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一名称职的律师助理?

最近刚和前同事聊天,探讨承办诉讼与非诉讼业务的心得,我们得出的结论是,1.非诉讼需要跟当事人来回打交道,通过平时的工作沟通让当事人感到满意和达到当事人想要的目的同样重要,所以非诉业务和当事人的沟通亲和力真的特别重要;2.诉讼业务中,和法官沟通比较重要,当事人关注的是结果,可以对当事人强势。所以如果你的工作内容是非诉,那么跟客户沟通让客户觉得舒适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律师行业,都有实习期,大家都是从助理开始做起的,而助理做得是否合格,不仅影响当前的工作,也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所以一名优秀的律师助理要具备的特点很多,而这些特点基本上都可以通过后天有针对性有方法地锻炼获得。

1.与客户沟通方面,非诉业务面对的客户基本都是有着较好修养的,个别特殊的不讨论,所以在沟通过程中也应该也拿出我们作为服务行业的态度,客气但不疏远,正经但不严肃,语气肯定但不强硬,表达要突出重点,一句话不要反复说,说话的水平可以跟老板学习,他们高情商的沟通让客户既信任又不觉得强势。

2.工作效率方面,非诉业务基本上都是出具方案解决问题,或者是出具法律文书,如果是前者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迅速的应变能力,迅速的应变能力一部分来自于经验,一部分来自于个人的事前准备,大部分律师到最后承办的业务基本都是固定的几个类型,跟着业务有固定方向的律师,作为助理需要做的就是专业研究该领域的各方面知识,学会以不变应万变,纯粹是出具法律文书的话,多参考前辈的模板,个案当中的特殊问题与团队多讨论或者自己私底下研究。

3.与老板相处方面,作为一名下属,或多或少都会害怕自己的老板,很多话不敢说,恭恭敬敬的,但其实我们的职业要求我们无论面对什么人,都要保持我们应有的气势,能够独当一面,在老板面前可以适当弱下来,但不是拘谨,表现出来的应该是不卑不亢,业务探讨时是谦虚的态度,工作安排时是听从的态度,平时相处时是平等的态度。

最后,重点是,非诉业务并不需要你有律师证,需要你有的是解决客户问题的能力,所以提高工作效率,学会有效沟通,工作能力凸显后,劳动价值与薪酬平衡,老板才会愿意继续将你留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fish lawe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