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峰丛林 | 首次公布藏东南核心区域山峰资源(上)

统计、撰文与图表制作:7556米

编辑:张十月、玄天

全文图片除来源标注外均来自7556米

涉及图文任何形式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来源,否则按侵权处理

友情提示:1、阅读本文大约需要一顿饭时间;2、文章中图片均可点击放大观看;3、由于篇幅限制,本篇分为了上、下两个部分,这是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可在文章最后点击查看。

打开一张普通的中国西部卫星平面图像,黄色的高原高寒土地上布满了坑坑洼洼的蓝色和如树根延伸状的白色。是的,蓝色和白色构成中国西部高原的基础色调,蓝色是湖、是天;白色是云,亦可以是山。

蓝色是大大小小数以千计的高原湖泊,俗称海子。它们犹如散落于高原上的明珠,大多是冰川的产物,也是亿万年来板块挤压及造山运动的“见证者”。湖泊往往位于地势低洼之处或凹陷盆地,而相对于它们存在的,则是突出于地表之上的林立冰峰。

或许只能在高原地区,白色会被大量的指代山峰,那万年不融的冰山,是当地藏民尊崇的对象,也是我们这些城市人向往的乌托邦。

中国的雪山大多数集中于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新疆及西藏地区,其中尤其以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包揽了大多数的雪峰。

中国西藏地区卫星地图。左上角大量“白色”堆积是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脉三大世界级山脉交汇处,这里地形与人文关系的复杂程度均为世界之最,多数地域位于中国国土之外的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国境内。国外的登山者和各类户外组织、爱好者对这一块研究较深入,在很多国外的网站上可以很轻松的查阅到这个山峰“集结地”的各项资料,比如山峰名称(多数为英文名)、海拔数据、攀登线路及历史等,虽然该地区危险系数较高,但相对来说对外开放(相对国内西藏地区来说)的早,甚至对于登山者的到来当地军方都会对他们有一定的物资力量支持。

但中国西藏,尤其以敏感地域著称的藏南地区,许多地方别说外国人,国人都无法进入,这样的现实局面长期给进入了解这一地区山峰资源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阻碍。

放大后的藏东南地区卫星地图。

据我所知,日本探险家中村保老先生,是世界上第一位比较全面深入的探索及发现这一地区的先驱者,在这里向这位已经年过八旬的老人致以最高的敬意。中村保先生写的书《喜马拉雅以东-山岳地图册》是第一本全面详细介绍藏东及横断山区山峰资源的书籍,内容之丰富乃中村保先生近几十年来的呕心沥血之作。

山是中国境内的山,而书却在国外,无法大批量引进国内,这就造成了迄今国内的户外爱好者(特别是山峰爱好者)对于这一区域的山峰可能仍然是迷雾一团。除了南迦巴瓦峰、加拉白垒峰外,很少人能够认出大量其他山峰。很多自驾爱好者或旅行者从藏东南地区回来后,面对着电脑里很多雪山的照片竟然叫不出名字,这也是一种无奈吧。

基于以上现实,再加上近两年开始对西藏的东部及南部地区山峰资源不断搜集照片及文字资料,我越发觉得写一篇介绍藏东南山峰资源的文章是十分必要之事。

许大多数人对这一地区没那么大的兴趣,甚至当看完这篇文章后,文中一座山峰的名字都没听说过,实在觉得枯燥乏味,但我个人认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会有其应有的价值体现。

毕竟,我们自己祖国的大好河山,如果自己都不了解,谈何未来户外运动及旅游业的深入开展呢?

<正篇>

西藏,应该说无人不神往,当飞往拉萨的高原客机掠过著名的三江并流区域后不久,前方依稀开始出现的白色山峦预示着一大波雪山即将迎面而来。这是很多坐过飞机飞往拉萨或林芝去的朋友的感受,机翼下,是数不清的冰山雪峰,仿佛触手可及,那是因为你正在飞越一片雪山森林,这也是为何我要将文章命名为“冰峰丛林”的原因,如果你是一名雪山痴迷爱好者,这里绝对称得上是属于你的极乐世界,藏东南地区山高谷深,冰峰林立、气候无常,是川西高原的PLUS+版本。

藏东南冰峰“丛林”。

那么,说了那么久的藏东南,到底是那一块地方呢?

