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种』达尔文岛上的生命寓言

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加拉帕戈斯群岛是进化论者的”圣地”,达尔文在环球考察旅行当中经过这里,他后来提出自然选择进化论,离不开岛上鸟类和巨龟的启发。这里的十几种达尔文雀,又成了后人研究生物进化的绝佳素材。上世纪八十年代,因研究达尔文雀而闻名的科学家彼得·格兰特(Peter R. Grant)和罗丝玛丽·格兰特(Rosemary R. Grant)夫妇,在加拉帕戈斯岛上发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它不止是进化的绝妙例子,甚至可以说是天然的寓言。

几种达尔文雀。图片来源:wikipedia

几种达尔文雀。图片来源:wikipedia

故事的主角是Genovesa岛和Daphne Major岛上的两种达尔文雀,大仙人掌地雀(Geospiza conirostris)和仙人掌地雀(G. scandens),还有两种刺梨属的仙人掌(Opuntia helleriO. echios)。这两种鸟被称为仙人掌雀,因为它们的生活高度依赖仙人掌,地雀食物来源,主要是仙人掌的花(花粉、花蜜)、果实(肉质的假种皮、种子),和仙人掌上的虫子。它们为仙人掌授粉,对仙人掌的繁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仙人掌地雀站在仙人掌上。图片来源:arkive

仙人掌地雀站在仙人掌上。图片来源:arkive

仙人掌和达尔文雀的关系可以说是互惠合作,亲密无间。但在旱季食物不足的时候,友谊的小船就翻了。仙人掌花在上午九点到十一点绽开,饿昏头的达尔文雀,最早在七点就把花蕾扯开,吃掉里面的花粉。因为仙人掌花的柱头(雌蕊用来接收花粉的地方,也就是受精发生的地方)比较宽大,未开的花蕾雄蕊又朝里弯,有一些雄蕊会被挡住,所以达尔文雀会把柱头啄掉,方便吃到花粉。最多的时候,78%的仙人掌花都被啄坏了。食物丰富之后,达尔文雀又恢复正常的胃口,不再啄柱头。
 

O. echios刚开的花。图片来源:wikipedia

O. echios刚开的花。图片来源:wikipedia

仙人掌无法授粉,也就无法结果,也就是说,达尔文雀毁掉仙人掌花,相当于农夫吃掉种子,毁掉了未来的食物来源。在一般的年成,达尔文雀会离开自己的领地,到别处去觅食,所以毁掉仙人掌花并不会产生太大威胁。但是,群岛中那些海拔低、干旱的岛,平均十年就会有一年旱灾。1977年,Daphne Major岛上的种子产量,只及1973年的五分之一,仙人掌地雀的数量只剩不到四成。

在旱季,达尔文雀高度依赖种子为生,而且食物匮乏的时间越长,达尔文雀啄柱头的时间也就越长。格兰特夫妇担忧,如果遇到极端困难的年景,这些鸟的习惯可能会让它们自取灭亡。

大仙人掌地雀在仙人掌花上取食。图片来源:arkive

大仙人掌地雀在仙人掌花上取食。图片来源:arkive

redqueen-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