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的死忠剧迷,可能根本看不懂《爱情公寓》大电影

就算被指抄袭豆瓣评分也没下过 7 分的《爱情公寓》系列,这次终于凭借大电影,拿到了公映第一天就掉到 2.6 分的好成绩。

这部电影到底能差到什么程度?为了让它成为豆瓣评分最低,已经有很多网友自发去为 2.1 分的《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刷五星好评了:

当然,这类 IP 电影卖的不都是质量,也有些观众只是作为粉丝,想去电影院里回忆一下自己的青春岁月。如果你就是《爱情公寓》的死忠剧迷,看过四季的电视剧内容,哪怕它抄袭、侵权、票房造假也还是想去电影院看一看自己的青春回忆……

恕我直言,你可能根本看不懂这部电影。

《爱情公寓》原班人马,其实只是“群众演员”

“看不懂”的意思就是字面意义上的看不懂剧情。《爱情公寓》作为一部粉丝电影,拍出来的剧情连它自己的粉丝都会看不懂。

事实上,这部打着《爱情公寓》名义的大电影,除了让《爱情公寓》的几位主演在里面打了一回酱油之外,剧情上跟《爱情公寓》系列情景剧一点关系也没有。

本文有严重剧透,但是相信我,买电影票之前知道这些,对你真不是个坏事。

想看看《爱情公寓》电影又抄袭了哪部剧的朋友们,可能要失望了。这次《爱情公寓》的电影没怎么抄袭剧情,而是名正言顺地做了一次获得授权的同人电影。不是《爱情公寓》的同人,是《盗墓笔记》的同人。

《爱情公寓》里出现的青铜门

是的,《爱情公寓》大电影从主线剧情到支撑故事发展的主要矛盾,再到细微的笑点,通通来自《盗墓笔记》。如果你只看过《爱情公寓》而没看过《盗墓笔记》系列小说,不知道长白山的青铜门背后是什么,不知道什么是倒斗、蚰蜒、老九门是什么意思……那你可能真的看不懂这部电影。

这部被宣传为《爱情公寓》十周年纪念的大电影,可以说是《爱情公寓之逐梦盗墓圈》了。

故事的主线是曾小贤的一场梦。梦里,他和《爱情公寓》的主角胡一菲、吕子乔、张伟、唐悠悠、陈美嘉穿越到了《盗墓笔记》的世界。因为不甘心一直被认为是“二货”“群众演员”,曾小贤偷走了盗墓三人组的“主角光环”道具,吴邪、张起灵、胖子三人也因此陷入危险。

箱子里就是“主角光环”道具

《盗墓笔记》时间线里的反派黄黑红,企图通过炸药、机甲等现代设备摧毁青铜门,获得墓中的财宝。失去主角光环的吴邪找不到守护青铜门的方法,还因此失忆,助纣为虐。在张起灵和胖子拯救吴邪的过程里,《爱情公寓》六人组通过主角光环道具帮了不少忙,最终他们牺牲了自己,帮盗墓三人组打败反派守住了青铜门。

《爱情公寓》主角在墓穴里和胖子在一起

从头到尾,在公寓里发生的剧情到不了 10 分钟。虽然有了偷来的主角光环,但无论从故事主线、情节发展还是出镜时间上来看,这部电影的主角都是盗墓三人组。就像唐悠悠在片中反复说过的那句台词一样,《爱情公寓》的一众主角,在这部影片里不过是一群“群众演员”。

这样的一部戏还敢叫《爱情公寓》大电影,爱情公寓这次的主角光环,可以说真的是偷来的了。

经费燃烧笑点不少,但都跟《爱情公寓》没啥关系

电影里,《盗墓笔记》和《爱情公寓》两家剧组初次见面,美嘉,吴邪和曾小贤之间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你们是《开心公寓》的?”
“是《爱情公寓》。”
“爱情工具?”
“对对对,是开心工具。”

可事实上,爱情公寓六人组在电影里,连个开心工具都算不上。

虽然主角们偶然会带出一两句“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你”“动我的男人你死定了”的经典台词,但电影里的大部分笑料,都跟《爱情公寓》没太大关系。

最让观众熟悉的笑料是,为展示“主角光环”道具的作用,六人组每人都展示了一次“空手接白刃”的动作。但空手接白刃的梗并不来自《爱情公寓》,这是国产动漫《十万个冷笑话》里的经典动作。

曾小贤空手接白刃

更多的梗来自《盗墓笔记》和南派三叔。作为演员之一的南派三叔出场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但他不填坑的梗、脑洞大的梗以及因为写不出稿子装抑郁的自嘲却遍布了整部电影。青铜门打开,背后出现的是三叔的脑洞;曾小贤一觉醒来,隔壁病床的病友就是住在精神病院的三叔。

多年来常被《盗墓笔记》女粉 YY 的吴邪张起灵 CP 也在这部电影里发了糖。美嘉花痴张起灵想喂他吃鸡翅,坐在一边的吴邪就露出极不开心的表情。爱情公寓主角团的众人这时开启了官方吐槽的模式:“快看快看,他吃醋了!”

作为一部情景喜剧的电影版,连笑料都和自身 IP 沾不上边,可以说是相当没有诚意了。

小姨妈的弓箭特效

这么说《爱情公寓》电影版就一点优点都没有了吗?其实还是有的。

这部电影全片都在经费燃烧。从仿照香港搭建的盗墓者集会街道,到长白山墓穴的整体模型,搭建得一点也不比《九层妖塔》差。片中人物的战斗动作特效、机甲和球形观光车的模型特效也都相当精良,在国产电影里也算得上良心。

对剧情没影响纯粹烧经费的雪崩特效

和只需要搭几个实景拍摄的公寓故事相比,强靠在《盗墓笔记》的背景之下,做出这样的特效和场景,成本不知道要翻多少倍。《爱情公寓》电影拍摄不是没花钱,但这些钱花的,也跟《爱情公寓》一点关系都没有。

大概是因为出品方之一是南派三叔的南派互娱吧。大概是,导演料定了自己还有死忠铁粉,也料定了肯定还是有不少观众不管电影拍得怎么样都会去看、去夸、去为“情怀”买单,导演喂什么屎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