从字面上简单的理解当时指的是西藏的东部及南部地区,但具体到实际的分界线本文中没有必要再此累赘阐述,也不会阐述的清楚,关于地区分界线和山脉分界线一直以来都是争议的焦点,在本文中请读者参考上面那张卫星地图黄色框所划分出来的区域,藏东南的最大范围也不会超过这个范围了(因为是用直线划的,若有出入请指正),而本文中要介绍的范围比这个范围要小一些,我称之为藏东南的核心区域,这个区域是我自定义的,这里文字简单阐述一下:

  • 往西大致以羊秀乡-嘉黎县-米拉山-白堆乡一线为界;
  • 北则以羊秀乡-边坝县-洛隆县这一段303省道为天然界线;
  • 东抵察隅县、然乌镇、八宿县附近;
  • 南至下察隅镇-墨脱县-米林县-朗县-加查县一带。

这仅是人为的且很模糊的边界划分,但不影响我们对其内山峰资源的介绍。

藏东南从地理构造上主要由三大山脉组成,它们分别是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和东边的横断山,众山交汇之处必是不同凡响之地,喜马拉雅山脉最靠近东部的一座7000米级山峰就诞生于这里,而在它的“麾下”则是众多隐秘且高不可攀的雪峰,自地球诞生之日起,这些山峰当中的绝大多数还从未有过人类的染指。

让我们正式进入到山峰部分,因为藏东南地区范围之宽广、山峰数量之众多,想要一次性介绍完毕实属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在此我将藏东南核心区域又人为的划分为了七个小的独立“板块”,然后按照1-7的顺序介绍其内的山峰资源,这样方便大家理解和记忆。

七大板块示意图。有山的地方必有水,有河的地方必有峰,藏东南地理地貌不同于干旱的西藏阿里及藏北地区,这里相对潮湿温润,每年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可以轻松越过海拔并不高的藏南地区进入到藏东腹地,给这一地区带来大量的水汽形成降水,降水在高山区大多数时候转化为固态的雪,这样日积月累的作用使得藏东南地区的山峰雪线普遍偏低,甚至有些海拔仅5000米上下的山峰都有少量悬冰川的发育,这在其他同纬度地区并不多见,而整个藏东南地区的高积雪(冰)量及山峰形态的演化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来自南方的水汽。

区块划分依据大多根据河流走向天然山谷山脉垭口村镇分布公路网国境线等进行划分,每一个单元内只着重介绍海拔6000米及以上的山峰资源,因为在藏东南地区,6000米以上的雪山才是本地的真正主角,数量众多,数不甚数,6000米以下的山峰只对著名或重要的山峰进行简介。

<第一板块>

第一板块是由羊秀乡-边坝县-金岭乡-忠玉乡-嘉黎县-鸽群乡几个重要点位链接起来的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有一座很多人都听说过的山峰,它的名字叫色浦岗日

第一板块示意图。

此前旅行家舒小简在其个人公众号上介绍过色浦岗日,当时文中写的是“萨普神山”,实则指的是同一座山峰。

第一板块群峰标注图。本区域内的山峰基本上是以色浦岗日山群为中心向四周呈扩散状的分布,山峰大多数在5700m-6900m之间,其中以5700m-6000m山峰尤为众多(本图中只标注了代表性山峰,其余山峰并未完全标注),且它们大多数没有名字。

色浦岗日

在国外资料中名叫 Sepu Kangri(藏语音译),海拔6956米,是西藏自治区比如县与边坝县的界山。其北侧山体发育有巨量的海洋性冰川,冰川末端有一湖泊名叫撒木湖,海拔约4750米。大多数游客或山峰爱好者是从其北坡的羊秀乡开始沿山谷进入到湖边一睹色浦岗日的风貌。

撒木湖与色浦岗日群峰交相辉映。撒木湖边有当地牧民的房屋,可见色浦岗日相对而言并不算是一座“深藏闺中”的山峰。

并不陌生的“萨普神山”——时到今日,对于色浦岗日的游记和报告要远比藏东南地区其他隐秘山峰要多很多,这可能要依赖于之前舒小简对“萨普神山”的一篇文章报道。

  • 90年代以前,国内外媒体对这座山峰的关注度几乎为零;
  • 1992年,西藏登山队尝试攀登色浦岗日,最终在海拔约6500米处止步;
  • 1996年-1998年间,也有来自国外的登山队伍开始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由于各类原因并没有登顶成功;
  • 2002年,来自美国的几名登山者经过艰难的攀登过程终于在10月2日站在了色浦岗日的峰顶。
2002年,美国登山者在色浦岗日攀登途中的珍贵照片。

色浦岗日众卫峰——色浦岗日山体呈东西走向,拥有明显的南北两个壁面,其主峰东侧和西侧各有数条延伸山脊,山脊上坐落着海拔高低不同的好几座海拔6000米以上卫峰。

色浦岗日北坡。
色浦岗日南坡。

最初查到相关资料的时候大多山峰为英文的标注,大概都来源于藏语的发音,它们分别是:

  • 海拔6656米的Sepu Lhazo Bumbla
  • 海拔6621米的Lhallum Tamcho(拉固龙止?);
  • 海拔6650米的色浦岗日北卫峰
色浦岗日(左)&amp;amp;amp;amp;amp;北卫峰(右)。
  • 海拔6296米的Gosham taktso
尖锐异常的Gosham taktso。
  • 和海拔6236米的Xomo Manyal(雪漠峰)等。
雪漠峰。

