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要与广汽合资建厂,车厂和电池厂合作变得很普遍

昨天,锂电池公司宁德时代发布公告,将与广州汽车集团合资设立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上游电池厂商与下游整车厂商合作建厂,对双方未来的稳定增长都很重要。

宁德时代是国内锂电池明星公司,主营业务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销售。但宁德时代并不是简单地卖电池,而是与下游整车厂商成立合资公司,实现深度绑定。

2009 年,宁德时代与北汽集团合资建立普莱德,锁定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其中,宁德时代持股 24%,北汽新能源持股 23%,北汽福田持股 10%。

2017 年,宁德时代又与上汽集团合资新设时代上汽与上汽时代。时代上汽负责电芯生产,宁德时代持股 51%、上汽持股 49%;上汽时代负责 Pack 生产,宁德时代持股 49%、上汽持股 51%。在满足上汽的电池需求后,富裕产能可向其他新能源整车厂开放。

除此以外,宁德时代还先后引入了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两大整车厂商参股。

对宁德时代来说,与汽车厂商合资、接受汽车厂商入股的好处很明显:绑定有实力的整车厂商,将决定未来订单、行业地位。

日本的松下是开辟电池厂与整车厂合资模式的先驱,它通过与丰田合资建立 Panasonic EVEnergy、与特斯拉建立 Gigafactory,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动力电池厂商。

而宁德时代此前与北汽合资普莱德,也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动力电池厂商。

合资建厂对汽车整车厂商而言同样重要。

2017 年,全球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排名前三的厂商分别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特斯拉。新能源乘用车三大爆款车型分别是:北汽 EC(7.8 万台)、特斯拉 Model S(5.4 万台)、丰田普锐斯插电混动版(5 万台,丰田大部分混合动力车都是不插电的混合动力)。

其中,特斯拉、丰田普锐斯的独家供应商就是松下;北汽新能源的独家供应商是宁德时代。

因此,从产业格局上来说,电池厂和汽车厂相互合作,都是决定未来的营收增长空间的重要举措。而对于宁德时代来说,由于目前国内新能源产业整体发生回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多家公司业绩下滑,这种合资建厂更加重要。

2017 年下游整车销量下滑,以及上游原材料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上涨 47.54%、钴价上涨超过 100%,共同造成了位于产业链中游的宁德时代的业绩也出现下滑。宁德时代 2017 年的扣非净利润只有 24.70 亿元,同比下降 16.47%

但通过与北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国内一线车企合资,以及进入大众、宝马、奔驰的电池供应体系,说明它的实力和未来业绩并不是空中楼阁。可以预计,随着补贴加速退坡带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洗牌,宁德时代这样靠前的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