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承为什么会变成最后的遗憾?见证遗嘱你需要知道这些….

遗产继承时继承人之间难免会有纠纷,其中被继承人订立的遗嘱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到遗产的分配情况。而律师见证遗嘱业务属于重灾区,存在种种影响遗嘱有效性认定的雷区。

先看一个真实的案例

2012年8月1日,张某某律师、李某某律师接受广东某律师事务所指派对王×兰进行遗嘱见证。王×兰订立《遗嘱》一份,内容为:“本人王×兰今年87岁,在立本遗嘱时神智清醒。由于年事已高,可能发生意外,故立此遗嘱,表示我对自己的财产在我去世之后的处理意愿。广州市越秀区越×路116号15栋501、502房和广州市越秀区越×路116号15栋403房这两处房产是我和我丈夫郭×舜共有的房产,我丈夫于2008年5月8日过世。我愿在我过世后,由我的二儿子郭×1继承我于上述两处房产中所有的份额。以上是我真实意思表示。”文末有立遗嘱人王×兰签名、捺指模,代书人一栏有律师李某某签名。广东某律师事务所于2012年8月2日出具《律师见证书》,见证律师签名栏中有“张某某”的签名。郭×舜没有订立遗嘱。

老人以为生前已经把事情都安排妥当

殊不知

让后辈头痛的事却接踵而来

王×兰身故之后,其四个子女对于如何分配父母的遗产争执不下,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郭×1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按照被继承人王×兰的遗嘱继承母亲的遗产份额。郭×3认为母亲王×兰订立的遗嘱不符合代书遗嘱的法定形式要件,主张遗嘱无效,应当由四个子女按照法定继承均等分割父母的遗产份额。案件历经越秀区人民法院一审、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现已审理终结。

五美律师是绝不会让当事人经历这种糟心事的

为什么上述的个案会演变成这样?

我们归纳本案的争议焦点如下

01

如何认定《律师见证书》的性质

我国《继承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本案中,《律师见证书》并非由遗嘱人王×兰亲笔书写,而是由律师李某某打印交由王×兰签名按指模,不符合自书遗嘱规定的法定形式要件,该份遗嘱属代书遗嘱,律师李某某应为代书人。

02

其他见证律师签名不在遗嘱本页是否符合代书遗嘱的法定形式要件

我国《继承法》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本案中,遗嘱本页仅有遗嘱人王×兰与代书人李某某签名,其他见证人张某某未在遗嘱本页签名,而是在《律师见证书》的见证律师签名栏中签名。

对此,广东某律师事务所抗辩称:律师见证工作是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制定的《律师见证业务工作细则》的指导;律师见证遗嘱由律师见证书、遗嘱和其他法律文书组成,是律师见证工作的完整组成部分,不能简单割裂审查其中的某一页;《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并没有明确表示见证人签名只能签在遗嘱本页上。

这种观点法院显然并不认同,审理案件的一审和二审法院均认为:《律师见证书》中遗嘱一页仅有遗嘱人与一个代书人签名,不符合代书遗嘱的法定形式要件,因此认定该遗嘱无效。

针对广东某律师事务所抗辩提及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制定的《律师见证业务工作细则》,再审法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的法律,《律师见证业务工作细则》仅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制定的行业工作规范,律师在见证过程中,不但要执行行业规范,亦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规定。律师作为见证人,与其他人作为见证人,在法律层面上并无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35条 规定,“继承法实施前订立的,形式上稍有欠缺的遗嘱,如内容合法,又有充分证据证明确为遗嘱人真实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遗嘱有效。从上述法律规定可以看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实施后,遗嘱应当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形式订立。

涉案《遗嘱》仅有遗嘱人及代书人签名,没有其他见证人签名,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要件。因此,一、二审据此认定《遗嘱》无效,并无不当,本院再审予以维持。

03

律师完成见证业务之后,未当场签名确认,而在当天事后补签是否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七条 第三款 对于“两个以上见证人”的理解,应当为两个以上见证人“同时当场见证并在代书遗嘱上签名”。本案中,陈某某律师未在代书遗嘱上当场签名,而是在事后补签,无法证明见证过程的完整性。因此,该签名未被法院认可。

04

律所出具《律师见证书》的盖章时间滞后,是否属于事后见证

对此,广东某律师事务所解释称该份律师见证业务完成时,律所已经下班无人盖章,因此律师见证书于订立遗嘱的第二天、也即2012年8月2日出具,符合日常行为法则,更是对律师见证工作尊重事实的体现,不属于事后见证。

对此,法院认为: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在2012年8月2日才作出《律师见证书》,属事后见证,而非当场见证。

综上,案件历经一审、二审、再审,各级法院均认为该份《律师见证书》遗嘱不符合代书遗嘱的法定形式,从而认定涉案遗嘱无效。

划重点时

如果你是律师,要看

如果你有意愿订立见证遗嘱,更要看

五美律师为大家总结了律师见证遗嘱业务中常见的雷区及应对策略:

雷区一、未审查遗嘱人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要求对遗嘱人进行意思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的审查,并于当日委托医疗机构出具《查体报告》,证明遗嘱人神志清醒。

雷区二、未审查遗嘱人是否具有完全民事权利能力。

要求律师对遗嘱人的财产进行实质审查,确保遗嘱人拥有合法的权利外观。

雷区三、遗嘱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实。

要求律师按照《律师见证业务工作细则》的规定制作见证笔录、全程录音录像。

雷区四、律师打印遗嘱未按照代书遗嘱的要求签名。

要求遗嘱人、代书人及其他见证人在遗嘱页签名并注明时间。

雷区五、律师不符合见证人资格。

要求见证人系接受遗嘱见证业务的律师事务所两名执业律师且不得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

当事人委托律师事务所进行遗嘱见证,其目的是通过律师事务所提供的专业法律服务确保所立遗嘱的合法、有效性,使遗嘱具有法律效力。律师职业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及技能,在收取相关法律服务报酬的同时,亦应当提供质量保证的法律服务,并负有与其专业技能相符合的高度注意义务。

成功案例

反家暴丨为目睹家暴儿童成功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损害赔偿丨为遭受家暴当事人成功争取到精神损害赔偿

抚养权变更丨绝地大反击,成功为当事人变更子女抚养权

推动立法丨《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前即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当事人成功申请行为保全

往期文章回顾

财产分割丨车牌那么贵,白给可不行

赡养纠纷丨毛晓彤能逃过吸血鬼老爸的魔掌吗?

夫妻隐私丨亲密也要有间:夫妻间的隐私保护

财富传承丨睿智父母为子女购房的正确姿势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广东五美律师事务所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