由于视角的遮挡关系,在撒木湖一侧地面上观察色浦岗日群峰时能看到的卫峰并不多,好几座山峰都被前面的低矮山峰所遮挡。

色浦岗日附近高峰——在距离色浦岗日主峰以东10-20公里范围内坐落着数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它们从西往东依次是:

  • 海拔6076米的Maya(玛亚);
  • 海拔6612米(又6619米之说)的玛沃岗日
  • 海拔6451米的穷冲
  • 海拔6590米的扎西它丁

这几座山峰都同属于色浦岗日山块的主体部分,从飞机上的南坡航拍角度能非常直观的观测到它们的存在,目前关于这几座山峰的攀登记录是空白。

色浦岗日及东侧群峰标注图。

其他山峰

第一板块内除色浦岗日山块外,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还有:

  • 海拔6037米的郁节贡嘎
  • 海拔6058米的虾嘎拉母
郁节贡嘎(6037米)和虾嘎拉母(6058米)。
  • 海拔6200+的洛玛削
  • 海拔6105米的纳玛次
  • 海拔6063米的多布虾嘎
洛玛削(6200+),纳玛次(6105米)和多布虾嘎(6063米)。
  • 和海拔6110米的克拉普
克拉普(6110米)。

这些山峰都围绕着色浦岗日山块分布,海拔也只是6000米出头,在色浦岗日的强烈光环下,它们显然已经不可能过多的引起人们的重视,只能作为色浦岗日的陪衬存在。剩下的山峰大多都在5500m-6000m之间,数量众多,这里不过多介绍。

<第二板块>

第二板块相对于第一板块范围扩大了很多,它以嘉黎县-工布江达县-林芝市-易贡乡-忠玉乡为点位连接围城一个圈,而圈内则以著名的巴松措为中心,山峰围绕其展开,尤其以巴松措北部地区的山峰为代表,这里涵盖了藏东南至少三分之一的山峰精华。

第二板块范围示意图。

再次拉近地图,让我们先了解一下第二板块的著名山峰分布图,从下图中可以看到本区域内的山峰“阵容”是多么的强大——从具有“东方马特洪峰”之称的木纳却我(玛纳卓)到雄居王者宝座之上的乃朗,再往东过渡到刀削般的杰钦朗拉嘎布,每一座山峰都可以单独拿出来作为藏东南地区山峰的形象代表。

第二板块群峰标注图。这个板块的高峰主要集中在巴松措以北地区,巴松措以南从巴河镇到林芝市色季拉山一带的山峰相对海拔相对来说较低,多数山峰在海拔5000m-5500m之间,地图上我们基本上只标注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故在地图上基本属于空白区域。巴松措以北地区地形复杂,山脉迅速隆起且曲折蜿蜒,雪峰林立很多时候难以区分。

如果说色浦岗日是“森林”的边缘,那么现在,带你真正进入到这“冰峰森林”的核心地带。

巴松措北岸地区

在这一地区有一座被群山簇拥的山峰,也是整个藏东南地区少有的海拔超过6800米的山峰,它就是乃朗

冰峰王座上的乃朗犹如帝王一般俯瞰着“群臣子民”,气势雄浑,霸气十足。图为乃朗南壁转东壁。

乃朗——或称“涅朗”,都是藏语音译的名字,海拔6870米,其主峰山体大部分位于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境内,北壁部分冰川在嘉黎县忠玉乡境内。乃朗南北两个壁面面积巨大,均发育有大面积的山岳冰川,其南侧冰川末端形成湖泊名叫乃朗错

乃朗南壁。
乃朗北坡群峰标注图。

由于乃朗的崇高地位,它不仅仅是当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同时也吸引着外界攀登好手的到来。2006年,由Mark Richey带领的团队尝试着从双果措方向对乃朗发起冲击,但由于糟糕的天气和冰裂缝的影响未能成功登顶。

乃朗周围被众多卫峰及其它独立山峰簇拥:

  • 在其东北侧约1公里处有一海拔6552米无名卫峰
  • 其正西约2公里处有一海拔6688米无名卫峰
  • 其南侧延伸山脊线上约2.5公里处有一海拔6537米无名卫峰
  • 在乃朗的东西两条巨大延伸山脊上还坐落着十几座海拔6000米-6400米之间的山峰;
  • 其北坡东西两侧分别发育有比雍冰川艾嘎贡冰川

乃朗以西——在乃朗西侧约10公里处,有两座山形尖锐突出的山峰分别名为初切波(Chuche po,6550米)和森的厚(Sendho,6620米)。这两座山峰相隔不到一公里,海拔高度相当,像一对孪生兄弟一般紧紧挨在一起。

