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体型巨大但是很温柔的动物?

说到温柔,也该算奇虾一个呀(* ॑꒳ ॑* )⋆*

作为寒武纪最大的动物,奇虾有着超越同时代生物几个数量级的体型。在这个巨大的身躯上装备着布满棘刺的大附肢、铜铃般的眼睛以及布满利齿的口器。由于这幅凶悍的外表,奇虾作为顶级掠食者的人设可谓深入人心。以至于许多同时期包含着小型动物尸骸的巨型粪便化石也被认为属于奇虾。

  • 看一下加拿大奇虾(Anomalocariscanadensis)恐怖的口器,就知道这样的人设不无道理……

但2014年《Nature》上的一篇文章,却改变了这一看发,文章里介绍了一种名叫北方筛虾Tamisiocaris borealis)的异类奇虾。

北方筛虾于2010年发现在格陵兰岛北极圈内西里帕克斯的荒原上。这种奇虾的前附肢腹部有长而细密且整齐的刺,刺上还有更次一级的长而密集的小刺,活像一个滤网。科学家研究后认为,这种结构是用来大量捕获尺寸0.5mm左右的微生物用的。也就是说,这类奇虾虽然外表凶悍,但竟然只靠滤食得来的微生物生活,它那巨大的口器也只是用来吞食这些毫米级别的食物的。不得不让我们提到另一种广为所知的生物:鲸目(Cetacea)的须鲸(Balaenopteridae)。它们靠吞入大量海水并过滤其中一定尺寸范围内的海洋生物来进食,供养它们巨大体型的不过是体型渺小的磷虾和浮游生物。

  • 北方筛虾(Tamisiocaris borealis)的前附肢及其素描图

  • 北方筛虾(Tamisiocaris borealis)的前附肢复原及其使用手册

以蓝鲸为代表的须鲸家族已经有三千万年的家史。如果再向上追溯到七千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蛇颈龙类的极泳龙(Aristonectes)也可能是这样的一类主动滤食动物。但它们相比于距今五亿年的奇虾来说,不过是晚来的小辈。因此,筛虾可能是我们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大型自游泳虑食性动物(activelyswimming suspension feeders)了,它就是寒武的鲸。

  • 几种虑食性动物的猎物尺寸,横坐标为滤网尺寸,纵坐标为猎物尺寸。筛虾(Tamisiocaris)的数值(图中虚线交汇处)在大火烈鸟与鲸鲨蓝鲸等之间

筛虾不是特例,自筛虾发现以来,学者们识别出了越来越多滤食性的奇虾,只是它们滤食的结构没有筛虾那么特化,之前的研究并没有识别出来罢了。当然,还是有些奇虾仍然“坚守岗位”,做着寒武系动物们恐怖的代言人,但滤食类奇虾的规模已经可以与它们分庭抗礼了。为了方便研究,学者们把这类有这一口尖牙,却吃流食的奇虾,称为赫德虾类。

我们可以为寒武纪的小动物们松口气了,它们时常遭遇的巨人,可能只是温柔的大个子而已

  • 北方筛虾(Tamisiocaris borealis)在漫游,游泳的是古虫和早期脊索动物,左侧还有几个小型节肢动物等刺虫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豹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8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