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第二季度净利润达2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翻10倍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7月27日报道(编译:张晓敏)

虽然华尔街在第二季度对亚马逊抱有很大的期望,但这个电子商务巨头却给出了更大的惊喜,至少在底线上是这样的。

这家西雅图公司在第二季度获利2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利润的13倍,这刷新了亚马逊的记录。按照每股计算,亚马逊的收益为5.07美元,这一数值是分析师预期盈利的两倍还多。

亚马逊的销售额增长至529亿美元,增幅为39%,足以令人吃惊,然而收入总额却低于华尔街的预期。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这一季度的业务增长十分强劲!”

Olsavsky总结了公司获得出人意料的利润的原因,即对于运营成本的控制以及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和高额盈利。

他说:“广告业务开始对我们的总利润产生影响了。”

与分析师的预测相比,亚马逊对其第三季度的盈利预期也更为乐观。然而,亚马逊的好消息却被华尔街泼了冷水,因为公司第二季度的收入低于华尔街预期,并且华尔街认为亚马逊第三季度的收入也会低于他们之前的预期。

亚马逊的盈利使投资者欢欣鼓舞,亚马逊的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上涨4%。电话会议结束后,股价上涨了65.83美元,涨幅为3.6%,最终成交价格为1873.83美元。

就底线而言,亚马逊打破了华尔街的预测

以下是亚马逊的利润报告及其与华尔街预期的对比:

l 收入:528.8亿美元。分析师的预期为533.5亿美元。去年同期,亚马逊的销售额为379.6亿美元。

l 每股收益:5.07美元。华尔街预计每股收益为2.49美元,但这些数字可能没有可比性;亚马逊去年第二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40美元。

以下是亚马逊对第三季度的预测以及与分析师在此前的预测:

l 收入:540亿美元至575亿美元。华尔街此前的预测为580.3亿美元。在去年第三季度,亚马逊的收入为437.4亿美元。

l 营业收入:14亿美元至24亿美元。华尔街的预期为12.8亿美元。去年同期,亚马逊的营业利润为3.47亿美元,这还涵盖了Whole Foods的业绩。

l 每股收益:亚马逊未提供相关数据。分析师预计亚马逊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1.68美元,去年同期,其每股收益为0.52美元。

亚马逊受益于有利的汇率

亚马逊在第二季度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人为因素,在此期间,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这提升了其海外销售的价值。亚马逊称,这一因素为公司增加了7.6亿美元的收入,同时提高了4.66亿美元的净收入。

如果没有外汇的影响,亚马逊的利润差池将会更加明显,那样,亚马逊在此期间的销售增长率会是37%而不是39%。如果没有汇率的提高和一些微小的调整,亚马逊在第二季度的盈利应当是20.7亿美元,每股收益应当是4.14美元,这仍然远超分析师的预期。

但亚马逊的业绩绝不仅仅是美元走强的结果。从其盈亏底线来看,该公司在所有业务领域都实现了强劲增长,其北美零售业务表现尤为突出。

在此期间,北美零售业务增长了44%,达到了321.7亿美元,这部分得益于亚马逊新增的Whole Foods,这一业务在去年第二季度并不存在。北美零售业务额营业利润从去年的4.36亿美元增长至18.4亿美元,这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广告和成本控制使得公司盈利真正提高

亚马逊第二季度的国际零售业务收入为14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与此同时,公司的运营亏损从一年前的7.24亿美元降低到4.94亿美元。

除此之外,负责云计算业务的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在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6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该公司在今年的营业利润为16.4亿美元,而去年是9.16亿美元。

亚马逊的广告业务持续增长。广告销售占据了亚马逊其他收入的主要部分,本季度亚马逊广告收入为22亿美元,涨幅为132%。Olsavsky表示,广告的增长将开始影响亚马逊北美以及国际业务部的增长率和盈利能力。

但是,亚马逊在成本控制方面也颇有成效。其总营业费用较去年第二季度增长了33.7%,远低于39.3%的销售增长率。

亚马逊的履约成本在第二季度激增将近54%,但是其履约、营销、技术和行政的总成本的增长速度也不及其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

在电话会议上,Olsavsky指出亚马逊在第二季度放慢了招聘步伐,并且明显减少了新建合约中心的数量,除此以外,亚马逊还专注于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

Olsavsky还说:“亚马逊的运营效率优于预期。”

亚马逊的利润增长还得益于第二季度税收的大幅降低。在此期间,尽管亚马逊获得了意料之外的利润,但他们仅仅缴纳了7400万美元税款,而去年同期的税费是4.6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