从朱拉乡崩嘎村看森的厚和初切波(西壁)。
初切波和森的厚北壁航拍照片。

2005年,瑞士登山队尝试对初切波进行攀登,但最后他们无功而返。

初切波-乃朗一带山峰标注图(东坡)。

初切波以西约5公里处还有一座山峰初波日松(Chuporisum,海拔 6359米),虽然矮一些,但山形依旧酷似前两座山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标准的金字塔形状,拥有挺拔山形的这三座山峰是本地区名副其实的颜值担当。

从左至右:初波日松6359米、初切波6550米和森的厚6620米。
乃朗核心区域群峰航拍照片。

在乃朗错以东约6公里处有一突出山峰名为萨拉卡秀,海拔6406米。从朱拉乡北部牧场放眼望去山体呈“扇面状”,雪沟槽遍布其西南壁,冰川由山顶倾泻至山谷。在其东侧还有一卫峰海拔6368米,而从北坡角度看,两座山连接成一座巨大的冰墙,其形态巨大在乃朗面前甚至有些喧宾夺主的味道。

萨拉卡秀北侧冰川与乃朗东壁冰川交汇形成一条冰川流入山谷,冰川末端形成的河流是巴松措湖水的源头之一。在萨拉卡秀东南侧还有一山峰名叫欧布,海拔6216米,两山仅一沟之隔。

萨拉卡秀西南壁。
萨拉卡秀北壁。

乃朗以南——山脉自乃朗向西延伸至初切波处拐弯向南,最终被朱拉曲阻断,山脉隐没在朱拉乡附近。

在蹦嘎村附近有一冰峰名叫哈巴康布,英文名Qang Dhen(直译的中文名不详),海拔 6691米,其山体俊俏挺拔,独树一帜,哈巴康布由三条山脊线和三个壁面构成,三面均有冰川发育。

哈巴康布(东壁)及周边群峰标注图。
哈巴康布群峰标注(北壁角度)。
哈巴康布东南壁近景。

在其北侧延伸山脊线上还坐落着海拔6550米的别日打说(Birutaso )和海拔6060米的乌日加莫(Drajhmo ),其余卫峰均暂时未查到名字。

别日打说北壁。2005年来自新西兰的登山家首次挑战了别日打说,且顺利登顶了这座名不见经传但却异常陡峭的山峰。
哈巴康布东南壁。
哈巴康布东北侧冰川近景。

乃朗以东——拉玛叶荣及扎拉村以北的地区主要以三座巨峰坐阵,它们自西向东分别是海拔6590米的穷姆打支(Jiongmudazhi ),海拔6842米的曲果和海拔6648米的垭宁作普

三座山峰差不多等距离分布以两条山谷相隔,在其周围的延伸山脊上七零八落的散布着海拔6000m-6400m之间的无名峰。

  • 穷母打支,也翻译为“左木达支”或“角木达支”,藏语都是同一个发音。在其南侧两侧及东北侧山体均有较大规模的山岳冰川发育,从地面上的扎拉村拉玛叶荣比较容易观测到其陡峭的南壁。
穷母打支南壁。
穷母打支南壁冰川。
穷母打支东南坡及周边卫峰。

其北侧是一个面积巨大的粒雪盆,冰川从北侧盆口低洼处流下,汇入比雍冰川当中。

穷母打支北壁冰川。

穷母打支北侧延伸山脊上有4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卫峰,它们是海拔6056米的嘎洛三座无名峰分别海拔6244米、6150米和6140米。

  • 曲果,海拔6842米,在这一地区的山峰中海拔仅次于乃朗。曲果整个山峰由3条完整的山脊线和南壁、东北壁、西北壁3个完整壁面构成,其中“隐藏”的南侧山脊被山顶发育的悬冰川深深的侵蚀掉,已经和南壁紧紧贴合在一起,形成一条巨大的冰川挂在南壁至上。曲果南北两侧均有山岳冰川发育,其中南坡的冰川深入谷底长度超过10公里,而其北壁则被厚厚的冰雪覆盖,一条条恐怖的的雪沟槽彰显着它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曲果仍旧是一座未登峰。
曲果北坡航拍照片。如果说乃朗是这一地区的国王,那曲果就是皇后,从成都到拉萨的航班上俯瞰大地的时候,乃朗和曲果两座山峰在群峰当中特别突出,乃朗如刀锋般尖锐,而曲果无论是从南还是北观察都略显平钝。

整个藏东南地区除南迦巴瓦峰地区外海拔超过6800米的独立山峰仅5座,它们分别是海拔6956米的色浦岗日、海拔6870米的乃朗、海拔6842米的曲果、海拔6882米的若尼峰和海拔6805的洛布青峰

