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复古像素风游戏,带给你纯粹的格斗体验:Pocket Rumble

我是一个很热衷于「看画风下菜」的玩家 —— 只要画风讨喜,我就会燃起购入的冲动;即使那款游戏的类型,我可能并不擅长。最典型的例子之一,就是仅因当年 E3 上的惊鸿一瞥,便深陷其经典动画画风中难以自拔,却又由于「手残」而被游戏难度虐了千万遍的《茶杯头

这篇文章中要提到的 Pocket Rumble 同样属于其中;我并非一个格斗游戏的爱好者,也不擅长格斗;但当我在 2017 年 3 月 1 日的那场 Nintendo Switch 独立游戏直面会上看到它时,就下定了「一定要买来一试」的决心。

当时的我还并不了解 Pocket Rumble 独特的画面风格来源于何处,直到后来查阅了他们的 众筹页面,我才明白,这款游戏中,深藏着开发组对 NeoGeo Pocket Color 游戏的怀念与致敬。

NeoGeo Pocket 是 SNK 旗下的掌机游戏产品线,属于 SNK 对掌机市场的首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尝试。初代 Pocket 采用了黑白屏幕,由于 GameBoy Color 的问世,黑白屏瞬间显得十分落伍;因此他们迅速以彩屏的 NeoGeo Pocket Color(以下简称 NGPC) 取而代之。

既然是 SNK 出品的掌机,其上最流行的,自然就是格斗游戏。NGPC 上诞生了不少评价极高的格斗游戏,例如《拳皇 R-1/R-2》、《月华剑士 ~幕末浪漫特别篇~》、《SNK v.s. 卡普空:千年之战》等作品。不过,受限于掌机机能,这些作品通常都采用了「Q 版二头身」式的人物设计;同时人物也只使用三到四种颜色着色。同时,因为 NGPC 仅设计了一个类似摇杆的八向方向键,外加两个动作按键;所以在操作上,这些格斗游戏都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与修改。

《拳皇 R-2》的游戏画面  

以现在的眼光看,NGPC 上的格斗游戏可能较为简陋;但凭借着那一个「摇杆」带来的操作优势,以及 SNK 的制作质量加成,在掌机格斗领域 NGPC 可以说是「独步青云」,纵使当时火热的 GameBoy 也难以望其项背。所以,制作组 Cardboard Robot Games 受其启发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画面上,Pocket Rumble 的确成功重现了当年的风格。游戏提供了 8 位可选角色,数量虽然不多,但每一位都有着独特的角色设计以及技能施放效果;这让它们在最多仅使用 4 种颜色进行搭配的基础上,依然能保持足够高的辨识度,当他们在设计精良的背景前打斗时,也显得十分惹眼。

操作则是 Pocket Rumble 从 NGPC 处借鉴而来的又一亮点。它仅仅使用 A 与 B 作为攻击按键,而且每位角色仅有四种特殊技能,而这些技能,通常只需要结合左下/右下摇杆加 A 或 B 键,即可直接放出。可以说,在系统之上,Pocket Rumble 精简了众多传统格斗游戏中的出招手段,这使得操作能更为简单易懂。

但不要弄混一点 —— 操作简单,并不代表游戏本身简单。事实上,Pocket Rumble 给我的感觉并不像一款「新手友好型」游戏。首先,它并没有传统意义的新手引导,但它的确提供了一系列的课程,以供玩家学习基本操作以及技能的释放。

相信我,你会时常需要在教程以及练习模式中多多磨练的。游戏的单人部分拥有「街机」、「CPU 对战」以及「生涯」等模式,均未提供难度选择;而与 CPU 对抗的实际难度……非常高。如果你不好好练习一番,仔细弄清角色的招数,会极其容易被 CPU 对手连串的招式打得满地找牙。

操作的简化,意味着不同角色间可以共享一些相同的操作方法;但其实每一位角色的特殊技能都有所不同,想要在对抗中赢得先机,仔细研究每一位角色的技能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来说,我个人最喜欢的角色是 Quinn,不仅因为它的名字很像某个喜欢摸鱼的主播;还由于它在狼人形态下非常强力,移动速度与攻击强度均会被加强,注意躲闪对手的攻击,一次变身就能打出可观的伤害。

但有必要重复一遍 —— 我并非格斗游戏的爱好者,也不擅长格斗游戏。因此,诚然我可以在练习模式下一遍又一遍地熟悉操作,但本作在单人模式下如此之高的难度等级,仍给我带来了一种几乎想要摔手柄的挫败感。不过,难度虽高,但最终战胜所带来的成就感,也相应的非常之高;这或许也是我至今未放弃这款游戏的原因之一。

除了单人模式,Pocket Rumble 还提供了一套非常出色的在线对战系统,当你自觉能力过硬时,可以考虑在排位模式下来上一波爽快的决斗。作为一款独立游戏,它的匹配速度较为令人满意;而且在匹配到对手时会优先显示对手的 Ping 值,可以借此判断是否适合与其进行对战,避免可能出现的延迟等情况,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设计。

不过,我个人最喜欢的模式,还是它的本机多人。Pocket Rumble 也支持「手柄分你一半」式的本地一机双人对战,而且得益于其简化的操作,纵使一边 Joy-Con 也能较为简易地游玩。

不算复杂的规则,让 Pocket Rumble 能够较为快速地上手,这让它非常适合随时拿出来与朋友对战。这套简易版的操作,与单边 Joy-Con 简直是天生一对;这也是我为何选择购买该游戏 Switch 版的原因 —— 另一个原因,则是它在俄罗斯服 eShop 购买,只需要大约 27 元人民币。比 Steam 版还便宜!

之前有提到,Pocket Rumble 早在去年 3 月 1 日就已出镜,当时 Switch 甚至还没正式上市;但游戏 Switch 版此后历经多次跳票,磕磕绊绊,最后才在今年上架。作为一直在关注这款游戏的人,我很难说这样的等待是完全值得的;但就它的价格与体量而言,Pocket Rumble 确实算得上是一款值得一试的格斗小品 —— 如果你对它的画风感兴趣,那就再好不过了。

游戏名:《Pocket Rumble》
平台Nintendo Switch / PC(Steam)


> 下载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不再错过任何一款好用的 Ap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