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氮肥利用率的方法

随着氮肥施用量的不断增加,氮肥利用率在逐渐降低。进而影响氮肥资源利用、施肥安全和土壤环境安全,乃至农作物产品安全。提高氮肥利用率,科学施用氮肥已成为农业施肥的重要问题。氮肥施用过程中.氮素损失的途径主要有铵态氮的挥发、硝态氮下渗、土壤晶格固定、反硝化过程中的脱氮等,可通过以下途径提高氮肥利用率。

(1) 深施覆土。

(2) 看天气情况施肥。

(3) 做好以水调肥。

(4) 配合有机肥施用。

(5) 根据土壤性质施肥。

(6) 视作物种类施肥。

(7) 分期施用。

(8) 配合磷、钾肥施用。

(9) 合理的氮肥施用量。

(10) 施用有机长效型和包膜型氮肥。

(11) 施用氮肥添加剂和增效剂。

(12) 将氮肥制成球状施用。

(13) 测土配方施用氮肥。

(1) 深施覆土。

开沟、挖穴,施入土下,深施氮肥可以减少氮素挥发,促进作物根系吸收,利于加强土壤微生物活动促进固态氮的转化。浮面撒施不仅损失大.且会在环境中因氮气积聚造成农作物肥害。可通过改善土壤通气性,从而促进带动肥、水、热的改善,利于作物根系下扎,扩大根的吸收范围,促进土壤养分利用。耕深依土壤质地和质地构型而不同,应灵活掌握。一般耕深度保持在20~25 cm。其中砂土地宜浅,淤土地宜深;有砂土层宜浅,无砂土层宜深。施用深度一般为土表下6~15cm。追施与底施有所不同,追施深度宜在6cm以下,底施深度宜在10cm以下。

(2) 看天气情况施肥。

尿素施入土壤经过氨化过程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加快。因此,气温高时宜施用尿素,温度低时宜施用氨水和碳铵.叶面喷氮肥,其肥效的高低与肥液在叶面上停留的时间长短有关。若在光照充足、温度高时喷施,则水分蒸发快,氮元素很难进入叶子细胞:如喷后即降雨,会使氮肥淋失.这样都会失去叶面喷肥的作用.所以最适宜的时间是阴天无雨或下午4时以后喷施。

(3) 做好以水调肥。

不同作物和作物不同生育时期对土壤肥水有不同要求。通过农艺措施,使土壤肥水供应与作物需求相一致,可以促进提高氮肥利用。就土壤水分而言.过少时会造成植株萎蔫、气孔关闭,蒸腾减弱;根尖周围离子浓度减少,根压力减弱,严重影响土壤养分向上运输;过多会造成土壤空气减少,根系环境变差,影响根的吸收,还可造成氮素渗漏淋失。以水调肥主要包括遇旱浇水、防除涝灾、前肥后水专项措施。遇旱浇水、防除涝灾与农田基础建设关系密切。水源充足、机械配套、田面平整,则利于保灌和提高浇水质量。干、支、斗、毛管设施配套,及时疏浚。可减少氮素的淋失,利于改善根系环境。前肥后水要客观灵活运用。一般在土壤肥水均出现不足时采用。要根据所施氮肥种类确定浇水时间。铵态氮肥可水肥相跟,酰胺态氮肥宜于施用2 d后浇水,硝态氮肥宜于施用数天后浇水。要灵活掌握浇水量,浇水量一般以耕层土壤水分短时饱和为度 。

(4) 配合有机肥施用。

有机肥中的有机质可以分解为腐殖质和腐殖酸,可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和土壤胶体形成,增强土壤保肥保水性能,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氮素利用。有机肥一般作底肥施用,也可在苗期追施,而在苗期追施最好与化学肥料相结合追施。一般采取埋施。

(5) 根据土壤性质施肥。

粘土地土质粘重,氮素挥发淋失少,一次用氮量可以稍大些,砂壤地保水保肥能力差,施氮量最好本着少吃多餐的原则进行。

(6) 视作物种类施肥。

氮长叶子磷长果,钾肥能长柴千垛,叶菜类如白菜、青菜、苋菜、蕹菜等,追肥可以氮肥为主,但是果菜类。如瓜类、茄果类。除了幼苗期需氮较多外.其他时期更需磷、钾等其他元素。氮肥过多不仅利用率低.还会造成植株徒长,结果开花延迟,产量反而降低。另外,如大豆、花生等豆类植物的根瘤菌能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氮.可以少施用氮肥或不施。