曲果及周边群峰标注图(东坡)。
  • 垭宁作普和色多是一对双子峰,分别海拔6648米和6626米,两山同属一条山脊线,色多位于垭宁作普以北,两峰峰顶距离不超过2公里,东西两侧均有数条海洋性冰川发育,作为本地区的高点之一,毫无疑问两峰的延伸山脊线上依旧是6000米级卫峰分布,在色多东北侧约2公里处有一无名峰海拔6418米,而位于垭宁作普以南约3-4公里处分别坐落着6370米无名峰和6418米无名峰。目前以上介绍的山峰均为未登峰。
垭宁作普和色多及周边群峰标注。

巴松措周边

介绍完扎拉村以北地区的山峰,我们将目光往南移,转向著名的巴松错周边。

巴松错又叫做措高湖,湖面海拔约3500米,位于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巴河上游的深山峡谷当中,目前是西藏林芝地区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所以进入巴松错观测雪山是一件相对来说容易的事情。巴松错旁边有一乡两村,分别是错高乡、结巴村和错高村,这三个地点都是观测周边雪山的好去处。

巴松错上游地区山峰航拍照片。在中村保先生的书中,巴松错及周边的雪山森林被描述为最接近于阿尔卑斯山脉风光的地方。

在巴松措景区内能够直接观测到的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有:

  • 海拔6132米的萨玛热则(Saamareze),也被翻译为沙姆阿热则;
  • 海拔6056米的瞻巴拉
  • 海拔6190米的紧打
  • 海拔6414米的尤隆
  • 海拔6316米的杰钦朗拉嘎布(Jieqinnalagabu);
  • 海拔6542米的林布岗则嘎波(Lumbogangzegabo);
  • 海拔6630米的错堆峰(可以略微看到峰顶部分)。

萨玛热则(Saamareze)——海拔6132米,在巴松措南岸的结巴村便可一目了然的看到这座挺拔的山峰,山顶分叉的构造结构成为了辨识它的主要特征。

从飞机上俯瞰巴松措及萨玛热则北侧群峰。

在其西侧仅一山坳之隔的是海拔6056米的瞻巴拉(Zambara),在其北侧延伸山脊上坐落着海拔6078米的无名峰、海拔6304米的霞拉以及稍远的6110米无名峰。后面3座山峰在巴松措均被遮挡,需要深入峡谷方可一睹真容。

瞻巴拉和萨玛热则东壁。
拉玛叶荣南侧6110m无名峰。

杰钦朗拉嘎布(Jieqinnalagabu)——海拔6316米,它不仅是名字好听,本身也拥有一个极为夺目的山形,从结巴村远远望去,扁平如刀削般的山体直插云霄,凡是去过巴松措旅游的人估计最能记住的山影便是这座气宇不凡的山峰。

杰钦朗拉嘎布主要拥有南北两条主要山脊和东西两个壁面,所以不管是从南还是北看这座山峰都如匕首一般锋利,在众多6000米级山峰当中展露锋芒。

由于相对来说容易的可接近性,杰钦朗拉嘎布在很早就引起了西方探险家的注意:

  • 1999年由新西兰人组成的登山队对杰钦朗拉嘎布进行了攀登,但准备不足的他们并没有能够成功登顶;
  • 2004年的9月,瑞士登山家信心满满的来了,这次他们成功的站在了杰钦朗拉嘎布的峰顶。
巴松错湖岸风光。

而像这样尖锐的高海拔山峰,正是攀登大牛们向往的天堂乐园。在杰钦朗拉嘎布以北,还有数座海拔更高的山峰存在,它们分别是:

  • 海拔6542米的林布岗则嘎波
  • 海拔6630米的错堆峰
  • 海拔6358米的普卡洛( Pukalo);
  • 和海拔6586米的日西米岗日

林布岗则嘎波与错堆峰——分别在其东北侧和北侧各拥有一座海拔相当的卫峰,分别海拔6534米和6614米,我把它们称作林布岗则嘎波II峰错堆II峰

杰钦朗拉嘎布-林布鲁则嘎波-错堆一带航拍照片。
错堆I峰&amp;amp;amp;amp;amp;II峰。

在错堆峰和林布岗则嘎波夹持的山谷里有一条山谷冰川长度约9公里,冰川末端是海拔3850米的钟错

林布岗则嘎波北坡。
林布岗则嘎波和钟错。

日西米岗日——又名加尼加峰(Jainija),其东北侧与错堆连接的山脊上坐落着海拔6358米的普卡洛,其南侧约2.4公里处有一海拔为6444米的卫峰

日西米岗日(加尼加峰)。

日西米岗日峰东西南北发育有4条山谷冰川,其中3条冰川末端都有大型高山湖泊形成,位于南侧的普卡洛湖和兴错相对出名,而在它的东侧则是矗立在数座5700-5900米的山峰。

