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登陆纳斯达克,首日开盘大涨20%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28日报道

美国时间7月27日,Opera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OPRA,每股定价为12美元,位于发行区间高位。以发价计算,Opera市值约14亿美元。

Opera开盘价为14.3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9.5%。当日Opera以13.11美元每股收盘,涨幅9.25%,市值14.4亿美元。

根据Opera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每股定价为12美元,共发行9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1920万股普通股。持股方面,在此次IPO之前,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实益拥有Opera的1.35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67.5%。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实益拥有Opera的46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以机构股东来看,昆仑科技持有96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8.0%。Keeneyes Future Holdings Inc持有39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5%。 360旗下全资子公司奇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46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

公开资料显示,Opera浏览器前身是一款挪威Opera Software ASA公司制作的浏览器,成立于1995年。PC时代霸主、塞班时代省流量黑科技是现在一些用户对Opera的印象。辉煌时期,Opera与IE、Firefox一并占据浏览器前三之位。随后,因缺乏操作系统并在市场行动上迟缓,Opera市场份额逐渐下滑。2015年8月,NetMarketShare统计数据显示,Opera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27%。

2016年2月9日,昆仑万维与360、金砖丝路基金管理(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买方团,对Opera Software ASA进行100%股权公开要约收购。接手后,占大股的昆仑万维主要负责Opera运营,360及周鸿祎扮演指导交流的角色。

根据招股书,Opera目前整体已扭亏。截至3月31日,Opera 2018年Q1经调整后净利润987万美元,同期净利润78万美元,营收同比增长54.8%至3944.6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