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区块链改变游戏规则的Lino:视频社区矛盾激化的救世主?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在线视频社区和直播平台都在迅速扩张,打破传统媒体的旧秩序。

据视频平台 liverstream.com 2016 年统计,45% 观众愿意打赏他们喜欢的主播,而美通社则给出预测,到 2021 年,视频流媒体市场的规模将增长到 700 多亿美元。

但是,这个看似蓬勃发展的市场却对创作者并不公平。

尽管在线视频社区收入丰厚,但充当中间人的平台的佣金抽成却高到不合理。举个例子,YouTube 广为诟病的 45/55 收入分配规定视频作者只能拿到收入中的 55%,优酷的广告抽成则高达 70%。现有的商业模式通过收取佣金、服务费和推广费等费用层层压榨视频作者的价值,而对于原作者来说,这就像一笔交给大平台的“保护费”。现有运转模式下,大多数主播和内容生产者可以说是“赔了力气给平台赚吆喝”,只有极少数“大 V”能拥有独立的掌控权。

在视频社区进入“大 V”垄断内容下沉的恶性循环之前,有什么更好的替代方案么?

由伯克利和斯坦福校友创办,总部位于湾区 Cupertino 的区块链科技初创团队 Lino 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

简而言之,Lino 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了一个更公平的视频平台社区。Lino 平台不收取任何佣金,用户可以通过 Lino 社区的 Token 直接打赏内容创作者。此外,视频社区的其他贡献者也会受到相应的奖励——比如给视频点赞,参与讨论等,也都会赢得 Token。这种去中心化的评价体系和盈利模式不仅最大化保障了创作者的利益,也能使观众直接参与视频内容的打分,杜绝了刷分刷播放量等作弊行为。

如今,Lino 已经获得 2 千万美元投资,Lino 区块链的设计传输速度可达到上千 TPS,能瞬间完成大量打赏点赞支付任务。Lino 视频测试链已经上线,代码已在 8 月 15 日公布。

建立没有中间人的公平社区是一种早已有之的乌托邦式的想法,然而区块链技术让 Lino 的设想变成了可能。

以下是 Lino 联合创始人兼 CEO 魏杰全炉边谈话视频(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