林布岗则嘎波以东地区山峰5700-5900m。

尤隆和紧打——在萨玛热则与杰钦朗拉嘎布之间还夹杂着一个小山群,以海拔6414米的尤隆为代表,周边散布着6190米的紧打、海拔6266米的价玛6304米无名峰。本山群在之前文章里提到过的拉玛叶荣很容易观测到。

从拉玛叶荣看观测尤隆和紧打西壁。
尤隆(6414米)和紧打(6190米)航拍照片。

由日西米岗日山脊线向东北侧延伸,犹如树根状分散出一小型山域,此山域的北侧便是著名的易贡湖,其东侧末端可达通麦大桥附近。

布泵格(Pulongu)——又名布母边尼,位于易贡乡西南侧约22公里处,海拔6310米,是易贡湖和鲁朗镇所夹持地区内的最高峰。布泵格同时拥有数条山脊线和山谷冰川,其总冰川面积较大,为易贡湖南岸少见。目前布泵格依旧是一座未登峰。

布泵格山脊线及冰川分布情况。易贡湖周边一直以来不便的交通状况和易贡地区糟糕的地质条件阻碍了人们对它们的深入了解,本文里暂时只能通过空中的角度第一次对它们进行了影像上的记录。
布泵格北壁。
布泵格北壁冰川近景。
布泵格南壁。

除布泵格以外本区域内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仅3座,它们分别是:

  • 海拔6170米的塔西朗隆(Taxilanglung );
  • 海拔6040米的拉不达咱门
  • 海拔6040米的格弄纳所
格弄纳所6040m。

另外5500m-6000m级别的山峰也是本区域内不可忽视的存在,从西侧起:

  • 海拔5904米的甲展隆
  • 海拔5891米的对日拿坡
  • 海拔5648米的格弄日(Gelongri);
  • 海拔5730米的龙泵肖嘎
  • 到东侧海拔5812米的波莫帮墩(Pumobunju);
  • 海拔5799米的打巴西里(Tapaxiri);
  • 海拔5927米的索白尼通
  • 海拔5643米错隆
  • 海拔5713米的约里隆

它们都是易贡湖南岸的代表性山峰。

甲展隆5904m。

在易贡乡,可以直接观测到陡峭的波莫帮墩打巴西里两座山峰,其他则需深入沟底或爬上高山方可一睹其真容。由于常年丰沛的降水量的影响,这些山峰被侵蚀变得异常尖锐及破碎,陡峭的山壁大多很难留住降下来的积雪反而岩石裸露在外,别有一番特色。

波莫帮墩一带。

巴松措南岸地区

巴松错南岸地区大约从巴河镇一直延伸到色季拉山脚下的鲁朗镇这个山域里,山峰海拔骤降,除海拔5859米的雪巴日以外,其余山峰多在海拔5500米以下,虽然平均海拔不高,但却星罗棋布的散布着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同时这一地区也孕育了巨大面积的森林资源,尼洋河沿着其南侧318川藏南线穿行而过,对于走过这一段的朋友来说这一区域的地形地貌并不陌生。

巴河镇雪巴日一带。
巴松措南岸山脉风光。

在尼乌藏布以北 302省道以南的区域里还存在一个巨大的山域,这个山域与乃朗所在的山域以尼乌曲(尼乌藏布)相隔,在本区域内,坐落着大名鼎鼎的具有“东方马特洪峰”之称的木纳却我峰和主神卡甲乔峰

木纳却我——又名玛纳卓,英文名Manamcho ,海拔6264米,在其东北侧约1.5公里处还坐落着一座海拔更高的山峰名为卡甲乔(Kajaqiao),海拔6447米,玛纳卓西侧发育有玛纳冰川,冰川末端有一冰蚀湖。

卡甲乔(6447米)和木纳却我(6264米)。

卡甲乔和木纳却我如一对父子一般矗立在苍穹之下,刚硬的山体线条是男子汉应有的气概,陡峭如锥子状的山形在整个藏东南地区显得鹤立鸡群,气势一点不输“帝王”乃朗。

卡甲乔南转东山脊。

毫无疑问“东方马特洪峰”这个响当当的名称是国外探险家和登山家们取的,最初进入这一地区的探险家们被玛纳卓和比它更高的卡甲乔金字塔形壮美山形所深深吸引,这种由如刀刃般锋利的山脊线构成的山峰深得国外攀登大牛们的喜爱。

  • 2005年,本来打算攀登玛纳卓的Mick Fowler 却阴差阳错的先完成了海拔6447米的卡甲乔的首登,跟他一起登顶的还有来自英国的Chris Watt;
  • 2007年,Mick Fowler 和他的伙伴Paul Ramsden 又回到这片魅力四射的土地,这一次他们成功的登顶了海拔6264米的玛纳卓。

