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酸跑到底有没有用?

本期问题:

比赛后第二天经常有跑友拉我去做排酸跑,但我也听有的跑友说排酸跑是伪概念。我比赛后的确是浑身酸痛的。请问,排酸跑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来自慧跑的回答:

在马拉松比赛第二天或者长距离拉练第二天,往往出现比较明显的肌肉酸痛感,人们就以为是乳酸堆积引起的,因此排酸跑的说法应运而生。通过第二天低强度慢跑达到排出乳酸的目的,这就是无数跑友嘴上的排酸跑。跑友们不仅这么说,还这么干。

其实,排酸跑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

首先运动时的酸胀感的确是乳酸堆积引起的。这种酸胀感还是导致我们身体疲劳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无论运动时间有多长,运动强度有多大,以及你运动后是否做拉伸,运动时体内堆积的乳酸都会在运动结束后半小时以内被完全清除。既然体内压根就不会有乳酸堆积,何来排酸跑呢?

其次,既然不是乳酸堆积,那为什么我们在跑马后好几天都会觉得肌肉酸痛不止呢?我们把这种运动后当天肌肉反应不明显,却在运动后第二天出现明显肌肉反应的现象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简称DOMS)。

通常来说,这种肌肉酸痛具有显著的延迟出现的特征。同时,这种症状消失得比较缓慢,短则两三天,长则3-7天才能完全恢复。产生延迟性肌肉酸痛主要是身体对于运动负荷不适应造成的,表现为肌肉细微结构损伤。说白了,就是运动负荷超过了你的身体承受能力,从而引发了肌肉的剧烈反应。当然,人是有很强适应能力的。多次承受这种负荷后,人体产生适应,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延迟性肌肉酸痛。

那么,排酸跑本身既然是错误概念,跑马后第二天还需要进行慢跑促进恢复吗?

跑马后特别是初马后,肌肉的细微结构已经受伤了,机体这时会启动修复机制,你需要做的就是休息。继续跑步容易刺激肌肉,导致修复延迟,甚至加重损伤。这是为什么排酸跑后第二天很多跑友仍然反映肌肉酸痛的原因。有些跑友甚至错误地怪自己排酸跑距离太短,没有达到排酸的效果,并进一步加大运动量,这时就会导致肌肉反复细微损伤,并引发更为严重的炎症反应。所以,跑马后休息才是最好的恢复措施。

勤奋是很多跑友最优秀的品质之一,几天不跑步就感觉对不起自己,这其实有些过了。跑马后过早开始恢复跑步,容易导致疲劳积累,并引发运动损伤。一般来说,全马后最好完全休息2周,至少也需要完全休息1周,而半马后最好休息1周,至少也需要3-4天。不要过度担心不跑步耐力会明显下降,慢慢积累起来的耐力没那么快消退。

这里,我们可以再复习一下之前谈过的垃圾跑量问题。

所谓垃圾跑量,是指虽然花费了时间和精力跑过步了,但效果比较差,成绩提升缓慢,有时甚至引发运动损伤。垃圾跑量的本质是跑步方法还不够合理,导致跑步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状况,比赛特别是初马之后强行“排酸跑”而引起运动损伤的话,就属于你的垃圾跑量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悦跑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