐尔,依然拉开边路打,这是追求客场赢球的打法,这也是勇气。

二、变化

除了勇气和斗志的变化,战术打法也有很多的变化。

温格的阿森纳历来是追求快速进攻,擅于利用球场的纵深,很少大范围横向转移,所以反击打成了很好看,但横向拉扯不足,阵地进攻能力不足;

埃梅里连续两场的打法都是利用球场的宽度,不追求快速,从后场开始就是拉边,把阵型散开,靠传球拉开对方防线—虽然球员的传控能力无法很好的持续打出来,但很有效果,阿森纳的第二个进球就很典型,后场门将传给右边路,右路不断横向传导,到中场时已经转移到左路,然后左路大范围转移到右边路,右边路下底传中,伊沃比包抄爆射得分。这一波进攻完全靠自己传球,把对手拉开,形成空档,最后轻松得分。

开始是在右侧试图推进,连续几脚门将和后卫传递,佯攻;晃倒了莫拉塔;

转向左侧进攻,坚决传地面;

推进到中场后又回传,不着急快速;

中路迂回后继续左路进攻,左路直传已经插上的厄齐尔,形成突破之势;

厄齐尔再护球转身回传,此时阿森纳中场已经压上,对方防线被压迫很后了。扎卡拿球后横传贡多齐,中场一片大空;

此时切尔西的左路防线出现大片空档,贝莱宁拿球后横切,姆希塔良前插;

姆希塔良可以轻松拿球观察,然后传中;

姆希塔良传出一个地滚球,一条无人的线路,伊沃比再插上,破门,扳平比分。

这个进球从切赫传左边正式发动进攻开始,阿森纳共经历了14脚传球,无过人,全靠传球向前推进,佯攻左路,迂回到前场后回传中场,中路转移进攻方向,改攻右路,再传到中路,期间切尔西无一人碰球,甚至没有碰球的机会,最后形成进球,一次很漂亮的阵地进攻。

这样的进攻在阿森纳整场比赛中很常见,阿森纳的多次威胁球几乎全部都是这样的。

譬如18分钟奥巴梅扬错失的机会

右路界外球中路转移到左路,再横向打回来,右路出现机会;

43分钟奥巴梅扬再次错失良机如出一辙,不过这一次右路界外球转移到左路后机会不错,直接攻左路,形成机会。

这是与温格时期很不同的战术打法,而且不是偶尔打一次,是频繁的打,始终这么打,这样球场空间大了,双方的空间都大了,阿森纳的传球不仅仅传脚下,更多传提前量,进攻效果好。但同时切尔西反击空间也大了。

从一定程度来说,埃梅里跟瓜迪奥拉是同一个风格,阿森纳球员的适应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如果坚持这么打,会有很好的效果。

三、希望

上面说的这些勇气和改变都会给阿森纳球迷希望。而更重要的是,头两场,埃梅里连续面对强敌,埃梅里没有急功近利,追求眼前的成绩(他本可以用龟缩的方法试图追求更好的结果),而是旗帜鲜明的打出了自己要求的进攻—请注意,这种后场传导组织向前风格不是被迫的,是阿森纳的主动选择。

球队的建设是长期的,风格的改变并不会立马效果,但是能在赛季初期面临成绩压力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改造,埃梅里值得赞。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铁树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