至此,这两座紧挨的金字塔形山峰均被登顶,也是少有的藏东地区被登顶过的山峰。

卡甲乔和木纳却我西壁。

木纳却我以东——在木纳却我以东约15公里处有一高海拔山峰名叫益西多吉,海拔6502米,也是本地区内的最高峰,益西多吉山体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山体四周冰川横布,同时被众多6000米级山峰簇拥,但在“明星”木纳却我和卡甲乔的光环下显然它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益西多吉周边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有:

  • 海拔6278米的依布峰;
  • 海拔6432米的叶隆
  • 海拔6310米和6434米的两座无名峰;
  • 海拔6230米的曲贡;
  • 隔的稍远的海拔6041米的冬日
  • 此外还有海拔6000-6100米的无名峰数座,这里不一一列举。
益西多吉及周边群峰标注图。

木纳却我以西——在木纳却我以西嘉黎县以南区域内还存在有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它们中的代表有:

  • 海拔6084米的扎索尔鲁赞
  • 海拔6084米的Luten
  • 海拔6088米的陇扯果
  • 海拔6182米的舒拉嗨日(Shura Hinri);
  • 海拔6237米的涅帕(Nepa)。
涅帕6237米。
益西多吉至涅帕全景航拍图。

在嘉黎县阿扎错西南侧还有:

  • 海拔6017米的嘎当木
  • 海拔6000米的木泊则

值得一提的是在木泊则西南9公里处的康泽些萨,在中村保先生书里地图上标注的海拔6562米,但实际从谷歌图像的数据模拟和实拍照片当中结合判断此山峰海拔约在6000米出头左右,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高。

在工布江达县娘蒲乡以北及以东地区还坐落着:

  • 海拔6041米的比藏则
  • 海拔6100米的曲新朗
  • 海拔6091米的夏玉康嘎
  • 海拔6114米的热七莫
工布江达县城以北(至嘉黎县)区域山峰。

海拔6100米的曲新朗由数座6000米左右的山头共同组成,其东坡形成巨大的山岳冰川,白茫茫一片,在空中俯瞰的时候十分显眼。

曲新朗及其卫峰标注图。

除了这些6000米级山峰,还有一些海拔接近6000米的代表山峰,它们是:

  • 海拔5825米的多喀尔喀尔则
  • 海拔5852米的中珠拉嘎
  • 海拔5924米的次仁玉珍
  • 海拔5938米加喔隆
  • 海拔5870米的拉玉
中珠拉嘎(5852米)和多喀尔喀尔则(5825米)。

<第三板块>

看完极为复杂的第二板块的你是否已经感到晕乎了?接下来的部分你的大脑可以暂时休息一下。

在第三板块当中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一共只有6座,且海拔均没有超过6500米,属于山峰结构相对简单的一个区域。

第三板块范围示意图。这一板块虽然看着面积挺大,但实际山脉越过318川藏线后平均海拔逐渐降低,不难从下图中看出绿色圈内的区域内明显白色部分面积不如巴松措北岸大。

第三板块由米拉山垭口-工布江达县-林芝市-米林县-朗县-加查县-白堆乡所连接起来的范围为界,地势由北向南逐渐走低,其中林芝市到米林县这一段区域平均海拔最低,大多数山峰海拔在5000-5500m之间,少有冰川发育但多高山湖泊散落。

第三板块主要山峰标注图。以米拉山和桑日县连线为界存在明显气候分界线,以西往山南、拉萨方向气候受来自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逐渐减小,而变得更加少雨干燥,地形地貌也逐渐由深山峡谷过度到高原丘状地貌。在第三板块中朗县、加查县境内的植被分布情况就明显不如林芝、米林地区丰富,属于气候与地貌的过度地带。

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分布均匀,从西到东依次有:

  • 海拔6092米的加日干布
  • 海拔6100米的拉日果
  • 海拔6286米的多达竹希
  • 海拔6132米的斯隆朗
  • 海拔6010米的野东拉日
  • 海拔6060米的念久
工布江达以南山峰航拍全景图。
工布江达县以南全景图(东坡)。
工布江达县城航拍照片。

其余山峰多数海拔在5500-6000m之间,并伴有少量山岳冰川发育。

巴河镇以南地区。

湿润的东侧地区

工布江达县以南地区内的最高峰是多达竹希,虽然海拔6300米都不到,但是第二座海拔6200米以上的山峰还要到朗县南部勃勃朗主峰,海拔6215米。

多达竹希——位于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城南侧约16公里处,海拔6286米(也有6288米之说),山体高大尖耸,山脊线笔直壁面陡峭,在其北坡和南坡均有冰川发育,周围山峰多海拔多5500米以上。目前多达竹希还依旧是一座未登峰。