(7) 分期施用。

发芽期主要是利用种子中贮存的营养.很少吸收土壤养分,幼苗期根系尚不发达,吸收土壤养分仍不太多.如果过量施用氮肥,多余的氮肥会在土壤中积累。分期施用氮肥可以减少渗漏和固定,便于根据作物生育时期对氮的需求供应氮素,利于提高氮肥利用率。分期施肥,原则上可分为底肥和追肥。底肥中的氮肥用量一般占氮肥总用量的30%~60%。除水田不宜用硝态氮肥作底肥外,多种氮肥均可做底肥。氮肥追施量一般占氮肥总用量的40%~70%。氮肥一般追施1~3次。追肥时期因作物而不同,一般在作物出现拔节、分枝、花荚形成、蕾铃形成、茎叶显著伸长等现象,即作物生育中、前期和作物出现孕穗、花铃期、茎叶快速生长、果实膨大等现象,即作物生育中、后期追施。若一次性追施,宜在作物需肥高峰前期施用,即在需肥高峰临界期追施。

(8) 配合磷、钾肥施用。

氮、磷、钾是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大量营养元素,某种元素的丰缺可影响到对其他元素的吸收利用。三要素之间具有相互协调促进的作用。氮肥配合磷、钾肥施用,可以以磷促氮、以钾促氮,提高氮肥的利用率。磷、钾肥一般作底肥,某些作物也可作追肥施用。

(9) 合理的氮肥施用量

增施氮肥是提高作物产量的重要措施,但如果施氮量超过作物的正常需要,反而会扰乱作物的正常生育进程,导致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比例失调。对于花生、大豆等豆科固氮作物而言,适量施用氮肥可以提高产量,而施氮量过多则反使其产量降低。有人利用 N示踪技术研究了3种施氮水平,因施氮过量造成子粒产量明显下降,与不施肥相比,差异不显著。

(10) 施用有机长效型和包膜型氮肥。

有机长效型和包膜型氮肥具有将氮素缓慢释放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氮的挥发、固定、淋溶,对提高氮肥利用率有积极作用。但有机长效型和包膜型氮肥中,其氮的释放不能与作物生育期需肥相一致,易形成作物苗期和需肥高峰期的氮素供不应求现象。涂层缓释肥料宜在中上等地力上施用。施用时,要注意作物苗期和需肥高峰期补施非有机长效型和非包膜氮肥。还需注意在作物生育后期不要使用有机长效型和包膜型氮肥,以免造成作物贪青晚熟。

(11) 施用氮肥添加剂和增效剂。

肥料增效剂包括硝化抑制剂、脲酶抑制剂。在氮肥中添加脲酶抑制剂可以延缓氮素的分解,抑制硝化作用,保存铵态氮,使氮肥逐渐被作物吸收利用,减少损失。喷施富镧稀土也可使硝酸还原酶的活性增强,降低植株中硝态氮的含量,增加氨态氮,促进农作物对无机氮的吸收、转化和利用。研究发现,富镧稀土可促进春小麦对氮素的吸收,使氮的利用率提高,从而促进植物的营养生长。在碳酸氢铵生产过程中,通过加入氮肥添加剂,使碳酸氢铵分子稳定性增加,减少基本运输、贮存、施用中的损失,提高氮的利用率。氮肥增效剂品种较多,对作物有选择性,肥料施用效果欠稳定,有些品种有药残危害,使用时要谨慎选择品种。

(12) 将氮肥制成球状施用。

将氮肥制成一定的球状施用,可以减少氮素挥发。以有机肥、肥土、腐殖酸为辅料制成的球状氮肥和氮、磷、钾复合型球状氮肥,具有协调、促进养分利用的作用,从而提高氮的利用率。球状氮肥一般有工厂专业生产,个人不能随便掺制。球状氮肥可做底肥和追肥,宜深施。

(13) 测土配方施用氮肥。

测土配方施肥是在施用有机肥和调查土壤养分的基础上,根据测土施肥原理和作物需肥特点、养分供肥特点,经过相关试验研究,在确定目标产量之后,确定施肥量和施肥方法。测土配方施肥可以较好的防止过多、过少施肥造成的不利影响。就测土配方施用氮肥而言,既可以防止施氮不足造成的产量减少,又可防止施氮过多造成的作物奢侈吸收,进而提高氮肥的利用率。

总之,针对氮肥的损失途径,采取科学的施肥方法和相应措施,减少氮素损失,不仅有助于提高氮肥利用率,还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粮食生产的高产、优质、高效和生态安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shan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