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不沾指纹的陶瓷不是好玻璃后盖

我目前在用两台手机,一台黑色 iPhone X,一台亮黑一加 6。同事买了墨岩黑一加 6,我注意到还有很多媒体老师,手持白色一加 6。起初我以为它们仅仅是颜色不一样而已,不过在摸了摸白色和墨岩黑之后,才发现它们的触感和亮黑、红色并不相同。

向来不喜欢用白色手机的我,瞬间对手机颜色的既有看法有了改观。

原来一台手机的颜色并不能代表它的全部,就像你无法单从女孩儿的眼神来判断她是否喜欢你,必须要时间和进一步了解。毕竟手机不全是拿来看的,更多时候,它还要照顾到用户的触感。关注用户的使用体验,无非就是从浅薄的观感深入到实际使用的各个细节了。一加这次在后盖的处理上,注入了更丰富的想法。

披着陶瓷质感的玻璃盖

今年的一加 6 有四种颜色,红色、白色以及两种黑色。分别呈现出了四种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与触感,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四个颜色的后盖都采用了同一种材质——玻璃。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件事,在上手一加 6 的时候我会以为四色采用了各不相同材质,因为它们在观感上确实与传统玻璃的印象相去甚远。 

亮黑色与红色后盖属于一类,我称之为“亮色”。直观地来看,它们对光线的反射都特别强烈。正如官方名称“亮瓷黑”一样,亮瓷黑对光线特别“敏感”,“敏感”到你会否认它是一块玻璃的事实,表面进而折射出一种陶瓷的质感。 

为什么非要用玻璃做成陶瓷质感?直接用陶瓷岂不更纯粹? 

陶瓷材质虽然有更好的质感,但同时也有更大的密度,在同样一片面积上应用陶瓷,手机就会显得太重了,小米之前的两次尝试我们已经有目共睹。一加选择将玻璃做成陶瓷质感,一方面是考虑到手机后盖营造的价值感,另一方面则是从用户实际使用体验出发。毕竟谁也不想把手机当成一件健身器材随身携带。轻便无负担,才是我们想要的“移动设备”啊。 

“黑芝麻糊”后盖的 iPhone X

与黑色 iPhone X “黑芝麻糊”玻璃后盖不同,亮瓷黑一加 6 的后盖是一体的。在光照下,你看到的只有实实在在的反射,没有一丝玻璃的痕迹。而前者却明显能看到表面一层透明的玻璃。这两者在视觉上的落差,一加 6 会显得更加硬朗一些,实物对比之下这种感觉很强烈。 

后来推出的红色版本在质感上也与亮瓷黑类似,对光照的反射是很直接的。因此这个红,不像 iPhone 8 Plus 的红色版本那么深沉,有网友戏称其为“猪血红”。一加的红,是偏向年轻的,有活力的。这源于一加在后盖上 6 层纳米级别的光学镀膜,让玻璃呈现出了陶瓷的光泽。不过红色的优点更加明显,指纹不会看起来很多。

防指纹做得怎么样?

对于我一个喜欢黑色手机的人来说,沾指纹是一件非常恼人事情。除了正面屏幕,就是玻璃后盖了。一加 6 虽然把后盖做成了陶瓷,沾指纹情况同样不例外,但四款颜色有区分,亮瓷黑最明显,哑光的墨岩黑和白色最不明显,你甚至看不到指纹的存在。 

“它也不是不沾,它只是很爽手,它也会沾,只是沾的强弱程度不同。例如白色的不沾,是因为没有衬托出来。”一加设计师刘浩然说道。在白色一加 6 上,如果不从侧面去观察,真的很难看到指纹。 

说到这我就有点后悔了,因为手上这台亮瓷黑沾指纹的情况的确比其他的要更严重一些。但这是业界的一个难题,不沾指纹是不可能的,目前是不可能的。如何在黑色表面上掩盖指纹的痕迹才是厂商当下努力的方向。 

一加此次在后盖上采用了蒸镀的方案,一块后盖需要蒸镀很多次之后,才能达到顺滑的感觉。就墨岩黑和白色而言,后盖表面做了很强的 AG(Anti-glare)处理,用化学成分把玻璃做成石刻的雾面,让玻璃反射率降低到了 1% 以下。虽然摸起来还很顺滑,在高倍镜下,其实它的表面比镜面还要凹凸不平。 

在做过 AG 处理之后,还要在上面加上一层防指纹油。但要让用户的手感达到现在这种细腻的程度,并非易事。设计师需要花费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做出七八百种不同的玻璃表面,细心地调整参数,最终才能确定镀膜的参数。有一个小细节,白色和墨岩黑表面的防指纹油镀膜,使用的参数是不一样的。 

因此我在实际触摸白色和墨岩黑的时候,感到有略微的差异。就个人而言,更喜欢白色。因为这个版本的后盖摸起来更加温润、顺滑。这让我不免想起之前一加第一代手机的 babyskin,只是现在的工艺成熟了,更讨用户喜欢了。

有生命的后盖

为什么说它有生命?是因为时时刻刻后盖看起来都是不一样的。如果说今日头条的信息流和淘宝首页是千人千面,那一加 6 的后盖就是光与角度的万种变化。在此特指亮瓷黑与琥珀红。 

一加手机设计师刘浩然对一加 6 的后盖变化如是说道:“上班的时候它是很优雅的,但下班后去了夜店又希望自己的手机有变化,所以它会在不同环境下产生不同的光源。产品随着生活而变化。” 

对于喜欢追求改变与刺激的年轻人来说,无时无刻的新鲜感的确很重要。一台手机能在不同场景下表现出不同的特点,也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玻璃后盖在手机上的应用其实不仅限于无线充电,美观度上也有很大的提升。我的同事经常向我感叹:“还是玻璃手机好拍照啊!” 

亮瓷黑一加 6,彩光射灯

还不得不提及的是,一加 6 的后盖边缘是有很大的弧度曲面的。因此它特别容易随着光照的变化而变化,摄影来自于光,美来自于光,生命同样来自于光。通过光与镜面的演绎,一加 6 后盖的每一个角度都呈现出不同味道。 

手机后盖充满着生命力啊。 

噢对了,有一点是琥珀红略遗憾的。后置指纹传感器的表面是平的,而后盖是曲面的,两者在光照情况中折射不同,因此某些角度下红色的指纹传感器看起来就是黑色,与红色后盖非常不搭,在拍照发朋友圈的时候都得选好角度才能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