多达竹希及周边航拍照片。关于多达竹希的资料非常少,连中村保先生书里关于这座山峰连名字都没有标注,或许在巴松措北部那些闪耀“明星”山峰的光环下,南部这些山峰更犹如打入冷宫一般完全没有得到人们目光的注视,而是隐没在了绵延不断的山峦当中。
多达竹希西北坡近景。
多达竹希东壁。
多达竹希(南壁)及周边群峰标注图。

在多达竹希西侧约11公里处有连续数座山峰海拔都在5900米以上,另外在其南侧和东南侧分别坐落着海拔6100米的拉日果和海拔6132米的斯隆朗

这两座6000米级山峰四周也是卫峰拱簇,地形曲折复杂,山峰多在海拔5500米以上,并伴有小型山岳冰川的发育。

拉日果6100m。

从多达竹希往东,即巴河镇以南地区还坐落着两座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分别是海拔6010米的野东拉日和海拔6060米的念久

野东拉日——又名野东杠日,同样由两座海拔高度接近的山头构成,其东坡有两个长条形冰蚀湖。

野东拉日-多达竹希一带群峰标注图。

野东拉日与念久不同的是它周边卫峰众多,且海拔相对较高,它们当中具有代表性有:

  • 海拔5969米的金马卓可沙
  • 海拔5890米的曲布
  • 海拔5725米的热多岗日
  • 海拔5780米的司垭普
  • 海拔5568米的更巴
  • 海拔5792米的比给等山峰。
野东拉日以南群峰标注图。

其中更巴是少有的在318国道旁便可以一睹真容的山峰之一,其余的山峰大多深处沟尾难以观测。

更巴5568米。

念久——念久较为偏远,南距巴河镇约50公里,它由两个海拔接近的山头组成,山体上冰川横布,但其东壁岩石裸露,攀登难度极大,目前为未登峰。

念久海拔6060米。

干燥的西侧地区

第三板块西侧靠近米拉山山区,山脉在此处再次有微微隆起的迹象,这里山峰大多海拔在5700米以上,包含中村保书里提到的以下山脉:

  • 海拔5940米达果盆
达果盆5940m。
  • 海拔5906米的冬念
冬念及周边群峰。
  • 海拔5917米的苏尔拉
  • 海拔5883米的努玛苏苏尔
苏尔拉-努玛苏苏尔一带。
  • 海拔5794米的多妹母子及卫峰
  • 海拔5862米的吹败子
  • 海拔5964米的甲鲁朗
  • 海拔5945米的曲隆朗

西侧区域内还包含了第三板块内剩下的2座6000米级山峰,它们分别是海拔6054米的蒲莫朗和海拔6092米的加日干布

加日干布——典型的岩石构造型山峰,陡峭的山体难以长时间留住冰雪,滚滚的雅鲁藏布江直接从其山脚流过,或许也是这种切割作用使得加日干布的北壁海拔落差达到了2600多米。

仅一江之隔的加日干布和沃德贡杰山群。

沃德贡杰(Mt.Worde Kongge)——在柯玛干布西北仅一江之隔的地区内坐落着著名的沃德贡杰雪山,又名鄂德工尖雪山,海拔5921米(也有5998米之说)。或许是因为向西存在一片开阔地容易被看到的原因,沃德贡杰雪山在当地宗教文化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是桑日县境内的一座神山。

沃德贡杰雪山呈西南-东北走向,除主峰外还有多座卫峰相连,西坡冰川发育良好,东坡反而岩壁裸露。在沃德贡杰主峰东北侧约12公里处还有一“兄弟”山峰名为波嘎杰,海拔5964米,在波嘎杰山脚周围七零八落的散布着各类高山湖泊,从空中俯瞰尤为壮观。

波嘎杰及周边群峰。
波嘎杰近景(南坡)5964m。

第三板块“编制外”山峰

它们没有被划入第三板块的范围内,且均位于雅鲁藏布江的南侧,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其中数座山峰海拔超过了6000米,它们分别是:

  • 海拔6152米的尺布拉(Chipula);
  • 海拔6215米的勃勃朗峰
勃勃朗群峰标注图。
  • 海拔5752米的达瓜西热
达瓜西热及周边群峰。
  • 海拔5753米的达古下仁(博沙拉峰);
达古下仁(博沙拉峰)及周边山峰标注图。
  • 海拔6045米的西日卡
  • 海拔5809米的柯马干布
西日卡和柯玛干布。
  • 海拔5541米的巴恰西仁山脉主峰
巴恰西仁山脉。

由于篇幅限制,本篇分为了上、下两个部分,以上是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可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户外探险杂志:冰峰丛林 | 首次公布藏东南核心区域山峰资源(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户外探险杂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