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十几天不吃主食米饭,吃玉米红薯这一类的吗,结果怎么样了?

本文来自史军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植物人史军”,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说一个我亲身体验的故事,那是在2004年,我一个人背着标本夹扛着相机来到甘南的白龙江河谷,目的是调查当地的兰科植物分布。有半个月住在一个叫憨班的村子,真的吃了半个月土豆。早上蒸土豆,中午煮土豆,晚上是炒土豆,烤土豆,完全见不到荤腥那种。吃到一星期的我时候,我就开始吐酸水了,是那种不自觉地吐。胃里更是火烧火燎。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这就是因为粗粮实在是太凶猛了,造成这种情况是俩问题,一是淀粉含量太高了,二是膳食纤维含量太高了,很多朋友说,这不是好事儿吗?没有胆固醇没有脂肪。错!人类的消化系统可不是这么玩的。

1.高淀粉会刺激胃酸分泌,而且是大量胃酸分泌,吃红薯烧心就是因为胃酸过多了。所谓烧心不是心脏的问题,而是胃的问题。

2.膳食纤维太丰富也不是好事儿,胃部很快就排空了,那个感受是非常难受的。

至于说营养,倒是没啥特别的影响,毕竟只有十几天的时间而已。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只吃玉米主食很可能会缺乏B族维生素,所以玛雅人会用石灰水来处理玉米就是促进维生素释放。

至于说红薯,倒是有淀粉,有维生素,就是蛋白质几乎没有。这也是烧心的一个原因。米饭和面粉中其实是含有蛋白质的,所以对胃部的刺激要少得多。而红薯和玉米对肠胃的我刺激甚至要甚于土豆。

当然对于想控制主食摄入量也是个好事儿,前提还是要控制总量,这才是王道。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